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基線法惹抗議 菲國做好準備回應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菲律賓馬拉坎南宮和國會立法人員表示,就雅羅育總統最近簽署的海洋基線法,菲律賓已做好準備回應來自任何國家的抗議或法律行動。

雅羅育10日正式簽署共和國法案第9522號,也就是海洋基線法案,將南沙群島中的菲國索討主權的數座島嶼視為「所屬島嶼」。11日,中國透過駐菲律賓大使館對此發出抗議,而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也召見了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提出抗議,並重申中華民國擁有南沙群島主權。

2月17日菲律賓國會追認上述法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次日即緊急召見菲律賓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巴伯,提出嚴正抗議。

馬拉坎南宮文官長厄米塔在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這不是第一次有南沙群島的主權聲索國提出抗議,馬尼拉一直都有著捍衛主權的準備,馬尼拉隨時準備回應來自外國的任何法律行動。

厄米塔說:「透過海洋基線法的簽署,菲律賓向全世界發出確認國家主權的訊息,菲律賓作為獨立國家,將會捍衛國家利益。」

他補充,早在馬可仕時代就有總統政令將它們歸予菲律賓巴拉旺省管轄,海洋基線法只是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要求,趕在5月期限之前重申菲律賓對上述島嶼的主權,在此之前,相關國家應遵守南沙行為準則,和平面對爭議。

另一方面,菲律賓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任委員庫恩柯讚揚雅羅育總統簽署海洋基線法,並稱來自外國的抗議是可以預見的,任何因南沙群島主權而起的爭議,可交由聯合國司法裁決機構「國際法庭」解決。

庫恩柯說,事關國家主權,菲律賓不會撤回或修改這道法律,「我們已經盡可能遵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劃出海洋基線」。

在立法階段,菲律賓眾議院版海洋基線法原本把包括太平島在內的自由群島(Kalayaan Islands)以及中沙群島的黃岩島視為國家領土,但顧及國際因素,最後採納了參議院的版本,僅將這些島嶼歸為「菲律賓共和國的所屬島嶼」。

庫恩柯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所屬島嶼」實際上並不代表什麼。

他補充,中國並不擁有南中國海,他們只是聲索其主權,然而聲討還是聲討,中國並沒有南中國海的所有權狀,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和台灣也都一樣,因此相關國家應循正常管道解決爭議。

中華民國、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等國,都聲稱擁有南沙群島部分或全部主權,菲律賓在南沙群島實際佔有九座島嶼,其中最大的希望島(Pag-Asa)上駐軍60人,建有空軍飛機跑道,且例常舉行投票等政治活動,菲律賓海軍在黃岩島上也建有一座鐵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