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啟動首輪政改咨詢 公民提名難實現

【新唐人2013年1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2月4日,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香港立法會宣布啟動首輪政改咨詢;《咨詢文件》強調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是唯一且實質性的,被認為相當於否定在香港社會有相當呼聲的「公民提名」提案,同時文件還明確提出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等的要求,學者批評該《咨詢文件》體現了特區政府從中主導。

4日,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香港立法會宣布啟動時間為五個月的首輪政改咨詢,她表示,咨詢文件內容將會列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重點議題,歡迎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進行討論。

這些重點議題包括:提名委員的人數和組成、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提委會的產生辦法、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程序、普選行政長官的投票安排、任命行政長官的程序與本地立法的銜接,以及行政長官的政黨背景等等。

當天下午,林鄭月娥會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誌源、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召開記者發布會,同時發布《有商有量實現普選–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咨詢文件》。

該文件顯示:提名委員會可以參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組成,但是提名委員會將以「機構提名」的方式來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該文件還特別強調稱,「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是唯一且實質性的,任何繞過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的建議,都可能被認為是不符合《基本法》之規定。」

對於這部分內容,譚誌源還特意補充稱,「可參照」只是關於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而「機構提名」是程序問題,即指提名委員會整體提名,並非由個別委員會委員聯合提名。

有記者當場質疑,這個文件似乎直接否定了香港社會呼籲的「公民提名」提案。

對此林鄭月娥回應稱,一方面政府不宜過早表達立場,另一方面「也要強調政制發展的法理基礎」。

發布會現場有記者追問,如果咨詢所得結果是,大部分公民都支持「公民提名」,政府是否會堅持不採納?

林鄭月娥回復說「如果完全偏離法律基礎,會讓跟進工作的難度很大」,但她同時稱「深信公眾接受政府要依法辦事,因此有信心不會出現上述結果」。

她還宣稱,除非人們從來不想民主或不想普選,否則,若2017年不能實現普選,大家都是輸家,又稱專責小組的工作就是要避免這種後果出現。

林鄭月娥的上述言論被外界認為隱含威脅的意味。

此外,記者會上,林鄭月娥還強調:愛國愛港是對行政長官「不需要定義也可以明白」的要求,行政長官必須是不會與中央對抗的人。

針對上述問題,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在接受《德國之聲》的采訪時表示,透過特區政府發布的《咨詢文件》,可以看到香港政府主導的影子存在。

他說:「他們在文件中有一些比較主導的看法,雖然在文件中也把一些其他不同的意見寫了進去,但如果是一個真的、公開的收集意見的咨詢文件,應該不需要有主導意見寫在裏面,而是開放的讓不同意見都可以提出來。」

戴耀廷認為,香港民眾根本不必理會特區政府的引導意圖,真實表達出自己的訴求即可;但如果要對特區政府產生更大的壓力,則不排除「民眾動員」、亦不排除在必要的時候「占領中環運動」的實施。

他並表示,明年6月,多家香港組織將舉行「全民投票」,選出符合特區標準的「普選方案」。他們希望香港特區政府看到民眾的真正訴求,而不是走過場象徵性的「徵集意見」了事。

由於近年中央政府對港政治控制加緊,香港特首梁振英的諸多言行引起了香港人的極大反感。香港民眾指自梁振英上臺後,香港漸失特區自由和民主核心價值,香港民眾也多次上街表達「真普選」訴求。今年1月,戴耀廷在香港《信報》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一文,表示感到香港「真普選」無望,發起「香港公民抗命」的「占領中環」運動。今年上半年,該運動的誌願者招募和商討日活動已啟動。

有輿論認為,盡可能收窄社會分歧將成為未來5個月的首輪咨詢中「專責小組」面臨的嚴峻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