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戰略產業出臺 經濟畸形難逃緩增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中共國務院提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還稱,中國政府的“穩增長”政策措施不會重復三年前投放4萬億大規模刺激經濟的老路,同時鼓勵民間投資參與鐵路、能源、電信等多項領域。著名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中國經濟危機無解、為確保民間資本不會流失,資金應該投向國外。

30號,國務院宣示要強化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環保、電信、能源…..等七大產業,還提出了20項重大工程,做為刺激經濟攀升的藍圖。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這些措施相當程度是一種宣傳

經濟學家程曉農:“比方講,他提到航天工業本來就不是一個大規模的產業,中國也並不具備出口大規模航天產業的優勢,所以要把航天產業作為支柱產業發展這本身就不具備條件,因為不是中國每個省都能做航天產業,而且做了之後賣給誰呀?所以從這點就能看出來其說法相當程度上是一種宣傳。”

外界憂心,中國政府所謂的“穩增長”措施,將重回三年前大規模刺激計劃的死路。

經濟學家程曉農:“因為三年前的教訓已經很深了,投進去的越多、最後銀行的壞賬、爛賬就越多,那等於是在自殺,所以這次他多少明白一點不敢再那麼投了。”

為鼓勵民間投資參與鐵路、能源、電信等領域建設,中共六部委陸續推出系列保證措施。程曉農認為,政府希望引導民間資本投入目標領域,可是民間資本一旦投入,往往淪為血本無歸。

經濟學家程曉農:“比方講風能發電之類的,最後是發了電以後,國家的電網不讓老百姓把風能發的電輸送到電網裏去,結果大批的電浪費了,這樣的例子很多的。當然不能排除總有一些人抱有幻想。主要問題是他就沒有可靠的地方投。”

對於中國經濟的前景,程曉農認為,原本就走在畸形的道路,很難擺脫這種異常。

經濟學家程曉農:“整個制度體制和經濟結構已經走上了、和企業的投機行為、政府的投機行為決定了的結果是這樣,不是誰想怎麼樣就可以改變的。”

新唐人記者蘇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