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聞】11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中国禁聞】11月9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反腐走向海外 難點代價何在
首重黨性 記者行業在陸消失?
陸戶籍改革 圈地運動農轉非?

台灣盛大排字場面 震撼大陸遊客

11月8號,來自台灣、歐洲、和亞洲其他地區的法輪功學員,在台灣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舉行大型排字活動,數千人組成了一幅巨大的天女形象。莊嚴祥和的浩大場面,不僅吸引了路過的當地民眾,更讓到場旅遊的大陸遊客深深震撼。

這幅由6千人排列而成的「佛光普照 禮義圓明」圖像,上方是「佛光普照」及十二道光芒,中間為女佛右手拿著法輪大法的主要著作《轉法輪》一書、左手向人間散花,下方為文字「禮義圓明」。

負責圖像設計的法輪功學員吳清祥表示,圖像的主題表達的是法輪大法在全世界洪傳,「佛光普照」5大洲、114個國家及地區,處處受到歡迎。同時修煉法輪功的人以「真、善、忍」為原則,用善心對待一切、懂得去考慮別人,在生活中就會達到「禮義圓明」。

很多大陸遊客看到這麼多法輪功學員舉行活動感到非常驚訝,同時也被現場祥和美好的氣氛感染,紛紛拍照。還有人不但了解了法輪功真相,還認識到共產黨的邪惡,當場表示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

德國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

從11月7號起,德國舉行為期三天的盛大慶祝活動,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包括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內的多國領導人,都前往德國參加活動,併發表講話。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紀念活動講話中表示,25年前東德人對自由的追求,無人可以阻擋,這種力量使柏林牆倒塌,冷戰也「奇蹟般」地在未動一槍一炮的情形下得以結束。她說:德國將永遠感激東德人走上街頭,抗議共產黨獨裁的勇氣。

柏林牆1961年由東德共產獨裁者建立,將德國首都分割成東、西兩部分,目的是阻止當時的東德人進入到西德。1989年11月9號,在東德民眾抗議共產黨獨裁統治的強大壓力下,柏林牆終於被推倒,隨後,東、西德國統一,東歐共產主義陣營解體,國際共產主義陣營也分崩離析。

港人遊行至中聯辦 促撤政改決定

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已經進入第43天,金鐘、旺角等地仍然有市民繼續在馬路上駐紮。11月9號,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等多個團體,遊行到「中共駐港聯絡辦」,要求中共當局直接與港人對話,並撤回「人大」8月31號通過的香港政改決定。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遊行人士手持要求「人大」撤回決議的橫幅,沿途高喊口號,到達「中聯辦」後,他們分批將像徵真普選訴求的黃絲帶綁在「中聯辦」外的鐵馬上。

香港警方表示,大約800人參加了當天的遊行。

編輯/周玉林

中共反腐走向海外 難點代價何在

中共當局今年推出了「獵狐2014」行動,把反腐運動伸向海外。在日前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上(APEC),與會成員國討論了合作反腐問題,併發表了反腐宣言。那麼,中共有多大能力、又如何在海外展開行動?請看以下分析報導。

從今年七月以來,中共公安部就發動了「獵狐2014」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的貪官。據官方數據,到十月底,已經抓獲了180多名攜款外逃的貪官,其中44人涉案金額在千萬人民幣以上。

日前在北京召開的APEC峰會上,中共也與APEC其他成員國討論了如何建立合作網路協作反腐問題,會上還通過了北京「反腐敗宣言」,希望能加大追蹤潛逃國外的腐敗官員力度。

不過,據《美國之音》披露,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是,中共為追回外逃貪官的贓款,有時需要和協助國家分享巨大的利益。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8號在香港《太陽報》刊文稱,此前有香港媒體披露,協助國家以美國為例,「重大協助」時,美國能分享的比例為五到八成,「較大協助」也能分享到四至五成。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表示,在沒有引渡條約的情況下,中共確實需要對花費人力、物力的國家付費,就像在西方國家追債公司的分成那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跨國進行這種調查或者引渡罪犯回國的話,在另外一個國家有適當的費用的,但是中國實際上跟大部分國家都沒有引渡的條約。」

