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人人都是「精神病」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無故不上學、不上班、不出家門、不和任何人接觸,這些行為異常人員將成為上海市社區開展疑似精神病患調查的線索。記者獲悉,上海市衛生局新頒佈了《精神疾病防治服務規範(2012版)》,上海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在轄區常住人口中開展疑似精神病患調查。(9月13日《新快報》)

  
中國在精神病方面的研究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隔三差五便有「先進理論」出臺。從「老上訪專業戶至少99%以上精神有問題」到「網路成癮被納入精神病範疇」,從「反回扣醫生被指‘疑有人格障礙傾向’」到「路人因拍攝上訪被員警送進精神病院」,無一不是人類史上無與倫比的奇跡。惜乎諾貝爾獎未曾設置「精神病獎」,否則中國人早就折桂而歸、揚威世界啦。
  
上海炮製的這個勞什子《精神疾病防治服務規範(2012版)》更是了得,開始有組織、有紀律地對「疑似精神病」進行轟轟烈烈的排查運動,可謂是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特別是將「無故不上學、不上班、不出家門、不和任何人接觸」的「行為異常人員」納入重點對象,標準之嚴苛前無古人,大有「寧可錯抓一千,不可放過一個」之勢。可以想見,隨著此項運動風生水起、如火如荼,上海大大小小的精神病院必將人滿為患。作為重要的配套措施,上海方面應立即籌建大批精神病院以備不時之需。將精神病院大建設提上重要議事日程,不僅能夠確保被認定的「精神病人」們「病有所養」,更能讓其感受到政府的關懷和溫暖,雖「神經」、亦幸福。同時,還能創造出大量的工程機會和就業崗位,為拉動內需、促進就業做出重要貢獻。說不定,精神病院建設以及精神病認證收治工作,會成為上海這座聞名遐邇的大城市新的「經濟龍頭」,帶動上下游一系列產業的大發展。自然,也會有一部分人因此而「先富起來」。前途光明、錢景誘人,何不立即行動、「只爭朝夕」?
  
為了表達對上海精神病規範的支援,在下忍不住跳出來,舉報幾類疑似精神病患者。其一,「無故不上學」者:貧困山區上不起學的孩子、城市裏無學可上的打工子弟。國家實行義務教育,領導也多次強調「中國不存在上學難和上學貴」的問題,他們為何「無故」不上學?來人哪,拿下!其二,「不上班」者:創業人員。《江西省就業促進條例》規定,「失業人員」應改稱「創業人員」。該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處工作人員表示,《條例(草案)》中原來是「失業人員」,而在表決的《條例》中,將「失業人員」修改為「創業人員」,修改的目的就是鼓勵全民創業,讓所有有創業願望的人都能創業。無故不上班,你創的哪門子「業」嘛,統統關起來!其三,「不出家門」者:宅男宅女,抓;臥病在床者,抓!……其四,「不和任何人接觸」者:先把那些不主動跟領導「接觸」的不識時務者關起來吧,讓他們還自命清高、「舉世皆濁我獨清」……在這樣的標準之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還有誰不是「精神病」呢?
  
精神病在中國具有異乎尋常的重要意義,甚至被或明或暗地用作維穩利器。加強對精神病的研究和管理,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是時代的要求。如若將上海的先進經驗在全國予以推廣,「春風楊柳萬千條,十億神州盡神經」的大好局面必將得以實現。人人都是「精神病」,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對所有的人進行監控和調查,隨時可以將其扭送精神病院採取「強制措施」。噫,這麼好的「科學理論」和「先進思想」,唐宗宋祖秦皇漢武歷代明君歷朝能臣咋都未曾發現哩?躬逢盛世,幸何如之。臨表涕零、不知所言,惟兩股戰戰汗出如漿山呼萬歲而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