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大賽評委訪談之四:理性的巴赫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提到音樂的歷史,不能不提到巴赫。這位剛剛過完328歲生日的音樂之父,為人們創造了一個充滿夢幻的音響世界。在本臺舉辦的前兩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當中,巴赫的作品一直是規定曲目。今年也不例外。下面我們請大賽評委會主席姚教授對巴赫音樂的解讀。

如果用兩個詞來概括巴赫的音樂,神聖和理性是最恰當的選擇。

大賽評委會主席Becky Yao:“巴赫的音樂本來就是一種宗教的音樂,就是在大教堂演奏的音樂。巴赫的手法是奠定了所有以後西方音樂作曲的手法。”

公元六世紀,羅馬教皇格裡高利一世統一了歐洲的教會讚美詩。這種被稱為格裡高利聖詠的單旋律音樂成為此後西方音樂的基石。

在此後的一千多年中,西方音樂逐漸增加了越來越多的聲部,巴赫作為音樂技法的集大成者不僅把這種音樂的建築完美地搭建起來,更用它來表現更加宏偉的結構。

大賽評委會主席Becky Yao:“我們相信神的話,我們會相信在這個宇宙中有很多不同的空間層次,所以巴赫的音樂完全是講層次的,講不同的聲部。”

在基督教的信仰中,上帝創造了宇宙和宇宙中的萬物。作為虔誠的基督徒,巴赫通過複調這種多聲部音樂形式創造了豐富的音響世界。

大賽評委會主席Becky Yao:“這個要很嚴謹的思維跟非常高度精神的集中。有這樣的說法,巴赫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數學家。他的對位與和聲都是數學裡來的。”

人們從對神感性的崇敬走向理性的信仰,音樂起到無與倫比的作用。這也是新唐人鋼琴大賽要表達的內涵。

大賽評委會主席Becky Yao:“這個音樂是偏離不開神的。我們現在做的大賽,選擇的曲目,表現出來回歸到神給我們應有的古典音樂規範裡面。”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