《太陽報》指出,這種海外獵狐反貪,中共不僅代價巨大,而且還違反《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被貪污的公款必須返還」原則。

根據2011年央行披露的資料顯示,外逃貪官攜款超過了8000億人民幣。

不過實際上,中共貪官向海外轉移的資產,遠不止被披露出來的8000億。

在2012年,英國《路透社》就根據「全球金融誠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報告指出,過去十年流出中國的非法資金高達3.8萬億美元,摺合人民幣20多萬億。今年初,「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發佈的大陸和香港離岸投資調查報告也揭示,自2000年以來,有1萬億到4萬億美元的資產從大陸流出。

謝田表示,中共的大部分高官在海外都有私人資產,他們的子女、配偶也有不少到美國等西方國家定居,這些都限制了中共只能是選擇性反腐,而不能真正實施全面反腐。

謝田:「問題的根本就在於反腐並不是中國的一個國家的政策,它更沒有一個正常的這樣一個國策,實際上中國腐敗的根源就是中共本身自己。所以,中共反腐不是一個合理的、合法的、堂堂正正的一個舉動,而是中共內鬥的一個工具,使他們不敢把它拿到檯面上來。」

謝田指出,如果中共真正反腐,實際上就是反他們自己,中共就要倒臺。這是他們所不能忍受的,也是中共不能與其他民主國家共用資訊、達成真正反腐協議的原因。

事實上,中共貪官首選為避風港的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不僅與中共沒有引渡協議,而且這些國家的司法制度也是中共海外「獵狐」的障礙。

例如,前遠華集團創始人賴昌星在2011年被從加拿大引渡回中國,但在此之前經歷了12年的漫長引渡訴訟過程,中共還作出不判他死刑的承諾﹔中共2004年把在美國的原中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余振東引渡回國,雖然他被指控非法侵佔4.85億美元的銀行資產,但美國遣送條件就是余振東不得遭受虐待或被判處死刑。

此外,政治因素有時也會是中共海外反腐的障礙。

中共前外交人員、現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楊恆均對《美國之音》指出,那些潛逃官員幾乎都會攜帶一些機密文件,或者向西方國家洩露中共的「國家機密」。如果受到追捕,他們就聲稱自己是「政治迫害」的對像,讓西方國家政府左右為難。

這樣看來,逃到海外的「狐狸」比「老虎」和「蒼蠅」難打得多,中共的「海外獵狐」絕不輕鬆。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墨西哥變卦 中國高鐵海外首單受挫

11月3號,中國公司贏得了墨西哥的一個高速鐵路項目。這被稱為中國高鐵真正意義上的「海外第一單」。但3天之後,墨西哥總統涅托在即將飛往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之前,突然宣佈取消招標結果,原因是招標過程受到了質疑。

當地時間6號晚間,墨西哥通信與交通部長魯伊斯•埃斯帕薩(Gerardo Ruiz Esparza)在Televisa Network的新聞節目上宣佈,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剛剛決定撤回墨西哥城與克雷塔羅之間高鐵項目的中標結果,將重新招標。埃斯帕薩表示,總統撤銷這個合同是因為公共輿論對投標過程產生了「疑慮和擔憂」。

此前3天,這份超過37億美元的高鐵合同,被授予了由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鐵建),和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南車)牽頭的唯一競標方。但政府這一決定招來了墨西哥國內輿論、尤其是反對黨的質疑。

英國《衛報》報導,墨西哥反對黨、國家行動黨的議員指責,這條高鐵項目的招標過程缺乏透明度,而且墨西哥政府向中國公司提供信息,來幫助中國企業投標。

在宣佈取消投標結果前幾小時,墨西哥通信與交通部長埃斯帕薩還在為招標過程進行辯解稱:「只有一個投標方並不奇怪,通常此類大型項目平均也只有兩個投標方。」

但就在墨西哥總統涅托即將前往北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之前,這一招標結果突然被取消。

