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山寨可樂肆虐 致癌“三精水”勾兑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最近,有大陸媒體在河南一個食品添加劑批發市場,花六百元人民幣買到了製作可樂的“秘方”,1分鐘內就能配製出一瓶可樂,味道接近知名品牌,每瓶的成本只有幾分錢。但化學專家警告,配方中的添加劑嚴重超標,長期飲用可致癌。這種“三精水”(糖精、香精、色精)飲料肆虐,被街頭果汁店、小餐館廣泛使用,利潤達百倍。

8種添加劑 配方售600元

山東《齊魯晚報》報道,河南鄭州的中陸化工城,是內地重要的食品添加劑集散地,很多添加劑都在這裏中轉,再流向各地。

根據報料,記者在這裏找到了推銷製作可樂“秘方”的店鋪。

老闆娘還拍著胸脯保證:“根據這個配方,就能做出可樂,和正規廠家的一個口味。”只需購買幾種配料,且成本“肯定不高”:“來我們這裏買配方和原料的,都是大批量生產的工廠,去仿冒別家的產品”。

該報記者隨後買齊了八種食品添加劑,前往實驗室進行試驗。山東輕工業學院的教授趙祥忠當場指出該可樂配方其實是糖精、香精、色精勾兌的三精水。

趙祥忠解釋,“三精”是指糖精、香精、色精,“​​像配方中的阿斯巴甜、AK糖、甜蜜素,都屬於糖精,可樂香精就是香精的一種,苯甲酸鈉屬於防腐劑,用多了對身體不好。”

此外,據《齊魯晚報》報導,前不久,泰城市民趙女士逛街時,在財源大街的一個攤點上買了一瓶橙汁飲料。喝了幾口感覺有些酸澀,沒喝多少就感覺惡心想吐。她感覺自己買的飲料變質了,拿著飲料找到那個攤點,攤點老闆以果汁仍在保質期內為由拒絕退換。後來經化驗,才發現這些果汁飲料中原果汁含量低於5%,幾乎是用香精、色素和水勾兌而成的。

1分鐘做成可樂 喝的都是添加劑

在製作可樂的過程中,趙祥忠不斷搖頭,“不少添加劑的量都超標了。”

趙祥忠按照配方依次加入添加劑並攪拌,玻璃杯中無色的液體慢慢變成可樂的顏色,聞上去也有可樂的味道。

按照配方,趙祥忠順次加入白砂糖、阿斯巴甜、AK糖、甜蜜素等甜味劑。“下一步要加苯甲酸鈉了,它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劑。”

趙祥忠說,出於對苯甲酸鈉毒性的顧慮,有些國家已經停止生產苯甲酸鈉,並對它的使用作出了限制,中國也有明確​​的限制標準。

隨後,趙祥忠在透明液體中混合檸檬酸、蘋果酸及香精,當場飄出“可樂”香味;最後加入雙倍焦糖色素上色,全過程僅需一分鐘。

“如果充入二氧化碳密封包裝,這種可樂的口感和市場上出售的同類飲料差不多。”趙祥忠說。

據估算,一瓶山寨五百毫升可樂,含有四點九三克添加劑,含量超標。其中,苯甲酸鈉含有苯成分,屬致癌物質。

按照配方計算,一瓶五百毫升的可樂,添加劑不到五克,成本只有幾分錢。

嚴禁銷售 卻屢禁不絕

按大陸食品衞生法規定,用糖精、香精和色精(俗稱色素)兌製的三精水飲料,屬嚴禁生產和銷售的產品。因為三精水沒有營養成分,飲用後損害健康。

據悉,糖精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大部分透過尿液排出身體,過量攝入或會致癌,短時間攝入引起血小板減少,造成急性大出血、內臟受損。

香精是各種食用香料,經稀釋調配而成的食品增香劑,無營養成分。另外,部分人工合成食用色素,是用煤焦油分離出的苯胺染料為原料製成,易誘發中毒、腹瀉症狀,甚至致癌。

但是,這種用三精水勾兌而成的“化工飲料”在大陸卻屢禁不絕。不少中高檔酒樓、餐館、路邊小店勾兌三精水砲製飲料,再高打“自製”或“鮮榨”旗號,高價向食客兜售,牟取暴利。

據悉,一包重約二點五公斤的添加劑,售價僅為十多元,卻可製出三十公斤飲料。酒樓出售的果汁動輒數十元,平均純利率十倍以上。服務員若推銷這類飲料,均可獲得豐厚提成。

有知情者稱:“他們喝到的只是一種口味,根本沒有甚麼果實成分,說白了,其實就是以前的三精水,喝的都是添加劑。”

部分地下工場甚至衞生環境惡劣,除大腸桿菌等細菌超標外,工人亂用添加劑,導致食客中毒事件屢見不鮮。

事件曝光後引起大批網民關注,有河南網民驚呼:“怪不得街上賣的可樂味道不一,原來都是三精水啊!”亦有網民炮轟問題食品氾濫成災,當局缺乏監管致奸商肆無忌憚生產有毒食品,損害民眾健康。

有網名呼籲:保持清醒頭腦,不要輕信餐館服務員推薦的現榨果汁。

也有網民痛斥當局缺乏監管,奸商不斷炮製化學食品和三精水飲料,“還想讓我們活下去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