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澤西州州長選舉 克里斯蒂一騎絕塵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國人口第11大州新澤西州將在本周二(5日)舉行州長選舉,但與另一個面臨換屆的大州——弗吉尼亞州有所不同的是,新澤西州的這場選舉並沒有吸引太多全國關注,其主要原因還是現任共和黨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太受歡迎,在連任競選中已穩操勝券。

根據美國蒙茅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本周一發布的民調,克里斯蒂在選舉一天前竟然領先民主黨候選人芭芭拉•布阿諾(Barbara Buono)整整20個百分點(57%比37%)。具體來看,克里斯蒂擁有91%的共和黨選民支持,61%的中立選民支持,以及23%的民主黨選民支持。

另一項由費爾利迪金森大學(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發布的民調也揭示了相同強勁的趨勢,克里斯蒂以19個百分點領先(59%比40%),總共獲得94%共和黨選民、80%中立選民和23%民主黨選民的支持。

不過,顯示克里斯蒂最大優勢的還是要數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的民調。在這項民調中,克里斯蒂領先布阿諾多達28個百分點(61%比33%),擁有94%共和黨選民、64%中立選民和30%民主黨選民的支持。

值得特別提出的是,新澤西是一個「深藍色」的州,奧巴馬總統分別在這裏拿到了57%(2008年)和58%(2012年)的選票,任何數據都指向左翼明顯佔優。而就在這種極為不利的政治情況下,克里斯蒂仍然將會獲選連任,甚至會贏得十分輕鬆,更說明他在此州深得人心,連大多數民主黨政客都不願與他為敵。

藉助颶風桑迪的威力,克里斯蒂在去年一展風采。他努力執行新州的救災和重建工作,不懼黨派避諱主動與奧巴馬總統合作(並留影),不僅為奧巴馬連任立功,也鞏固了自己兩黨合作者的形象,在新州內的支持率一度打破歷史記錄。

克里斯蒂特立獨行的作風和他在新州所取得的成功足以使民主黨感到震懾,他們清楚克里斯蒂並不是一個像蘭德•保羅(Rand Paul)或者特德•克魯茲(Ted Cruz)那樣的極端茶黨共和黨人,而是一位真正有魅力降服中立甚至部分左翼選民的實幹派政客。

除此之外,幾乎所有人也都知道克里斯蒂的志向遠大,其個人目標絕不會僅限於一個小小的新澤西州州長。

與克里斯蒂相比,克魯茲等雖然更受草根保守派選民歡迎(而且也的確更有機會贏得共和黨總統初選),但他們剛剛導演了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兩場財政危機,讓世界經濟都差一點崩盤,所以自然不會太受非右翼選民歡迎,很有可能會在普選中慘敗。

在這方面,克里斯蒂就顯得更「主流」得多。在上屆共和黨總統初選時,克里斯蒂就始終是一位熱門人物,但出於某些原因沒有跳入選戰。後來羅姆尼當選共和黨候選人,克里斯蒂又被猜測為副總統的可能人選之一。如今許多保守派媒體人士都表明,共和黨只有在2016年選克里斯蒂為總統候選人,才能有機會與民主黨的希拉里一戰。

從這個角度來說,民主黨顯然會更傾向於克魯茲等人獲勝,以免克里斯蒂會突然殺出,用個人魅力奪下幾個重要的搖擺州。而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克里斯蒂在獲選連任后大概一定會參選總統,用他優秀的連任成績為民主黨製造更大的麻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