對此,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這與涅托政府所面臨的國內壓力有關。夏明談到,墨西哥執政黨——革命制度黨曾失去執政地位長達10幾年,重新上臺也不過兩年時間。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革命制度黨它本身它的腐敗問題也很嚴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反對黨想利用這個機會對革命制度黨進行強烈的批評。我覺著這是直接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夏明分析,涅托總統之所以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之前取消中方中標,也可能是一種向中方施壓的談判戰略。墨西哥政府通過此舉告知中共當局:「自己受到反對黨、議會的牽制,從而希望在談判中獲得中方的更多讓步。」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招標過程中,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和加拿大龐巴迪等公司都曾表示對該項目有濃厚興趣,但因招標時間只有兩個月而無法按時遞交標書。這幾家公司曾要求墨西哥政府延長競標時間,但遭到拒絕。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你這樣的做法,不公開、不透明,其他國家也抗議。墨西哥的反對黨和總統之間又擺不平,這事情就鬧開了。不管怎麼講,這件事情暴露出來:中共是不惜工本,為了要把這個生意拿下來,想盡一切辦法把它(中國高鐵)推出去。」

《華爾街見聞》網報導,中國鐵路企業海外拓展主要是靠打價格牌,但即使拿下了墨西哥高鐵項目,中鐵建依然面臨很大的財務風險。2009年中鐵建承建了沙特輕軌,結果因延誤工期而虧損了41億多元。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曾號稱:「中國高鐵優質。而實際上,近年來中共當局為刺激經濟而大力發展高鐵,由此而來的卻是事故不斷、問題連連。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等中共官員更因貪腐嚴重而落馬入獄。」

夏明:「高鐵建設出現是在大概5年到10年不到的時間,卻出現了大規模的一些問題,無論是質量問題,還是高鐵建設工程的軌道、地基等等問題。所以我覺得,如果要說中國高鐵是優質的話,恐怕現在很難證明。」

據報導,連接墨西哥首都和第3大城市克雷塔羅的這條高速鐵路,總長210公里,設計時速在300公里以上。項目包括線路設計、施工、高速動車組的設計製造、線路調試和5年的運營維護。工程原計劃在明年2月開工,2018年通車運營。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首重黨性 記者行業在陸消失?

11月8號是中國記者節,官方媒體微信刊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眼中「好記者」的十大標準,強調新聞機構和新聞工作者都是為黨和人民工作的,不論在何時何地,都要對黨和人民負責。有媒體認為,中共眼中的好記者,其實就是黨的好喉舌。在中國從事多年新聞工作的老記者們則指出,中國沒有記者行業,只有宣傳。

在11月8號大陸15屆記者節當天,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共帳號「學習小組」,發表了「習近平的心目中的好記者」一文。文章從習近平的歷次講話中,總結出習近平眼中「好記者」和「壞記者」的標準,並號稱「不論何時何地,都要對黨和人民負責」、「講好中國故事」等「好記者」必須具備的10項條件。

文章還強調,新聞機構和新聞工作者,都是為黨和人民工作的。

《新華社》則報導說,通過「好記者講好故事」的演講活動,一些參與演講的記者,更堅定了做一名所謂「好記者」的追求。

香港媒體評論說,數十年來,「黨」眼中的「好記者」,無非是應驗了一首已經流傳了多年的民謠:「我是黨的一條狗,蹲在黨的大門口。黨叫咬誰就咬誰,讓咬幾口咬幾口。」

中國民主黨組黨成員馬強,在中國有10年左右的記者生涯,經歷了記者和新聞檢查的不同角色。馬強說,在中國如果記者不做「看門狗」,就沒法幹下去。

中國民主黨組黨成員馬強:「只要在記者這個行業裏面,不做這個看門狗,可能性就沒有了,發東西就發不出來,在中國理論上沒有記者這個行業,只有宣傳這個行業。89以後,他們就在做一個很大的盤子,要把江山從新奪回到紅二代手裡,到習基本上完成了這麼一個過程,現在是撕了面皮,不再用遮羞布來遮掩的時候了。」

1941至1945年,中共前黨魁毛澤東進行延安整風運動時,明確規定報紙是政治鬥爭的工具,「黨性第一」是報紙的第一原則。中共於1949年奪權後,新聞工作的使命開始掛上「人民」的大旗,強調新聞工作者是「黨和人民的喉舌」。

