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提封鎖荷莫茲海峽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中央社德黑蘭7日法新電)伊朗武裝部隊參謀長在今天見諸報導的談話中表示,原油收入如果遭到嚴重威脅,伊朗會關閉波斯灣入口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

根據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伊朗武裝部隊參謀長菲羅紮巴迪(Hassan Firouzabadi)昨晚說:「我們擬有關閉荷莫茲海峽的計畫,因為軍事指揮官必須握有應變任何情況的計畫。」

菲羅紮巴迪說:「不過伊朗秉持理性行事,不會關閉這條運輸全球40%石油的航道,除非伊朗的利益陷入嚴重麻煩。」菲羅紮巴迪這話在指伊朗重要的原油收入。

伊朗自去年12月以來一再重提的這項威脅,已引發美國的警告,聲稱伊朗任何關閉荷莫茲海峽的企圖,就是踩到「紅線」,會引來美國的軍事反應。

菲羅紮巴迪指出,命令執行這項任務的決定,只有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能下達,並須獲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Ali Khamenei)批准。

伊朗國家事務,不論大小,哈米尼握有最後拍板權。

伊朗這項威脅不時會造成全球油價上漲。

專家認為,荷莫茲海峽石油通行若中斷,伊朗會是第1個受害者,因為伊朗經由位在波斯灣內的各港口輸出其原油。(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