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國民質疑「大旱當頭賣水給中國」

【新唐人2014年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美國西海岸正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在水庫蓄水嚴重不足,農牧業面臨水荒的關頭,南加州卻有一片沙漠,灑水灌溉,種牧草給中國。一場「變相賣水給中國」的口水戰,正在加州民間進行著。

2014乾渴的加州

中央谷(Central Valley)擁有加州最大的水利系統,然而這一系統在2014年停止了向中央谷的農牧民提供各種用水,向Santa Clara、Contra Costa縣的都市供水也減少了50%。加州正承受著自1850年建州以來最乾旱的一年。

眼前是枯黃的河谷,已經賣掉很多牲口的農場主們,正在痛苦地抉擇,僅剩的一點兒水源,供給那塊莊稼,而得不到灌溉的莊稼,即將乾枯。與此同時,奶牛們沒有了四處青青的綠草果腹,農場主不得不購買飼料,維持奶牛的生存。

「這個季節,我們這兒本來應該象伊甸園!」這是中央谷很多農牧民現在掛在嘴上的話,但「我們從沒見過這樣的大旱,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第一回。」

作為美國最大的農業州,加州承擔著全美一半的水果、蔬菜的產量。如今農民緊急求助,市民節約用水,州長警告,旱情將創紀錄,總統奧巴馬也親臨災區,帶著智囊團一起去研究對策。

沙漠中的綠洲種出口中國的牧草

就在中央谷飢渴難忍的現在,加州另一端的帝王谷卻四處噴灑著清水,滋潤著沙漠中的一片草地。這裡的農民種植牧草,絕大部分用來出口到亞洲和中東,其中出口中國的份額很高。

既然是沙漠,種草的水自然來自灌溉系統。帝王谷是全美灌溉系統的途徑之地,這裡的數百公頃土地,有著充足的外來水,生長著耗水量極大但營養豐富的苜蓿草。這些水來自科羅拉多河。

「每年,加州以出口牧草的方式,賣掉了1000億噸水!」亞利桑那法學院教授Robert Glennon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如是說,「這些水可以滿足100萬戶美國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以往加州用水充沛,這個問題並沒有人關注,但如今,一場「變相賣水」的口水仗無法避免。

牧草出口商的說辭

牧草出口商Manuel Ramirez專營亞洲、中東牧草出口,他介紹,過去的5年,中國對牧草的需求量大增,而中美貿易之間的極度不平衡讓他的牧草運輸成本大大降低,「從洛杉磯運牧草到北京,比從帝王谷運到中央谷還便宜」。

他介紹,大批的貨船從中國運來整船整船的貨物,但離開美國各港口的時候,常常是空的,於是貨船主只需要很少的費用,甚至爭搶運牧草到中國的生意。

對於種草浪費水,帝王谷的農民Ronnie Langrueber卻認為,這種出口正幫助美國經濟走出低迷,「我們必須想法平衡貿易,出口牧草是帝王谷能做的一點兒小事。」他認為用大量水澆灌高爾夫球場,是一種浪費,但種草並不浪費水。

一方是乾旱的北加州,一方是用水灌溉出口牧草的南加州,口水戰繼續進行,而中央谷的牧民不得不從帝王谷牧民手中購買牧草,餵養自己農場的牲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