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提封锁荷莫兹海峡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中央社德黑兰7日法新电)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在今天见诸报导的谈话中表示,原油收入如果遭到严重威胁,伊朗会关闭波斯湾入口的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

根据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菲罗扎巴迪(Hassan Firouzabadi)昨晚说:“我们拟有关闭荷莫兹海峡的计划,因为军事指挥官必须握有应变任何情况的计划。”

菲罗扎巴迪说:“不过伊朗秉持理性行事,不会关闭这条运输全球40%石油的航道,除非伊朗的利益陷入严重麻烦。”菲罗扎巴迪这话在指伊朗重要的原油收入。

伊朗自去年12月以来一再重提的这项威胁,已引发美国的警告,声称伊朗任何关闭荷莫兹海峡的企图,就是踩到“红线”,会引来美国的军事反应。

菲罗扎巴迪指出,命令执行这项任务的决定,只有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能下达,并须获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Ali Khamenei)批准。

伊朗国家事务,不论大小,哈米尼握有最后拍板权。

伊朗这项威胁不时会造成全球油价上涨。

专家认为,荷莫兹海峡石油通行若中断,伊朗会是第1个受害者,因为伊朗经由位在波斯湾内的各港口输出其原油。(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