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啟明:專制政權控制社會一切利益的來源

【新唐人2014年1月1日訊】沒有法制,人人都會取媚於權利,沒有法制,醜惡就會無處不在。建設法制前提就是,平等,自由,責任。現在公權力幹著很多沒有下限的事情。自由不是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自由是指每一個人對自己生命的掌握的自由。你想不幹什麼就不幹什麼那叫自由。責任就是不讓社會制度和社會環境,去羞辱這個社會當中的任何人。

為什麼維護這個制度,而且是真心地去維護。那就是因為利益。專制政權控制社會一切利益來源,控制一切利益分配手段,控制一切利益的去向。那麼就變成了,你如果不順從他的統治,你不做幫兇,你就會淪為這個社會的賤民,什麼利益也得不到。

香港的競爭優勢,在於廉潔,在於法治,在於言論新聞自由,在於人才,在於健全的制度,在於對社會正義、公平和普世價值的追求執著!

「貓論」蘊含著「賺錢不擇手段」的邏輯和「動物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給改革的健康和持續發展帶來了無窮後患,正在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質疑。如今的中國大陸,在經濟發展的硬道理下,「腐敗與產值齊飛,造假共創意一色」,貪官和騙子的發展速度之快和範圍之廣,令世界震驚。南荻說,在合法的外衣下,「由一小部分富人佔有物質資源,並因此獲得權力,損害大多數人利益的政治安排」,即寡頭制開始形成。

我不會湊熱鬧,因為,我知道,我內心是寂寞的。從小到大,我一直不合群,在很多人眼裡,我是有病的。我曾經不願意承認,可是,今天,我想說,我有病,我們都有病。

我曾經在台階上看著飛舞的雪花,思考生命的意義,雪越下越大,我的頭上,衣服全部是雪,鼻孔裡呼出的熱氣與寒冷的雪花摩擦,產生熱流,我能感覺到,我還活著。我也曾經一個人走很遠很遠,世界很大很大,天地間只有一個孤零零的我,我不知道到哪裡去,可是,我知道我應該跑出來。

孤獨,無助是無邊無際的原野,隨時可以把我們裹挾,甚至讓我們不顧一切丟棄一切,包括我們的生命。我很坦然告訴大家,無論是因為生存艱難,家裡被人欺負要不到說法,還是精神沒有家園,我曾多次想過死,可是我也是一個懦弱的人,我還有很多顧慮,比如牽掛兒子,所以一直苟活著。我同時,也是一個虛偽的人,別人說我有病,我越發要裝的沒病,我很壓抑,其實,我知道,越是壓抑,越容易爆發。

我愛讀書,更喜歡思考。上網後,我知道了,生存艱難,其實是絕大多數人的寫照,被人欺負要不到說法,中國根本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權力為非作歹,只有民眾互相敵視,他們才能坐穩江山。

紅色中國的「去公民化」教育不同,台灣延續了民國以來的公民教育體系,民間公民意識強烈。「台灣教育法」對「教育」的定義是「教育之目的以培養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養、法治觀念、人文涵養、強健體魄及思考、判斷與創造能力,並促進其對基本人權之尊重、生態環境之保護及對不同國家、族群、性別、宗教、文化之瞭解與關懷,使其成為具有國家意識與國際視野之現代化國民。」

政治的最高境界是良心。真理不在於它是不是符合國情。假如它不適合中國國情的話,那麼要加以改變的是國情,而不是要改變真理。國情要適合真理,而不是真理要適合國情。」民主就是妥協,妥協需要胸懷。

如果沒有使命感、歷史責任心,個人要違背自己真實的想法,按某種「外部需要」去說話、去做事,這樣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大陸和日本90年代的危機,一切都很相像,一切只是在模仿,一切都是命運,只是時代不同,只是陣地不同,只是對手不同,只是最後造成的影響的不同而已。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