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津大爆炸 後續災難顯現 引極大擔憂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天津濱海新區「8.12」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發生後,輿論追責聲一片,目前,中共當局承認天津爆炸現場纍計存放了大約3000噸的危化品,爆炸區域水檢測氰化物最高超標277倍。18號,天津首次降雨,路面出現大量異常白泡沫,民眾要求當局公布真相,當晚,中共承認在現場測出的「神經性毒氣」可致心臟驟停。大爆炸後續的嚴重災難正在逐漸顯露。

天津12號深夜的這場大爆炸,巨大的破壞力震驚世界,周邊的居民樓和千餘輛車被燒,地面炸出直徑達140米的深坑。截止到18號,中共官方宣佈的死亡人數依然保持在114人以及70人失聯。但有海外中文媒體18號,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披露,當局內部有一個數字至少600多人在爆炸中人間蒸發,懷疑是在超高溫下被危化品「蒸汽化」。

與此同時,大爆炸的後續影響引起當地民眾的極大擔憂。

18號,中共喉舌央視《焦點訪談》稱,偵檢隊員16號在距離爆炸核心區500米的集結地,發現氰化鈉和神經毒氣兩種氣體指數,都達到最高值。

報導引述北京化工大學博士門寶的分析表示,「神經性毒氣一旦人吸入,可以與神經細胞作用,使酶失活,另外,可以導致呼吸系統心臟等驟停進而導致人死亡。」

《焦點訪談》還稱,中共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牛躍光已經證實,爆炸事故現場放有大約800噸硝酸銨、500噸硝酸鉀、700噸氰化鈉,纍計存放大約3000噸左右的危化品。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 「這些都是高氧化性的東西,有時候用在做炸藥,用在做煙火都會使用的東西,它的爆炸的力道會這麼大,應該還有其他的東西在裡面, 都可能後續產生毒性的物質出來,而不是原來造成爆炸的那些化學物質考量而已。」

18號有關大爆炸的新聞發佈會上,天津當局承認,爆炸現場的地表水檢測站,29個站驗出了氰化鈉,最嚴重的超標達28.4倍。

中共海洋局也通報,天津港海域16號檢出極微量氰化物,當天再檢出揮發酚。而此前13號大陸媒體曾披露,出事貨場至少存放700多噸氰化鈉,下水溝已經檢檢測出氰化鈉。

北京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張峻峰說,氰化鈉毒性非常大,灑在礦石上黃金都會溶解,碰到皮膚或吸入、或誤食幾毫克可致命。

北京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 張峻峰: 「這種有毒有害的物質可以說是劇毒物質,人們只要接觸它的話,接觸很少劑量的話,就會引起身體的反應,甚至直接死亡的狀態 而且隨著後續的一些降雨或者其他的自然情況再出現的話,有毒有害的特質可能濃度溢散到環境的之中的東西會越來越嚴重。」

18號天津大爆炸後出現首次降雨,濱海新區路面出現大量異常白泡沫,《財新網》記者出現面部、嘴唇、胳膊有灼燒感,左手關節處熱癢等疑似中毒症狀。

但天津環保局官員回應稱「沒有看到,沒有檢測」﹔中共官方依然宣稱,空氣質量沒有問題。

著名水利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說 「老百姓應該有基本的常識,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不要說別的,汽車燒起來,外殼那個油漬全部燃燒起來,那點油煙就是很毒很毒的了,不要說幾千輛汽車被燒,它那個裡面的塑料,燒起來都是釋放有毒的氣體。」

此前在13號下午,北京核化部隊曾現場檢測,聲稱不會對群眾造成次生危害,但至今沒有公布檢測數據。「綠色和平」緊急應變小組成員14號晚到達天津濱海區,在距離爆炸點2公里就聞到異味,該組織擔憂隨著風向改變,污染空氣會進一步擴散。因此敦促中共劃分5公里範圍的安全區。

18號的這場降雨,當局仍然沒有公布氰化鈉逸散的監測數據。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18號天津下雨,雨水所帶過去的危化物可能到達海域、河川及地下水,對於天津地區民眾來說,後續是值得關注的。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