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良勇:和平佔領中環是促進真普選的神聖行動

Facebook

2014年8月31日,中共當局公佈了其橡皮圖章「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致通過」的有關香港特首選舉的決定。許多香港人士認為,該決定完全無視香港人民開放選舉的要求,妄圖將中國內地假選舉那一套搬到香港。 該決定雖然准許所有合格選民投票,但規定候選人必須首先獲得親中共的提名委員會的多數票贊同,並將合格候選人名額限制在兩到三名。中共的決定自然引起香港人民的極大憤概和強烈抗議,「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公民抗命活動迫不得已而全面展開。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致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從字面上看,8月31日的決定似乎沒有違背基本法,但為什麼會引起香港人民的普遍反感呢?根本原因在於,中共具有絕對的專制和壟斷地位,掌控了中國和香港佔絕對優勢的政治和經濟資源。經過中共多年的控制和經營,所謂提名委員會的多數人士都是親共人士。因此,人大決定的要害在於,香港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完全控制在中共手上。假設三個候選人都是周永康、徐才厚和江澤民那樣的專制酷吏、黑道梟雄或政痞黨棍,人們也只能選擇其一。人民所期盼的親民廉政護港愛國的英才可能根本不能獲得提名。

同樣的道理,「顛覆條款」也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文規定的,但2003年中共推出第23條立法時,50萬人參加了當年七一的遊行示威,表示強烈反對,導致23條立法流產。

香港人民奮起抗爭的更深層原因在於,中共慣用暴力和謊言,六四大屠殺以後,人民普遍不再信任中共。從內地九死一生逃亡到香港,又受自由民主熏陶的許多香港人,更不願意再受專制奴役,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為反對中共主導特首普選、黑箱篩選候選人,2014年6月下旬, 78.8萬人(佔全港人口近11%)參與了「佔中行動」舉辦的針對三個特首提名方案進行的公投。真普選聯盟提出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提名委員會提名的「三軌方案」得票率42.1%,香港學界提出的由選民聯署和提名委員會雙軌並行提名的方案得票率38.4%,人民力量提出的由這屆所有民選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組成提名委員會提名的方案得票率10.4%。這說明,香港市民拒絕中共篩選,要求公民提名。此外,88%的投票者(69萬人)贊成,若政府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立法會應予否決。

中共當局為了維護專制統治,完全不顧香港人民的意願,一再違背《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規定,日益加強對香港的控制。許多中國異議人士已經不能進入香港。香港已經不再是自由港。2014年6月10日中共國務院發佈《香港問題白皮書》,歪曲解釋「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的基本原則,一味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在8月31日的決議中,中共完全無視民意,堵死了公民提名的渠道,2017年實行香港特首普選的承諾大打折扣。其實,公民提名的難度很大,與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相比,勝出的幾率非常小。中共連這樣小的機會也不給香港人民,足見中共心虛。

為了逼迫香港人民接受中共的專制統治,中共在發表「人大」決定的同時,還對香港人民發出了兇狠的恐嚇話。「全國人大」副秘書長李飛9月1日召集香港各界代表,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作出說明之際,公然氣勢洶洶地針對「佔領中環」進行威脅:「中國政府相信香港政府和警察有能力解決,中國政府將是香港強有力的後盾。」他還說:「不愛國愛港,或跟中央政府對抗的人不能擔任特首。」 中共所說的愛國就是愛共產黨。中共及其專制衛道士還造謠污衊香港民主人士是「港獨分子」,「勾結外部勢力」,「劫持香港民意」,「想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他們叫囂要對民主運動採取「霹靂手段」。

我們強烈抗議中共當局在香港導演假普選的卑劣行徑!我們堅決支持香港人民為爭取真普選而開展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活動!我們將把香港人民爭取真普選的實情通告各民主國家政府和媒體,呼籲全球民主進步力量支持香港人民捍衛人權民主法治的神聖行動!

我們呼籲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中央,尊重民意,向香港人民的民主訴求妥協讓步!這對改善官民關係,改善中共的形象,重樹中央政府的權威和信譽等,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如果中共採用政治運動方式大力反腐取得一定成效以後,把香港廉政公署等反腐機制引入內地,從制度上反腐,治標又治本,這肯定是非常得民心的。只有穩定健全的民主法制,才能根除腐敗,維護社會公正,所以讓香港先民主化,對全中國的和平轉型及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及歷史意義。為萬世開太平,受萬世景仰,還是死保專制,遺臭萬年?請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三思!

我們要特別警告中共,不要激化矛盾,不要濫用警力和軍隊。如果香港發生六四大屠殺那樣的「清場」流血事件,那就是中共對香港和全中國人民再次犯下滔天大罪!

我們呼籲香港的法官和律師,秉承正義和良知,拿出勇氣來,維護法制精神,支持公民抗命,支持佔中行動,同情和保護因參與佔中活動被捕的公民。

在佔中策略上,我們再次建議,要注意有理有節、有進有退、見好就收、適當妥協。要有一定的時間限制,要儘可能按照香港法律行事。不能一次達到目的,就要分階段達到目標。不要把對手逼到死角,儘可能避免大規模暴力衝突。

祝願香港的和平佔中行動取得完全勝利!這對保障香港實施真正的民主普選,維護分權制衡的民主制度和社會公正,保障人權自由,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等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普選不僅是香港人民的訴求,也是全中國人民的心聲。

2014年9月1日 寫於 紐倫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