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排污應對貿戰後果嚴重 外媒揭中共出損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國際環保組織Coal Swarm在其全球煤炭研究網絡上發佈報告稱,近期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中共政府)正秘密秘密建設大量燃煤發電廠,該做法與中共政府之前簽署《巴黎氣候協定》時作出的承諾背道而馳。有學者認為,中美貿易戰影響到中國經濟增長,所以中共無視空氣污染轉而力保增長。

據法國《回聲報》報導, Coal Swarm旗下的「全球燃煤電廠追蹤系統 (GCPT)」周三公布了一份名為「海嘯報告」的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為了兌現在巴黎氣候峰會上所做出的承諾,中國政府在2016年和2017年試圖通過一系列措施阻止煤電開發。但是,近期的一系列衞星圖片顯示,北京當局幾年前叫停的多個煤電廠都在繼續修建。

這份報告提到的燃煤發電廠興建項目,包括河南省周口隆達發電有限公司的發電項目,以及廣東省華電韶關南雄發電項目等。

有衞星圖像顯示,中國中部河南省的周口隆達發電廠的冷卻塔現在又開始冒白煙,說明已經投入運營。此外,廣東省的華電韶關南雄「上大壓小」熱電聯產工程項目,曾在2017年1月被叫停,然而,今年三月份的衛星圖像顯示,這項工程的工地上又新出現了兩個巨大的冷卻塔。

報告認為,以上所有現象顯示,中共政府根本無法遏制(或沒打算認真控制)煤電開發項目。中共政府此前提出的「五年計劃」曾將煤電的發電量限定在 1100吉瓦(GW),而這一數字很可能早已超過。

報告稱,倘若中國目前正在開發的那些煤電廠投入運營,將令中國的燃煤發電量提高259吉瓦(GW),也就是中國的煤炭發電量將增加25%,相當於美國全年的煤電產量,這與北京當局簽訂巴黎氣候協議時,所做出的在2045年前淘汰煤炭發電的承諾背道而馳。

法媒的報導引述專家評估稱,中國必須在2045年全面走出傳統煤炭發電的模式,才能夠「將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維持在可承受的範圍之內」。因為中國的煤電產量相當於全球總產量的百分之五十,所以中國政府的一舉一動都會產生「重大的後果」。

事實上,除了放任建設煤炭發電廠外,中共當局現在還公然制定新的方案,調低今年秋冬季的排放污染物目標,並放寬了對重污染企業的環保限制。

北京時間9月27日,中共生態環境部聯同京津冀六個省市的政府,共同制定了新的秋冬季空氣治理方案。

根據這個新的方案規定,從下星期起至明年3月底期間,京津冀及周邊26個城巿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平均濃度的約束目標,從去年的5%降至今年的3%,放寛容許排放。同時,之前地方政府對鋼鐵、建材等重污染工業作出的秋冬季停產的硬性限制亦取消。今後地方政府可以「因應鋼鐵、建材、化工等高排放行業的污染程度,根據每月環境空氣質量的預測結果,適當縮短或延長秋冬供暖期企業的停產時間。」

有學者認為,由於中美貿易戰的不斷升級已經影響到中國經濟增長,所以中共當局就將控制空氣污染放到了次要位置,試圖通過犧牲環境保護方面,准許一些高排放企業的延長生產時間,來挽回一些經濟損失。

針對上述情況,河南省環保組織「綠色中原」發起人崔晟2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電話採訪時,明確表示反對中共政府為了刺激經濟而放棄環境保護的做法。

他說:現在京津冀地區的很多企業的生產,已經對當地的空氣及水源都造成了污染,即使政府每年限制它們的生產時間,這些企業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仍然很大。如果今後政府還放寬對這些企業的生產限制,那麼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將「不堪設想」。

崔晟分析稱:發展經濟本來應該是為了維護社會的和諧發展和人民的健康,但現在政府為了刺激經濟以達到其預定的指標,又去開發一些新的工廠,或放鬆對環保的限制要求,必然會加重環境污染問題,導致霧霾指數和罹患腫瘤的人數增加等惡劣後果,最終必然導致民眾對社會的不滿愈來愈激烈。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