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水怎麼煮?環署:煮沸掀蓋再沸騰3到5分鐘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七日電)開水要怎麼煮才安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出研究數據指出,自來水有加氯,煮水的過程會反應生成三鹵甲烷,並在水剛煮沸時達到最高點,此時只要打開蓋子,再讓水繼續煮三到五鐘,就可以揮別可能致癌物質總三鹵甲烷的疑慮。

環保署環境衛生與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指出,自來水原水中含有腐植酸等三鹵甲烷的前驅物,自來水又有加氯消毒,在煮開水的過程中會反應合成三鹵甲烷,根據環境檢驗所的研究數據,煮水達到沸點時後,開蓋再煮三到五分鐘,總三鹵甲烷揮發至空氣中,水中濃度會迅速降至十分之一以下,當然,這時人不要站在一旁吸廢氣。

各級環保機關執行抽驗自來水水質中總三鹵甲烷,目前一般飲用水平均濃度為零點零二 (毫克/公升)遠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零點零八毫克/公升),已可保障民眾飲用水的安全,不會影響健康,民眾無需購買不必要的淨化處理器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