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安部黨委書記已換 陸媒欲言又止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半年前卸任中紀委副書記的陳文清,最近被媒體證實已擔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外界估計他將來有可能執掌國安部。多家大陸媒體8號轉載了這一消息,但第二天幾乎全部刪除。在中共的反腐運動中,陳文清是怎樣的一步棋呢?請看報導。

河北日報報業集團屬下的《燕趙都市網》最近報導,9月22號下午,中共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陳文清等官員到西柏坡參觀。這是陳文清首次以「國安部黨委書記」身份在媒體公開亮相。

陳文清在今年4月卸任中紀委副書記、常委,調任國安部。在7月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他和現任國安部部長耿惠昌相鄰而坐。目前的報導同時也證實了,耿惠昌已不再擔任國安部黨委書記,國安部同時有了黨、政兩名正部級首長。這種「雙首長制」在國務院的下屬部門中並不多見,除編製列入中央直屬機構的監察部外,目前僅有外交部與科技部施行「雙首長制」。

耿惠昌明年11月就到了退休年齡65歲,因此外界認為,目前國安部的「雙首長制」,更像是一種等陳文清接掌國安部的過渡措施。但即使這樣,過渡階段會超過一年也是很少見的。

國安部是中共對外公開的國家級情報部門,和公、檢、法、司等部門同樣受政法委管轄。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後,國安系統也有多人落馬,例如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以及曾在國安系統任職20年的前西藏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國安的權力相當大,甚至於監聽中共高層。最早從許永躍開始,曾慶紅安插在裡面的人就相當的多。後面你看提拔上去的馬建也好啊,耿惠昌是和周永康比較密切的。據說當時他知道對習近平的監控,但他沒有和高層去揭露這個事情。這些人其實都是被控制在曾慶紅和周永康手裡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國安部江系的人馬很多,所以在習近平眼裡,也是個重災區。把陳文清放到國安部,對組織人事上進行清洗,而且加大反腐力度。」

現年55歲的陳文清,1984年畢業後進入四川政法系統工作;1994年起擔任四川省國家安全廳副廳長、廳長;2006年,他調往福建,進入紀檢系統;2012年11月被增選為中央紀委常委、副書記,主要分管幹部人事工作;十八大後,他還擔任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副組長。

既有國安系統經歷,又有中紀委背景,陳文清如果將來真的接掌,會給國安部帶來甚麼?

石實:「陳文清因為是外面調進來的,國安呢它講究的是一個關係。陳文清他對下面那些派系,不一定就那麼熟。所以他要怎麼樣清洗國安部,照我這邊看來,可能他節奏就不會那麼快。但是一旦他真正掌了國安部之後,既然他得到王岐山信任,我想將來國安應該屬於習王這一派就這麼就掌控。」

陳文清確認接任「國安部黨委書記」的報導8號被廣東《南方都市報》,上海《澎湃新聞》,《財新網》,《搜狐》,《網易》等多家新聞媒體和門戶網站轉載報導,但第二天幾乎全部刪除。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當局對於國安部的反腐,一般都不會大張旗鼓。一方面因為國安從事特務工作,掌握許多機密敏感信息,另一方面,有些人員不宜打草驚蛇。但他認為,國安部可能以「調走」或「退休」等名義,首先剔除一批人。例如被認為是「團派」,但又和周永康關係扯不清的國安部副部長邱進。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