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BMI達標未必健康

【新唐人2013年08月24日訊】研究發現,僅僅依據BMI值,無法正確衡量一個人的實際健康狀況,應該加入腰圍等其他指標來。

據中央社報導,廣受矚目的是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科學家,弗雷哥(Katherine Flegal)與共同研究作者在2005年和2013年發表研究發現,BMI過重(25-29.9)的族群,壽命似乎比BMI正常(18.5-24.9)族群的壽命較長。

賓夕法尼亞大學柏爾曼醫學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艾希馬(Rexford Ahima)與拉塞(Mitchell Lazar)博士表示,儘管好幾項研究顯示,肥胖者死亡風險較高,但最近研究顯示,肥胖有助預防所有原因的死亡風險。

艾希馬聲明說:「我們迫切需要1種能準確、實用與負擔得起的工具來測量脂肪與骨骼肌,以及能更準確預測疾病與死亡風險的生物標記。」

「科學」(Science)雜誌點出,一般人可能擁有正常BMI,但可能代謝異常,也就是身體無法順利處理各種營養素與血液中其他化合物。

例如,研究人員愈來愈發現,胰島素抗性會增加心臟疾病、阿茲海默症,以及其他恐使壽命縮短的疾病等風險。另外,有些嗜酒的人擁有脂肪肝或肝硬化,就算BMI正常,從任何角度來看也是不健康

雖然單靠BMI來做健康預測,已有愈來愈多缺陷,但有些研究人員認為,與其完全捨棄BMI,不如在BMI之外加入腰圍等指標來衡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