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辦證仍需求官 美已準備發放簽證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在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赴美留學逐漸明朗化之後,陳光誠本人6日表示,由於行動不便,只能委託院方找官員幫他辦理到美國留學的手續。與此同時,美國副總統拜登公開表示,陳光誠的未來在美國,他現在有機會去紐約大學,已經作好了向他發放簽證的準備。

據來自香港《明報》的消息,正在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的陳光誠昨日向法新社記者表示:「我已經沒有任何辦法……我甚至下床都有困難,我的朋友也來不了。美使館人員來過,但又不能見我。」

消息說,陳光誠上月底從家裏逃脫時腿部摔傷,目前右腳因骨裂打石膏,行動很不方便,他說自己只能通過醫院方轉告有關官員,幫忙辦理赴美手續。

報導還說,陳光誠透露自己昨天才得知紐約大學邀請他擔任訪問學者,但中方官員至今未有人就此事接觸他。

獨立中文筆會香港辦公室主任潘嘉偉向《明報》透露,他昨天曾跟陳光誠通電話,陳表示感謝香港各界對他的關心,並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呼籲調查對其軟禁的山東官員的違法行為。陳光誠相信,他們的發聲將有助於外界和中國高層關注事件。

同一天,BBC報導說,美國副總統拜登接受美國全國電視網(NBC)採訪時表示,美國預計中國將遵守承諾,允許陳光誠拿獎學金前往紐約大學讀書。

報導稱,拜登認為陳光誠的未來在美國,他現在有機會去紐約大學,已經作好了向他發放簽證的準備,並且陳光誠將帶著家人一同前往美國。

據《明報》報導,陳光誠昨日曾與在山東家鄉的母親談話。他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希望當局履行承諾,繼續調查其家人在家鄉被虐打的事件。他還透露,母親現時的情「比以前好了」。當被問及是否覺得自己已安全了,他答道﹕「不好說。」

此前幫助陳光誠逃出山東的網友何培蓉(網名「珍珠」)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稱,營救陳光誠的過程出奇地順利,甚至在遭遇汽車爆胎、走錯路、找不到人甚至把人搞丟等「烏龍」之後,仍能成功解救腳骨受傷的陳光誠。

珍珠說,陳逃出軟禁住所後,在山東停留17個小時,許多村民協助他藏匿,有人雖因害怕沒有伸出援手,卻也沒有告發他。她向台灣媒體透露,陳甚至一度藏身於豬圈中。

潘嘉偉指出,中國近年為弱勢群體發聲的人越來越多,年年都有新面孔加入。「就像珍珠這樣的人,我們從來沒有想到她會加入,她只是一個中產,原本完全不用理會(此事)。」潘嘉偉表示,陳光誠和家人受壓多年,幾乎沒有一刻休息過。鑒於中國保護他安全的承諾很難令人相信,他選擇出國完全可以理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