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美國第一任總統 – 喬治•華盛頓

【新唐人2009年12月1日訊】1732年2月22日上午十點鐘左右,一個男嬰在北美弗吉尼亞州威斯特摩蘭縣布里奇斯溪莊園的老屋降生了。他就是後來成為美國國父的喬治•華盛頓。華盛頓的童年時光大多是在位於拍帕漢諾河邊的弗雷德里克斯度過的,美好而無憂無慮。那時,喬治•華盛頓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他生來就正直誠實,辦事極為公道,這與他受到修養極好的父親智力上和道德上的熏陶有關。從孩童時代起,他便渴望成為一名正直高尚的人。他渴望著成為一名馳騁疆場、威風凜凜的勇敢軍人,報效國家、人民。在他的同學中,他總是領導者。

1747年,15歲的他學習了測量技術,熟練的掌握了這門技能,並被任命為政府測量員。他曾從事這項職業歷時三年,這幾年的測量生活,使他熟悉了這個地區,適應了野外的艱苦生活,磨練了意志,學會了與印第安人交往。這一段生活對華盛頓的命運,包括對美國人的命運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外出測量成為他走向偉人的人生起點。

1748年,英法兩國為了爭奪在北美的領地和利益而發生衝突,雙方都開始備戰。命運由此為華盛頓提供了一個走入軍界的機會。華盛頓由此成為英屬弗吉尼亞地區的一個少校副官,時年19歲。華盛頓身材高大、健壯,外貌莊嚴,沉默寡言,充滿了個人魅力,他是一個天生的軍人。

1752年底到1753年春,英法兩國在俄底俄河的鬥爭加劇,和當時大多數弗吉尼亞人一樣,他自認是英國忠誠的臣民,他信任自已的宗主國英國,認為英王是最好的國王。他希望自已能夠成為英軍的一名軍官,併為之努力。然而,作為北美殖民地的一名軍人,與英國正規軍相比他們受到了岐視性的待遇。這深深的傷害了他的自尊。但為了母國和領地人民的安全,他從大局出發,積极參与抗擊法國的鬥爭。1758年,26歲的華盛頓已經在戰爭中經歷了九死一生,他被稱為"最勇敢的人"而赫赫有名。

1763年,歷時七年的英法戰爭結束,這場戰爭最終以英國的取勝而告終,但是戰爭也使英國國庫空虛。為了彌補沉重的財政負擔,英國對其在北美的屬地課以重稅。明目張胆的侵犯了殖民地人民的的自由與主權。導致了殖民地人民的強烈反抗,北美殖民地的人民與英國的矛盾急劇尖銳。在此期間,華盛頓一直在觀察著事態的發展。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他對英國的態度猶豫不決。感情上他接受不了與母國一刀兩斷的做法,但在感情上他已經和人民完全連結在一起。他預感到將要面臨一場艱苦的鬥爭,並且已經考慮應怎樣應付這場戰爭。

1775年5月10日,第二屆大陸會議在費城舉行。華盛頓是唯一身著戎裝的代表。最終他當選並被任命為大陸軍總司令,時年43歲。接受北美大陸軍總司令之職是華盛頓人生旅途的重大轉折點,是他作為偉大與英雄生活的開端。他克服了許多無服想像的困難,經受住了一次次失敗的打擊,始終堅持不懈。1776年7月4日,《獨立宣言》發布了,這為獨立戰爭增加了新的動力。在戰爭中,華盛頓處事謹慎,富於進取精神,有忍耐力,更有魄力。在每次戰鬥中,他都騎著自已的白馬衝鋒陷陣。在長期的戰爭中,他除了明智英勇的抗擊英軍外,還積極有力的挫敗了內部的反叛、分裂和其他無數困難。約克敦一役的勝利,奠定美國獨立的基礎。

和平終於來臨了,1783年3月下旬,英美簽署和平協議。4月19日戰爭結束,獨立戰爭整整進行了八年。獨立宣言的發布,獨立戰爭的結束,使美利堅合眾國真正實現了獨立,這不僅僅是指他作為一個國家爭得了獨立和自主,也包括美國的民眾從精神上,從個人權利上真正獲得了解放、自由、獨立。1787年,制憲會議在費城召開。華盛頓作為制憲會議必不可少的人參加會議,並成為會議的主席。聯邦憲法的通過,揭開了華盛頓人生中新的一頁。當時人們都認為美國第一位總統非他莫屬。所有人都投了他的票。於是,他成為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總統,第一位全票當選的總統,第一位沒有任何黨派身份的總統。獲悉自已當選總統后,華盛頓表示:"我將下定決心,別無他顧,竭盡全力為民效力,以期能在適當的時機儘早解除這一職務,使我再次隱退,以便在驚濤駭浪之後,度過平靜的晚年,以享天倫之樂。"

由於人民的熱切期望,華盛頓連任了一次總統,但他堅決拒絕蟬聯第三次,由此建立了美國曆屆總統任期一般不超過兩次的慣例。

辭去總統職位的華盛頓從政界隱退,過著安逸的農場主生活,華盛頓的辭職給這個新生的國家也給世界樹立了一個影響深遠的先例,讓人主動放棄權利是不可思議的,對於一個能隨其心愿擔任任何職務的人而言,這就更令人稱奇。1799年12月13日,征戰一生,功勛卓著的老人平靜的去世了,沒有痛苦,沒有嘆息。他去世的消息付出后,舉國哀痛。昔日的敵人英國也為他的逝世鳴禮炮二十響誌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