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藝人阮經天過勞導致「橫紋肌溶解」

【新唐人2014年0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萱萱綜合報導)日前知名藝人阮經天,為了即將舉辦的「大鵬灣TSF車賽」加強練習。但因為電影宣傳而睡眠不足,使自身體力無法負荷;再加上高溫酷暑的天氣,導致出現全身痲痺等「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在緊急送醫後,所幸已無大礙。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導致阮經天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的主因,是由於其睡眠不足導致排汗系統不佳,在身體無法散熱的情狀下,造成了症狀的發生。所幸,阮經天症狀尚屬輕微,且及早就醫後,避免了大量活動及靜養,症狀已有明顯的改善。

「橫紋肌溶解症」到底是什麼?

江醫師表示,所謂的「橫紋肌溶解症」,是指人體橫紋肌(骨骼肌),在某些特定情況不當、過度的運動方式,使部分肌肉細胞產生迅速溶解。反應在人體主要會有局部肌肉痠痛、紅腫、脹痛、僵硬、酸麻等不適症狀。

嚴重者恐導致「腎衰竭」死亡

江醫師提醒,當出現橫紋肌分解時,會產生大量的肌球蛋白、鉀離子等人體無法自行吸收的廢物。若沒有獲得妥善的休養、補充水分,將無法有效代謝之,進而使腎小管阻塞,引發急性腎衰竭的症狀,導致多重器官衰敗死亡,所以民眾不可不慎。

民眾在大量運動後,可注意自身身體狀態。分解出來的「肌球蛋白」會隨尿液排放,呈現深褐色的。若有類似症狀發生,應緊急就醫。

運動謹記6守則 遠離傷害無負擔

江醫師提醒,夏季炎熱的天氣中,若要從事戶外活動,一要注意自身狀態,量力而為。並且謹記6大原則,有助於遠離「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

1. 不在烈日下運動過長的時間。
2. 不過度運動、宜量力而為。
3. 運動、勞動過程中,應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降低體溫。
4. 若要增加運動的強度,請「循序漸進」,不可瞬間大量增加。
5. 做好暖身運動,避免骨骼肌壓力瞬間過大損傷。
6. 運動後1小時內補充1份「醣類」給骨骼肌作為能量補充。

在此,江醫師也在此叮嚀,除了疲勞、天氣炎熱、中暑及過度運動等因素外,而外力的壓迫、燒燙燒或藥物的使用不當,也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尤其特別是將血脂藥物,特別容易被大眾忽視。建議在服用藥物前,先與相關藥師諮詢,了解藥物可能的副作用,避免中西藥物混合造成交叉、加乘作用,而導致罹患「橫紋肌溶解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