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建議:膽固醇偏高者 也應檢查甲狀腺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四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科主治醫師莊美幸表示,根據臨床的調查,膽固醇偏高的老人之中,甲狀腺功能低下比率近百分之四,如果沒對症治療,一味吃降膽固醇的藥並沒有效,建議有膽固醇過高的民眾,也應檢查甲狀腺功能。

莊美幸說,有位六十多歲女士,十多年前檢驗總膽固醇高達三百毫克以上,聽從醫師及營養師建議,積極控制飲食與運動,只稍微降低,後來吃藥有進步,不過,一旦停藥後,膽固醇很快又高了起來。

莊美幸表示,直到一年前,這位女士參加台北市老人健康檢查,醫師告訴她有甲狀腺素不足現象,經過適當治療以後,不但精神變好,膽固醇也恢復至正常,原來她的膽固醇偏高,是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

莊美幸指出,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發育與生長,甲狀腺素分泌不足時,會感覺疲倦、怕冷、皮膚乾燥、指甲變脆、肌肉關節疼痛、便秘、膽固醇升高等症狀。

她表示,幾十年前政府規定食鹽加碘後,已經很少見到缺碘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近年來常見甲狀腺功能低下是因為慢性自體免疫甲狀腺炎,或是曾經手術切除甲狀腺,或是接受過放射線碘治療後,所產生甲狀腺功能低下。

莊美幸說,高膽固醇病患,短期間內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但是如果長期不治療,卻可以導致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