香港媒體說,因為「黨」已經完全代表了「人民」,當有民眾不擁護共產黨時,他們就不再是「人民」,而成了「階級敵人」。

大陸著名戰地老記者鐵流,曾經為中共出生入死,81歲的他,當今卻正被關在中共的大牢裡。

原陝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十八大四中全會期間, 警方到我家提出來,不可以接受境外的採訪,不許向境外發消息,如果我不能做到他們提出的要求的話,就要把我帶走。」

原陝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從年輕時在部隊開始參與新聞工作,因89年支持學生運動遭到中共整肅,而後因為支持訪民遭到多次關押和勞教。

馬曉明說,中共對中國民眾的洗腦毒害無比深刻。當他的親戚得知警方警告以上這些話時,他的親戚們還認為當局很寬容,相反,北京支持抓捕佔中民眾的消息,他們卻一無所知,還反過來質問馬曉明從哪裏聽來的謠言,勸告他不能給政府添亂。

馬曉明:「中共從控制媒體對人民幾十年的毒害,使人喪失了最起碼的分析和判斷能力,這樣人們就可以服服帖帖的接受它的統治,而且還覺得這些講真話的媒體是不可信的,是別有用心的,是非顛倒成這個樣子。」

30年前,中國媒體人開始呼籲出臺新聞法,1988年,有關方面還曾醞釀起草一部新聞法,但是到現在,新聞法還是不見蹤影。中共元老陳雲的一段話點出了沒有新聞法的秘密。陳雲說,國民黨統治時制定了一個新聞法,共產黨人就抓它的辮子,鑽它的空子。現在共產黨當權,還是不要新聞法好,免得人家鑽空子。因為沒有了法,共產黨想怎樣控制,就怎樣控制。

採訪/田靜 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陸戶籍改革 圈地運動農轉非?

目前,中共官方正在進行新一輪的戶籍改革制度,已經被中共固定在農村幾十年「不許動」的農民,正在開始被移民小城鎮。學者認為,因為地方政府需要土地生錢,正在用加快城鎮化建設的方式,強迫農民城鎮化。而實際上享有諸多福利和公共服務的大城市,農民是難以進去的,即使考入大城市的農民大學生,想得到當地的戶口,也是難上加難。

目前,中共的又一輪戶籍改革,似乎已經由下毛毛雨式的宣傳,開始進入實質階段。據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日前廣西北部灣已經制定出具體辦法,來實現中共7月份的戶籍制度改革。

中共國務院7月24號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中說,為適應推進新型城鎮化需要,要合理引導農業人口有序向城鎮轉移,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原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楊支柱:「戶籍改革的思路主要是為征地,廉價取得農民的土地而制定的政策,政府賣地的錢比征地的錢10倍都不止,有一部分達到6、70倍。中國現在的戶籍隔離不是城鄉隔離,而是既得利益,發達地區對落後地區的隔離,大家都希望別人到我這兒來打工,但是我不給他戶口,我不給他福利。」

學者指出,由於中共把民眾的一部分稅收,用於大城市進行福利和公共設施建設,造成城郊和鄉村赤裸裸的貧困,甚至比非洲還窮﹔而大城市戶口的含金量則是越來越高。

據《南方週末》報導,畢業8年的正規本科畢業生,要花費45萬元才能拿到北京戶口。而經過中介轉手後,一紙北京戶口竟然可以炒到72萬。

在上海,戶口的價值不僅體現在子女教育、醫療保障等多方面的福利上,買房買車,擇偶方面的作用也很大,連生孩子街道還會補助3000元。調查顯示,擁有上海戶口的人中,有67%表示不會出賣戶口。而願意放棄戶口的平均「要價」超過了90萬。

最近中共國務院發改委規劃司長徐林說,一個農民工變成市民,平均需要花費8萬元到14萬,城市越大花費越多。

楊支柱:「誇大其辭,他的目的不是阻止把農民變成城市戶口,而是為了阻止農民到大城市來。」

獨立人口學者何亞福:「其實把農村戶口轉入城市,政府是賺錢的,到城市打工的人大多數是勞動力,要去交社保的,上海那些大城市,如果沒有外來人口交社保的話,它養老金制度是入不敷出的。」

