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重臣黃興嫡孫不滿紀念活動遭北京阻擾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曾與國父孫中山齊名的革命家,辛亥革命重臣,中華民國開國元勛,孫中山的第一知交–黃興,與孫中山時稱「孫黃」,並被喻為「孫如旗,黃如劍」。適逢辛亥革命百年,黃興嫡孫所在故鄉的地方政府有意宣傳黃興,但遭到北京當局阻撓,不讓辛亥百年紀念影響擴大,黃興嫡孫對祖先慘遭冷落大表欷歔和不滿。

黃興孫子未能紀念祖父表不滿

近日,在湖南省長沙市郊外黃興故居紀念館,黃興的嫡孫黃偉民接受《蘋果》記者專訪,對北京當局限制各地紀念辛亥革命百年的活動,耿耿於懷,大表欷歔。

曾任湖南省政協常委、享受正廳級待遇的黃偉民說,湖南是辛亥革命偉人輩出之地,作為黃興後人,自己曾經建議湖南在辛亥革命百年之時,舉行紀念活動,但都被否決了。「聽說北京有規定,辛亥百年紀念活動,只限湖北和南京兩地大搞,其他地方不能搶風頭。」

「紀念辛亥革命百年,不提黃興或者冷待黃興,都是說不過去的!」黃偉民對中共當局的決定很無奈,唯一能做的,就是對外推介黃興故居紀念館,那是他在任政協時,據理力爭,才獲當局批准投資修復的。

黃偉民不但利用各種機會全力推介,還捐出自己所珍藏先祖用過的諸多物品,包括黃興用過的雕花木床、太師椅等,全是明清梨木雕製,價值不菲。他說:「百多年前,我祖父為革命賣掉祖產,義無反顧,作為他的後人,今天我們能做的,其實都微不足道。」

黃興賣祖傳莊園投身革命

黃興30歲就投身反清革命,賣掉祖傳的36畝莊園,組織華興會反清,公開喊出「同心撲滿,當面算清」口號,因走漏風聲,起義失敗,他逃往日本。

在日本認識孫中山,兩人一見如故,共同籌組同盟會,即國民黨的前身,孫中山任總理,黃興任副會長,開始患難與共革命鬥爭。

黃偉民說:「其實,孫黃兩人,孫是思想家,黃是實幹家,兩人互補,相得益彰。」

武昌起義前,黃興就親自策劃指揮了1907年的欽州起義、1908年的河口起義和1911年的黃花崗起義等;黃花崗起義,黃興更是死裏逃生,失去兩隻手指。

黃偉民還特別感慨祖父胸襟,實在令後人景仰。他說:「我爺爺至少有八次機會,被推舉出任黨國的領袖,但他都堅持讓給孫中山。甚至在跟孫有分歧,孫又遭黨內排斥失勢時,他還說:『領袖惟有孫中山,其他不知!』」

黃興大兒子–革命黨最年輕的成員

黃偉民在接受《蘋果》記者專訪時,亦談到自己的父親黃一歐。黃一歐是黃興的大兒子,13歲赴日本留學,15歲就跟孫中山和父親參加同盟會,是革命黨最年輕的成員。黃花崗起義,黃一歐與父親一齊上陣,兩父子差點陣亡。

辛亥革命時,黃一歐負責從日本購買軍火。

黃偉民:「聽我父親說,他們從東京買軍火後,打扮成日本人,將槍枝彈藥裝在皮箱,坐郵輪到香港,再租船去廣州。為了避過檢查,他們還假扮婚嫁,由女革命黨扮新娘,將軍火藏在花轎,一路放煙花,遮人眼目,招搖入市」。

由於跟蔣介石不和,黃一歐做了十多年立委後,於抗戰後期告老還鄉,回湖南養老。中共建政後,當局則竭力把這段歷史包裝成黃一歐是與中共同路的「反蔣英雄」。

目前,黃興的後人現多在海外,留在內地者均淡出政壇,過著普通平民百姓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