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 曝不為人知的中共戰俘返陸境遇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訊】1949年10月的金門戰役,台灣方面稱之為古寧頭戰役、古寧頭大捷或金門保衛戰。是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的一場戰役。台灣方面稱金門戰役中,有近7千名中共軍人被俘,大陸方面稱3千多人。

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戰俘都被送到台灣東海岸綠島的「新生營」,包括244團團長刑永生、參謀長朱斐然、251團團長劉天祥、政委田志春,253團團長徐博、參謀長王劍秋、244團政治處主任孫樹亮、251團副團長馬紹堂等人。戰俘歷經「教育改造」,1950年,9百多人分四批被遣返大陸。

這些戰俘回大陸後,反覆地受到政治審查,有的甚至被打成「叛徒」、「歷史反革命」,處境極為悲慘。他們和家眷往後30年歲月中受盡歧視,最糟的時候連基本生活都有問題。

更為弔詭的是,留在台灣的戰俘在大陸反而都被列為烈士,家屬背了數十年烈屬的光彩。等到兩岸開放探親以後,一些「烈士」又從台灣返鄉,成了穿金戴銀的台商,受到地方統戰部門的熱烈歡迎。

其中原244團的醫務人員趙寶厚,後來被編到國民黨部隊,在台灣又上了軍校,成了軍醫,退伍後開了牙科診所,1988年帶著台灣的妻女回山東泰安探親。

其實到了1950年7月,中共第29軍又派了一個偵查營到金門外圍據點大擔島進行武裝偵察,結果登陸後遇七級強風,無法撤回亦無後援,與國民黨守軍激戰後,3百多人戰死,2百多人被俘,情況與金門戰役類似,大陸方面對這場小型的遭遇戰較少提及。

1950年和1951年,台灣把數百名共軍戰俘放回大陸。這些人先後在南京、杭州和福州接受審查。受審查的幹部、戰士絕大多數被開除黨籍、團籍和軍籍,處理回鄉務農;少數留在部隊工作的很快也複員還鄉。還有部分人被判處有期徒刑2-15年。

回到大陸的兩名團級幹部,251團副團長馬紹堂,原是抗日戰爭時期的戰鬥英雄,回大陸後卻被判了5年徒刑。244團政治處主任孫樹亮,也被判處5年徒刑。這些被判刑的官兵,在服刑期滿後,也都回到原籍務農。

這些人當中,有的人在三年困難時期病餓而死。有的在「文革」中當作「叛徒」揪斗,歷盡了千辛萬苦。他們怎麼都沒想到,他們回到大陸,竟被當作「敵人」看待!

1983年中共中央發出文件,要求對金門被俘人員進行複查處理。絕大多數人因此恢復了名譽。改為複員軍人,補發了複員費。被判過刑的也大都撤消了原判,或改為免於刑事處分。但他們大都年過古稀,有的在得到重新處理不久後病世。

這些人及其子女認為,是中共上級輕敵急燥,盲目決策,輕率地定下作戰決心,把近9000名官兵送上金門孤島敵人重兵包圍之中。雖然被俘人員名譽得到恢復,但他們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竟達30餘年,除個人健康受到損害,還影響到家庭及子女升學、就業等一系列問題,晚年生活相當困難。特別是看到那些當年留在台灣參加了蔣軍的人,如今回到大陸探親,個個西裝領帶,神氣十足。心中的憤憤不平,不言而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