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科學家同獲諾貝爾醫學獎

【新唐人10月07日電】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星期一(10月6日)宣佈,兩位發現愛滋病病毒的法國科學家與一位發現子宮頸癌病毒的德國科學家共同獲得2008年諾貝爾醫學獎

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University of Duesseldorf)的豪森(Harald zur Hausen)曾任德國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因發現人類乳突淋瘤病毒(HPV)導致子宮頸癌而獲獎。現任世界愛滋病研究和預防基金會(World Foundation for AIDS Research and Prevention)主席的蒙塔尼(Luc Montagnier)和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的西諾西(Francoise Barre-Sinoussi)因發現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而共享獎金的另一半。

愛滋病病毒自從80年代爆發以來,已經造成幾百萬人死亡。蒙塔尼和西諾西因發現這種致命病毒而共同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140萬美元)的一半。

這兩位科學家從免疫缺陷早期病人的淋巴球和晚期病人的血液中辨識出病毒增殖。這種病毒成為人們熟知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獎金的另一半將頒發給提出人類乳突淋瘤病毒導致子宮頸癌的豪森。子宮頸癌是女性第二常見癌症。

依據炸藥發明者和商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科學、文學與和平獎項從1901年開始頒發。經濟獎是瑞典中央銀行(Riksbank)後來在1968年增加的獎項。

醫學獎通常是每年最先頒發的諾貝爾獎項。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將於星期二(10月7日)在奧斯陸(Oslo)宣佈,緊接著是星期三的化學獎、星期四的文學獎、以及星期五的和平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