實際上,據原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楊支柱此前發表的文章披露,交了社保的城市打工農民並不享受城市的福利。即使農民孩子大學畢業後在城市找工作也還是很困難,有的處境甚至還不如農民工,只好回農村要求恢復農民身份。當他們得知原來擁有的土地已經失去時,才大喊上當。但是他們上訴到法院時,因為他們的城市身份,還是得不到土地補償金。

共產黨奪權後,進行過幾次戶籍改革。50年代開始將國人身份,分為城市戶口和農村戶口,把農民固定在農村「不許動」,農民從此成為二等公民,農民想要出門做手藝,還要給生產隊交錢,要大隊裡證明不是壞人。

上世紀80年代後期,戶籍嚴控制度開始鬆動,大批農民開始進入城市打工,儘管農民工還是扮演召之即來揮之即去的角色,不過第一代農民工開始在城市紮根,他們結婚、生子,教育問題、醫療問題、勞動權益問題也隨之而來,而農村的留守老人,留守兒童造成的悲劇也層出不窮。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微視頻】太子黨曾慶紅看中周永康的原因

趙培:中共黨內對於周永康的認定始終徘徊不定,各派妥協沒有定論,所以四中全會很多媒體都等不到結果。其實,中共對於周永康案的定位關係到怎麼處理曾慶紅等一批人,各派角力所在。周永康已經是各派喊打的棋子,但是罪名大了,就涉及到了曾慶紅。

那麼作為太子黨的曾慶紅為甚麼不站在同樣出身的習近平一邊,卻看上了周永康了呢?用中共黨媒的話,那就是「說周永康行的人行」。香港媒體在4月份曝光了這一秘史。

江澤民小人行為讓中共黨內很多人看不慣。鄧小平去世之後,各派勢力積極運作讓江澤民回蘇州唱戲去。首先發力的是當時的總理朱鎔基。1998年下半年,朱鎔基借遠華案直指江澤民的鐵桿賈慶林,要通過賈慶林扳倒江澤民。

江澤民就找到狗頭軍師曾慶紅商量。曾慶紅獻了一條毒計,那就是製造「國內假想敵」。這個假想敵就被選定為「法輪功」,因為政法委書記羅幹一直想通過鎮壓法輪功陞官。還有一個原因是法輪功講「真善忍」,江派認為鎮壓好人不會引發社會動盪。江澤民說不出的原因是,中南海裡就有很多人修煉法輪功,這讓他妒忌的不行。

出手挑事的就是政法委書記羅幹的親戚何祚庥,打人抓人的是賈春旺的公安。這才引發了法輪功學員大規模到北京反應情況的1999年「四二五上訪」。江澤民藉機在政治局撒潑大鬧,把群眾上訪事件說成「亡黨亡國」。

中共是個甚麼東西呢?一旦事件被定性為「亡黨」那就是下死手。在曾慶紅製造的「假想敵」的前提下,中共黨內統一開始迫害法輪功學員。即使這樣,中共黨內很多人也是把這場迫害當作江澤民的一場人來瘋,認為很快就過去,應付的人很多。與此同時,朱鎔基追查遠華走私案的勢頭不減,到2000年8月查出600多名官員涉案。

在這種情況下,曾慶紅必須把迫害法輪功繼續升級。曾慶紅必須找一個心狠手辣的,周永康就被看中了。不過,法輪功「真善忍」太正了,沒有把柄升級鎮壓。曾慶紅就祭起了中共的看家本領——「栽贓」。公安部長賈春旺在2001年初利用國安體系搞了「天安門自焚事件」的偽案製造罪名。

2002年,賈春旺換到檢察院,2003年升到副國級的最高檢察院院長。接手公安部的就是周永康。伴隨著鎮壓法輪功的升級,政法委書記羅幹也升級到政治局常委。從此,中共的外交、特務、司法、內政等等一切圍繞著鎮壓運轉。反腐敗問題沒有人提了,只要鎮壓有功就行。
江澤民、曾慶紅利用鎮壓坐穩了位子,一大批心狠手辣的維穩官員陞官,圍繞政法委書記形成了第二個權力中心。不過,江派怎麼也沒想到,鎮壓了法輪功15年,法輪功沒有倒下,反而是中共搖搖慾墜了,這就是後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