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縣國道建“遮羞牆” 被指為政績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美化環境只修牆,不修房。甘肅212國道最近沿街修起了2米高貼有琉璃瓦的遮羞牆,將後面農民的房屋遮住。當地政府表示是希望美化當地人居環境,但農民卻認為當局蓋這些牆是為了遮住後面破舊的房子,根本無心改善當地民眾的居住或生活品質。

2米高的雪白牆面,配上淺灰色的琉璃瓦,一字排開足有幾公里長,這就是沿著甘肅漳縣境內212國道漳縣殪虎橋鄉東橋村和大草灘鄉新聯村路段,剛建好的遮羞牆。繞過這些漂亮的圍牆後面,低矮的土房,破舊的土牆顯現眼前。

對於這些牆的用途,村裡工作人員說是為了改善人居環境。

“新農村建設,改善人居環境,村容村貌綜合整治的活動。”

不過,當地農民並不認同這個說法。他們認為政府修建這些圍牆的最大作用是遮醜,好讓過路的領導覺得臉面過的去。至於改善人居環境,農民指出,這些沿著公路邊修建的圍牆,讓原本就很狹窄的國道路面在車流量大時,在小學生上下學時的安全存在隱患。

甘肅漳縣殪虎橋鄉東橋村村民:“土房。這裡沒有樓房。這兒沒有娛樂活動。沒有娛樂活動這個地方。房子有點爛,這個琉璃瓦不就遮住了嗎?不是裡面的房子不好看嗎?那就是政府的事了嗎?我覺得這個不值。他就是為了政績嗎?他做個表面工作嗎?”

漳縣殪虎橋鄉東橋村和大草灘鄉新聯村是國家級貧困縣,2011年人均純收入為2960元。據了解,這些圍牆是今年10月份開始建設的,屬於當地的“扶貧項目”,但村民表示除了這些圍牆,就再沒聽見過其他的扶貧項目。那個部門修建這些圍牆,一共花了多少錢,農民們並不知情。

新唐人記者陳漢、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