三分鐘就能看懂的和麵技能,不懂的趕緊看啦!

饅頭、包子、餃子……這些可都是你平時愛吃的!想要做出好吃的麵食,也是有一定訣竅的哦。

麵粉的選擇

麵粉按蛋白質和麵筋的含量不同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和低筋麵粉。

高筋麵粉:適合做麵包、起酥點心和泡芙點心等。

低筋麵粉:適合做蛋糕、鬆糕、起酥點心、餅乾等。

中筋麵粉:在中式麵食中的應用比較廣,適合做包子、餃子、饅頭、麵條等。

水溫如何選擇

和麵時的水溫也不是千篇一律的,要根據自己要做的東西選擇合適的水溫。

1、熱水麵團(也叫燙麵)

水溫:和麵水溫一般在65-100度。

特點:性糯、勁小,成片呈半透明狀,色澤上差一點,但是口感細膩,富有甜味,容易成熟。

用途:熱水麵團適合製作蒸餃、燒賣、鍋貼等。

2、溫水麵團

水溫:和麵水溫一般在50度左右。

特點:柔中有勁,有可塑性,比較容易成形,熟制以後也不易走形,口感適中,色澤較白。

用途:溫水麵團適合製作蔥油餅、餡餅、烙餅、油條等。

3、冷水麵團

水溫:和麵水溫一般在30度以下。

特點:麵團比較硬,吃起來爽口有筋性,不易破碎,色澤白。

用途:冷水麵團適合製作水餃、麵條、餛飩皮等。

麵粉和水的比例如何控制

和麵時,單單控制好水溫是遠遠不夠的,掌握好麵粉和水的比例(質量比)也相當重要。

和麵最講究的就是盆光、麵光、手光,所以掌握其中的訣竅非常重要。

1、將麵粉倒在盆裡,用手攤開。

2、左手逆時針(或順時針)緩緩向盆中倒水(切勿一次倒入太多水),右手拿一雙筷子攪拌,將麵粉和水一起攪拌成絮狀。

3、雙手用力將所有的絮狀揉在一起,揉成麵團,有乾麵的地方需要加少量水繼續揉,直至所有的麵團揉在一起,形成比較光滑的麵團,這樣揉出來的麵團不粘手也不沾盆。

4、揉好的麵團留在盆中,蓋上保鮮膜或潮濕的籠布(防止水分蒸發,出現干皮),靜靜醒發30-60分鐘。(經過醒發的麵團會更筋更彈更順滑)

5、醒發好以後,將麵團取出,在案板上撒些麵粉,將麵團揉至光滑。

6、鏘鏘,這就是和好的麵團了。

小貼士:

1、和麵時加雞蛋可以增加營養;

2、和麵時加鹽可以使麵更筋道;

3、和麵時加油有起酥、分層的作用。

彩虹麵團

純白的麵粉,與繽紛的食材融合,就能變出彩虹的顏色~

主料:麵條粉300g、鹽一小撮、乾粉適量(防粘)、黃瓜汁120-130ml

方法:

1:黃瓜洗淨切片,放入攪拌機中加入少許水,榨汁。

2:過濾出黃瓜渣,取液體用。(渣子可以丟棄不用,若是喜歡也可以加在麵粉中)

3:過濾出的黃瓜汁。(120ml液體:300g麵粉)

4:取一個盆,放入麵粉鹽攪拌勻後,緩慢的倒入黃瓜汁,一邊攪拌一邊倒入。

5:揉和成一個無明顯乾粉的麵團。

麵條顏色對應表

紅色——西紅柿

橙色——胡蘿蔔

黃色——玉米

綠色——菠菜

青色——黃瓜

紫色——紫薯或紫甘藍

白色——雪梨

──轉自《美食傑》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