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前車有鑒 中國爲何重蹈複轍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環境代價,是近年受到廣泛關注的問題,中共官方也難以再回避。僅從水資源一項看,2011年6月3日國家環保部副部長李幹傑在《中國環境狀況公報》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環境總體形勢十分嚴峻,七大水系全部都已經被污染。早在2005年對七大水系的175條河流、345個斷面的監測顯示,完全不可被利用的劣五類水已占到了總量的28.4%。

然而實際情況還不是表面數位這樣簡單,魔鬼時常藏在細節之中。因爲在所謂“改革年代”中,國家的“地面水環境質量標準”也被多次修改,水質標準被降低。這個標準在1983年頒佈,1988年第一次修訂、1999年第二次修訂,現在施行的是2002年的第三次修訂版。旅德學者、德國多蒙大學工程博士王維洛曾撰文指出,化學需氧量(COD)是水質評價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指標。過去,化學需氧量每升20毫克即爲“重污染”的四級水,不能作爲飲用水,連澆灌農田都不行;按照現行的標準,只是“輕度污染”,依然可作爲飲用水源。在當前的中國,有水皆汙、有河皆黑已經是一個客觀現實。而空氣、土壤等其他環境污染問題也同樣的嚴峻。

主持人:關於與中國環境危機有關的問題,我們再來聽一下程曉農的看法。

主持人:請您簡要談一下,中國現在的環境危機多大程度上是工業化進程中的成本;多大程度上是不必要、又可避免的破壞?

程曉農:在工業化過程中,一開始人們並沒有意識到工業污染對人民生活的影響,這是有一個自然的認識過程。所以在工業化早期,像英國,還有日本在70年代都出現過這樣的問題,那個時候確實是存在著缺乏認知,人類的常識,和企業對環保問題的重視,再加上地方政府也不懂這個問題的危害,所以造成了相當多的污染的後果,然後引起了社會反彈,通過了一系列嚴格的環保法規來限制企業。現在問題是這都已經是別的國家承受過多慘痛的教訓,那麼,為什麼中共各級地方政府假裝糊塗?似乎中國只有增長多少個百分點。現在問題是,如果中國把土地污染了、水污染了、空氣污染了,這種環境污染付出的代價,是沒有辦法能夠扭轉的,比方說,中國現在已經有相當一部分,據說是有百分之二十的土地存在著嚴重的重金屬污染。重金屬污染的後果是,土壤中殘存的重金屬物會通過農作物吸收後,留在農作物中,然後,再進到人的身上。重金屬到人體內是無法排出去的,它一定會留在人體內,產生一系列的致癌因素。換句話講,中共各級政府對污染的態度是,只要我有錢,能收到稅,能帶來經濟增長,我就哪怕把子孫後代都還成癌症患者,都把他們害死,那也是在所不惜的。問題是經濟增長,得到好處的只是政府官員。對老百姓來說,他們除了受到污染傷害,沒有任何好處。這也是為什麼像大連、四川什邡、江蘇啟東的老百姓,很容易就起來反對污染這方面的危害。

主持人:最後來聽一下文昭的看法。共產黨向來強調所謂辯證法,在經濟增長和環保這對矛盾中,你認爲共產黨的體制能把它們辯證統一起來麽?

文昭:在民主社會做官其實不難,官員只要依法辦事,不越權不違法,同時注意自己的操守就能安全混到退休。而在中國做官看似是一件很高難的工作,官員們都要成爲哲學家,能把某些高深理論活學活用才行。但現實中做官不是寫哲學論文,利益問題是很具體的。實現不了經濟增長目標,當官的仕途肯定無望。出現群衆的抗議,只有在他發現不及時、鎮壓不得力的情況下才會丟官。所以我認爲毫無疑問,這些地方官仍然會以保增長爲第一目標,仍然會引污染專案,只不過會更細緻的宣傳欺騙工作、資訊控制工作,對群衆抗議及早發現、及時鎮壓。這可能是他們所理解的辨證統一。

主持人:《南方周末》的專欄作者“笑蜀”在啓東事件後曾這樣評論:“以烏坎爲界,中國已進入公民對政府的訓政時代,什邡、啓東都是這種趨勢的延伸,這趨勢還將發展,不可阻擋”。確實,中國公民意識的覺醒已成爲時代的聲音,而這股聲浪正在從保衛生活的小訴求,一步步走向質問造成這一切問題的體制,這個大訴求。中國公民運動的後續發展,《世事關心》將爲您持續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