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污成災 天津95%地表水不能喝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綠色和平組織6月2日發布水質報告顯示,中國城市的水質危機日益嚴重,很多河流污染到人類不能碰觸的程度,而上海的地表水有85%不能喝,天津附近的地表水有95%不能喝。

據報,此次是綠色和平組織,首次對中國31省、145份資料進行分析後,對地表水環境的改善情況作出的評估。報告指,在第12個5年計劃的最後一年2015年,上海的地表水有85%不能喝,天津附近的地表水有95%不能喝。

報告說,雖然2011年到2012年期間水源質量有所改善,但是在5年計劃期間,31個省市中有14個沒有達到水源質量目標。

根據大陸官方確定的水質級別,1到3級可供居民消費,4級只能是工業用水,而5級只能用於農田,超過5級的根本不能用。

2015年,8個省份主要河流的水有一半超過4級,人類如果接觸是不安全的,北京的地表水有40%超過4級。

儘管中國的乾淨用水嚴重短缺,但每年還要消耗大量的水用於煤炭發電,各地的燒煤電廠每年耗水量達到74億立方米。據綠色和平組織統計,目前仍有近百家燒煤的發電廠在建設或計劃中。

去年10月份,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發布一份《水研究》報告,該報告採集了中國23省的44個城市的水質樣本,結果全部都驗出了高風險致癌物質。報告呼籲當局關注這一事件。

評論指,中國所有的水源都已經被污染了,而這一切正是中共官方縱容企業和破壞環境造成的。

早在2013年,大陸媒體就曾報導,因企業往深層地下排污等原因,造成中國90%城市地下水存在污染。

當時有公益人士製作了「中國癌症村地圖」,因污染全國癌症村高達247個,每年新發癌病200萬例。

大陸環保人士吳立紅對新唐人說:「不管是什麼深層地下水,還是淺層地下水,那麼地表水沒有一條乾淨的,中國的大江大河已經污染掉了。水污染,它被土壤吸收以後,種出來的包括小麥、大米、蔬菜、水果及農副產品,都會有致癌物。」

吳立紅說,人吃了污染的糧食和水都會發生癌變和病變。他認為,中國社會存在的六大問題,導致嚴重水污染,如不解決,水污染還會加劇。

吳立紅:「第一個就是:不良的排污企業,這些企業缺失,缺乏的是社會道德和責任感。第二個就是說,政府監管部門的領導跟污染企業它存在著官商勾結,你官方不作為,甚至包庇、縱容觸犯這些法律法規。」

第三個問題是,環境監督機構數據造假嚴重,公布一些假數據糊弄民眾;第四個問題是,新聞媒體和所謂的專家為地方官員和污染企業站臺說謊,欺騙公眾。

吳立紅說:「第五點,就是說現在這個民間的這個非政府組織工作力度也是有限,在當局的掌控下已經發不出聲來;第六點,還是公眾參與不到位,特別是當局在打壓這些敢於記錄每一個地方污染的人。」

吳立紅說,在中國,如果人們真的要去為環保問題發聲揭露官商勾結造成的嚴重污染問題,那麼你的一隻腳已經在走向監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