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 專家盤點成果與意外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各界矚目的「川習會」上週五在佛州落幕。從美國高層官員的簡報與白宮聲明來看,無論是在安全領域和經貿領域,雙方在具體問題上似乎都沒有實質性進展。那麼如何評估本次峰會的成果與釋放出的信息,來看華府專家們的評論。

這次「川習會」,討論焦點圍繞朝核問題與經貿議題。雖然會談過程看似平順,但美國對敘利亞突然發起的導彈攻擊,還是讓中方大感意外。有輿論認為,川普也是借此機會向中方發出一個明確信號。

智庫史汀生中心外交與安全政策專家孫雲:「中國也確實有很多人看到說,如果美國可以對敘利亞這麼做,那自然在未來也有可能對朝鮮這麼做。如果朝鮮決定要進一步採取這種核試驗或者導彈試驗,來挑戰國際社會的話,那勢必給中國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就是中國如何能夠有效的應對這種挑戰,同時還能夠滿足美國對中國的這種期望。」

這次峰會,美中雙方針對具體問題並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只是同意建立新的高層諮商架構。在經貿領域,雙方將展開為期100天的貿易談判計劃,以推動美國出口、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

智庫史汀生中心國際貿易專家William Reinsch:「毫無疑問在100天結束時,雙方將有一個計劃和很多承諾,採取各種行動。然後問題就是觀察,各方在設定時間內能否切實執行。」

出席川習會的官員日前向《金融時報》透露,中方已答應,將為美國金融投資和牛肉出口提供更好的市場准入,以避免貿易戰。

智庫史汀生中心國際貿易專家William Reinsch:「很難說這麼做到底有多大意義,因為這取決於是否同時還採取其它措施。」

對於這次馬阿拉哥莊園的會晤,川普4月8日曾發表推文說,已和習近平建立善意和友誼,但在貿易方面還要拭目以待。

要想觀察這次美中峰會的所謂成果,尤其是美中之間如何解決貿易領域的分歧,專家認為未來100天將是關鍵。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