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西藏3.14事件真相(系列視頻)

第一部分:先鎮後暴

成都 — 四川省的省會,距離震驚國際的三一四事件發生地拉薩千里之遙,即使是事發時氣氛曾顯得特別緊張的西藏飯店,現今也不見任何公安或軍警人員進出,飯店大廳的藏式轉經輪裝飾和整個成都市區一樣,散發出一派昇平景象。事件發生後成都大量軍警調往拉薩,記者一位好友的姐夫身為武警也被派往拉薩執行勤務,據他私下轉述這位姐夫的話,實際的情況是先鎮後暴,只是剛事發時官方全面封鎖消息,直到藏民反抗才開放媒體採訪。

http://www.youtaker.com/

西藏三一四事件期間成都警方嚴密戒備

身為有幸在國外與達賴喇嘛曾有過一面之緣的中國人,這個訊息令記者震驚,也益發讓人對藏區目前的現況感到關注,於是決定由這天府之國的成都西行,經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的康定前往甘孜,一探今日藏區的實際情況,並試圖解開事件真相之謎。

第二部分:威嚇「情歌」

成都西行無鐵路,一路顛簸七個小時終於來到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的康定。

http://www.youtaker.com/

甘孜康定城街上偶而有三三兩兩的喇嘛在街上行走

這裡漢族藏族人口各半,無論是市區的街道建築、河邊山壁上巨大的藏傳佛教神祉塑像,或市中心的水井子景點,都開始透露出濃濃的少數民族藏區風情。以一首「康定情歌」聞名全國的康定,處處可見以「溜溜」為名的商家旅店,偶而也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喇嘛在街上行走。

不過在閒逛的過程中,很容易發現公安人員數量之多異於平常,更令人驚異的是,隨著夜幕逐漸低垂,街上突然出現約百人的武警部隊,他們手持長槍及盾牌,踏著震攝人心的步伐穿越鬧區而行,且不時喊出具威嚇作用的口號。記者連續見到兩列武警部隊經過。據當地居民告知,除了公安頻繁的巡邏,這些武警部隊每天早晚都會以這種陣仗穿城而過,警告的意味相當濃厚,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三部分:「樂捐」鎮暴

康定雖然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內最大的城市,人口也不過六萬人。情歌廣場是城內最大的市民活動空間,祝賀人大和政協會議召開的大紅標語,依然高掛沒有拆下,廣場四周則圍繞著典型的藏式建築。

http://www.youtaker.com/

小店旁的牆面上大紅紙條寫滿社區居民向駐軍部隊捐款慰問的名單

一位經營皮衣的小伙子向記者招攬生意,父親是藏人母親是漢人的他不願意面對鏡頭,只表示雖然不知道三一四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不過面對不同的說詞,他還是比較傾向藏人的說法,因為藏人的心思沒有漢人這麼複雜。他還說在康定,只要父母當中有一人是藏人,他們就會以藏人自居。

小店旁的牆面上,大紅紙條寫滿社區居民向駐軍部隊捐款慰問的名單,金額從十元到五十元人民幣都有。距離拉薩這麼遙遠,事發當時康定有受到影響嗎?小伙子拚命點頭,說當時街上行人明顯減少,大家都儘可能不出門,連在鬧區的他生意都受到不少影響。直到事發近一個半月後的今天,情況才逐漸回復正常。

第四部分:「私藏」達賴

康定往西到甘孜路程約四百公里,途中有無數寺廟,但自三一四事件後,幾乎所有寺廟都被迫對外關閉。

http://www.youtaker.com/

一所喇嘛寺裡端正地供奉著達賴喇嘛的法照

因緣巧合,記者在道孚縣附近以遊客身份造訪一所喇嘛寺時,並沒有遭到阻攔,寺內喇嘛也非常親切地和來訪者交談。問他們期待達賴喇嘛回來嗎?他們說幾乎天天盼著他回來,因為他是他們最大的精神支柱,只有他有能力處理好藏傳佛教和藏族的事。

