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 習近平「穿鞋論」有深意?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美國之音》「焦點對話」節目,邀請五位嘉賓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香港佔中局勢面臨的選擇問題進行了討論。節目播出後,有網友跟帖發表了不同看法,認為習近平將順勢開始國內的政改。

北京時間10月4日,《美國之音》「焦點互動」節目邀請的嘉賓有: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中國人權資深政策顧問,「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高文謙先生;以及政論作家、時事分析人士陳破空。

在中共十一之極,相對於北京的歌舞昇平,香港10多萬民眾走上街頭爭取普選,為中共建政65周年送上大禮,各位嘉賓發表了不同的看法。他們基本認同,中共的本質決定了習近平在處理香港問題上,不會有什麼令外界樂觀的表現。

幾個月來,佔中運動一步步從鋪墊走向高潮,成為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共面臨的最大規模的公民抗議,也是習近平上任以來最大的執政考驗之一。

不過,節目播出後,有大陸網友表達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習近平9月22日下午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在談及普選時說,「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署名小強的北京網友跟帖發表自己的觀點認為,習近平的意思是: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給香港作了一雙制度的鞋,如果它不適合香港人民的哪怕是一個小腳趾,都應該修改,直到全體人民都滿意。

這位網友表示,習近平對政改方案以「穿鞋論」做比喻,是考驗張德江的憲政意識,也是給他的一個政治抉擇;同時,引發廣泛爭論,來教育和動員人民。

這位網友披露,因為,習近平在準備國內的憲政改革,而香港成了與中共黨內保守勢力鬥爭的前哨戰。由於習近平要打勝香港這一仗,藉此除掉張德江,因此香港人民此次必勝。然後,習近平將順勢開始國內的政改。

張德江連續出招 製造香港亂局

《新唐人》此前曾綜合報導,江派檯面主要人物張德江製造香港亂局的過程。

6月10日,中共「國新辦」突然莫名其妙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相關內容引起香港各界強烈抗議。

英媒《BBC》中文網6月12日報導披露,參與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撰寫的3名背後黑手:強世功、王振民和齊鵬飛,都與張德江主導的「港澳小組」有關。

6月中下旬80萬港民投票支持真正普選,7月1日51萬港人上街為爭取普選大遊行。

隨後,8月17日,香港親北京陣營發起「反佔中」遊行,否定香港爭取真普選運動。警方稱參加人數超過11萬。

而8月17日是江澤民生日,有媒體披露,「反佔中」遊行是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多年經營的地下黨和所有親共力量所為,意在呼應白皮書。

緊接其後,8月31日,張德江主持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首產生辦法通過決議案,全面封殺真普選,堵死對話之路,激發香港民眾「公民抗命」運動。

9月13日,香港「和平佔中」與多個民間團體發起「黑布行」示威,4,000名港人男女老少在隆隆鼓聲中,從銅鑼灣遊行到中環的遮打道。

局勢不斷緊張的情況下,9月16日,張德江在北京接見工聯會代表,更加強硬地表態「人大決定不可捍動」,被外界認為明顯在激化、甚至分化香港。

9月22日,來自25所香港大專院校的學生開始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集會罷課,超過13,000人參與罷課集會。按計劃,罷課將持續5天,但是由於港府9月27日使用暴力,致使罷課變成無限期,越來越多港民走上街頭聲援學生。

至此,香港進入空前緊張狀態,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習近平面臨外界媒體發問,會否採取1989年六四運動在天安門事件重演。

9月29日,法廣引述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梁振英建議武力鎮壓佔中運動,但上報習近平時,習近平否決武力清場鎮壓的建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