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市民倡議到新疆餐館就餐與維人交友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報導)北京四位市民星期一發出一份倡議書,倡議北京市民到新疆餐館就餐,瞭解新疆文化,與維族人交朋友,從而增進民族和睦與友善。

這四位市民是:張凱、劉巍、王荔蕻、李方平。他們中三位是律師,一位是婦女權益活動人士。他們在星期一發出的《倡議書》中寫道:「為了增進民族間的和睦友善,為了減少因為缺乏瞭解而產生的隔閡,我們倡議北京各族市民走進身邊的新疆餐館就餐。一方面品嚐新疆美食,另一方面與那裡的維吾爾族同胞結交朋友。

這四位北京市民表示,最近這些日子,新疆的情況一直令他們非常牽掛和揪心。於是想到了倡議去新疆餐館就餐,為民族團結盡微薄之力。

這四位北京市民的倡議書說,各民族的友愛相處,不僅僅關係到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幸福,也關係到整個國家的前途和個人的福祉。在一些國家,民族團結被破壞的結果是導致恐怖活動和戰爭,民族關係被破壞後,幾十年無法修復。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就此採訪了這四位人士。倡議者之一劉巍女士,就他們提出上述倡議的想法對記者說:

「他們就是希望漢族人跟維族人能夠有更多的交流,消除一些偏見。我們這兩個民族是應該完全能夠和平相處的。昨天,我們在一塊兒吃飯的時候談到這個問題,就是說維族人假如說是住賓館的話,服務人員對他們好像是戒備心理更多一些。這個就是讓這些經常出差的維族人感覺很苦惱的一件事情。」

另一位倡議者張凱表示,漢維之間相互仇恨是不可取的:

「我們希望更多地瞭解他們的生活情況。我覺得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愛,才能更深地明白這場衝突背後的原因。我覺得我們還是缺乏對一個民族的真正的認識,他們的信仰、他們的生活習慣而以至於發生這樣一場慘劇。我們可不可以想辦法不讓這個事情更加惡化?」

倡議書還提到,新疆擁有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還有久負盛名的新疆民族風味飲食。倡議書呼籲北京市民瞭解維吾爾的民族文化,瞭解他們的現實生活狀況,增進民族之間的互信互愛。另一位倡議者王荔蕻女士也講述了她本人就漢維關係的看法:

「維族同胞也是我們的手足嘛。在新疆發生的事情,不管怎麼說死了這麼多人,我們心裡感到非常非常的難受。我們希望我們跟維族的同胞能夠和平相處。我們底層的人民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希望我們不要被一種極端的民族情緒左蠱惑,傷害的都是我們自己的手足嘛。實際上我是覺得整個的民族政策是有問題的,如果說維族的青年百分之多少都沒有工作的話,我覺得這事一件非常非常恐怖的事情。」

李方平律師也表達了他就為何提出這個倡議的想法:

「我們也發現,作為漢族人的話,對維吾爾族或者是少數民族的處境瞭解的不多,或者他的文化背景、他現在面臨的一些問題。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一個交流的話,加深民族之間的彼此瞭解,消除一些隔閡。因為現在應該來講的話,還是存在一些社會上的一種歧視。我們覺得作為公民的話,有義務去做這方面的工作。在這麼一個情況下,我們覺得過來打打招呼、隨便聊一聊。這都是非常好的一種溝通的方式。」

這四位市民打算邀請自己在北京的朋友一起前往新疆餐館就餐。倡議者之一張凱說,在他們將自己的想法公佈之後,已經有多位親屬和朋友表示願意加入他們,一些外地的朋友聽說之後也表示要響應他們的倡議,他們感到很欣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