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呼籲關注陳光誠的遭遇,張海迪關閉微博評論(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盲人律師陳光誠遭軟禁並被暴力迫害不斷受到國際各界關注,有網友發起”一人一天一封信”,呼籲全球殘障人士關注陳光誠的遭遇。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卻因網友呼籲她關注陳光誠命運一度關閉微博評論,引起許多爭議。

本台日前報導山東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自去年九月出獄後就一直與外界隔絕,總部設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公開其妻子袁偉靜寫給友人的求助信,訴說自2月18日開始全家受到的暴力迫害升級後引起各界強烈反響,人權團體發聲明譴責外也要求當局釋放陳光誠及交待事件,然而有關方面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許多網友紛紛在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的微博發表評論,要求她關注同是殘疾人的陳光誠的情況。這些要求關注的訊息及評論被大量轉發,不久後,張海迪關閉了自己微博的評論。並留言說:不做自己不明白的事,不做稀里糊塗的事,不做沒有調查的事。認准的事就努力做好,一絲不苟。 ”張海迪的態度引起大量網友批評,網友陸以諾說,她唯一不肯做的就是按照良心該做的事。網友丁丁貓說:

請善待寵物,不​​要逼一隻哈巴狗去充當牧羊犬的角色。

網友段先生向本台表示:“這不只是說殘疾人的吃飯穿衣,生活這方面需要殘聯的關心,殘疾人的相關權利,包括政治權利,應該也屬於這個號稱殘障人士公益組織,一個NGO去關心的範疇。官員張海迪,或者張海迪主席,如果她作為一個個人,我想網友也不會對她有很多的苛責。但網友同樣看重她這麼一個身份,在網友看來,這也不是更高的要求,而是一個她應該做的事情。

本台記者星期天在新浪微博瀏覽網友發言並試圖留言時發現張海迪的微博評論功能已恢復,罵聲如潮,有網友說,你做處處護官欺民的官,做了官就變臉→就不自立自信自尊自愛!網友葉志和表示,張海迪大姐,你的光輝形象伴隨了我的中學時代,如果你要獨善其身,可以不做官員,只要你在這個位置上呆一天,就必須盡責,請不要公眾失望,擔負起你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中國殘聯不是修身養性的地方,是為中國殘疾人服務的國家機構,你作為殘聯主席,負有為殘疾人爭取權益和保障責任的義務。

張海迪兩年前在新浪微博開戶,關注者超過64萬。她曾說:殘聯工作者就應該是殘疾人的親人。 8,000多萬殘疾人,要改善他們的生活處境,真的是非常艱鉅的任務,但是我要給自己信心和決心。也說過:一個人,無論你是誰,無論是百姓還是高官,都不要在黑屋裡做事,永遠不做黑暗的事,不做以為別人不知道的事。

在網上發起”一人一天一封信”,呼籲全球殘障人士關注陳光誠的遭遇並曾多次隻身到山東臨沂的網友珍珠向本台表示:“我們是想呢,是要動員會個階層的力量,比如說我們社會有很多非政府組織,那麼雖然說這些組織在中國已經行政化了,政府化了,裡面全是政府官員。但是它作為一個社會的組織,它應該承擔起它各自的責任。應該為各自的群體去爭取自己的權益。我想在一個公民社會裡面我們不應該僅僅說依賴政府,比如我去公檢法告你,或者我去要求一個青天大老爺來做主,那麼我是想應該更多的去求助這些非政府組織,以群體的形式出現,要求代表這些群體的組織去出面或動員社會力量向政府施加壓力,去解決這個問題。

珍珠並說,在紅十字會後,大家正好就陳光誠及其孩子妻子老母受牽連被非法拘禁的問題,來考驗一下中國各個基金會,婦聯,殘聯,老年委。北京律師關安平表示:“張海迪的這個表現,無非是顯示了這個體制病根的,一個個人的表現。她的個人表現體現了這個體制的病態。所以這樣的NGO在民間不是西方的NGO,而是一個中國特色的,被行政方面嚴重干擾的NGO。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