一位喇嘛甚至帶訪客到主殿後面,在那裏端正地供奉著達賴喇嘛的法照。不怕被官方發現嗎?這位喇嘛回答早就被發現拿走了,但是每次拿走他們就又放上一張,反正一張十元,他們在印度買了很多。不只是主殿,幾乎在其他所有的殿堂內,也都供奉了達賴喇嘛的照片。

問到達賴年齡漸長,時間似乎不站在他這邊,擔心他有可能來不及回來嗎?對方回答達賴喇嘛曾說過,即使有一天他圓寂了,仍然會有另一個達賴出現。透過轉世,他會永遠和大家在一起,所以他們還是抱著樂觀的期待。

第五部份:寺院凋零

同一家寺廟,據瞭解前幾天才有幾位記者前來採訪,但是在大門外被軍警人員趕走了。這種情況,三一四之後屢見不鮮。

至於事發真相究竟如何,喇嘛只說生活太苦了,而且不自由,所以遲早要反。北京想改變很多東西,無論從文化、生活或經濟上,想徹底改造藏人。

青藏鐵路的通車,讓情況更為惡化。也因為不自由,很多喇嘛都離開到國外去了,大部份去了印度,他們的幾位活佛今天沒有一位留在中國的,寺廟人口凋零得很厲害,他們卻無能為力。

http://www.youtaker.com/

看著喇嘛們一面打金剛結一面持咒修法,言談之中不勝無奈。至於為了支持西藏, 在國外有不少國家抵制奧運,他贊成嗎?這位喇嘛倒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奧運不管怎麼說都是好事,也是中國人的光榮,基本上他還是支持的。他瞭解西方的作法,不過這對中共雖然會產生壓力,卻不會因此而改變什麼,他認為北京和達賴之間,能展開溝通和對話還是最重要的。

第六部份:戒嚴甘孜

在記者這次深入藏區的路程中,甘孜毫無疑問是最緊張,也是戒備最森嚴的城市了。尤其是進入甘孜城之前的檢查,除了關卡特別多,也特別詳細嚴格,港澳台僑人士一律不許進入。

http://www.youtaker.com/

甘孜海拔約四千公尺,是個典型的川藏高原城市。城內人口約三萬多,九成以上都是藏族,他們的服飾、語言、房屋,和漢族有很明顯的不同,也因此是個充滿異族風情的城市。市內由幾條比較熱鬧的街道構成,城的四周環繞著積雪終年都不褪的美麗雪山。

不過街上軍警和公安車輛來回不停,尤其是每個重要街口幾乎都有荷槍實彈的軍人站崗,軍警數量之多,明顯是幾個城市中最高的。城內到處可以見到喇嘛行走,但所有喇嘛寺都嚴格禁止外人靠近,更不用說造訪了。

除了軍警人員,到處可見的還有商店和住家牆上張貼的宣傳海報,大多是反分裂宣傳,其中一張寫的是:堅決維護社會主義法律尊嚴,嚴厲懲罰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份 子。不過有不少海報已經被撕得殘缺不全。記者嚐試和一些藏民交談,不過不知道是語言不通,還是這段期間對外人的高度警覺,他們大多搖搖手走開,讓人徒留對這個藏族城市美麗卻浮光掠影的印象。

第七部份:軍管「八月」

往返甘孜的漫長路程上,除了建築樣式和自然景觀的改變之外,另一個讓人無法不留意到的,就是為數眾多的大型軍車。

http://www.youtaker.com/

這些車輛都貼有紅色圓形號碼貼紙,依序在路上行駛,最前面都有公安車幫忙開道。只要遇到狹窄的路段,所有車都得停下來禮讓他們先行通過。

記者有一天見到幾十輛軍用大卡車魚貫快速而行,看來頗為壯觀。開車的師傅卻說這不算什麼,他們經常在路上跑,有時一天可以看到連續上百輛軍車,都是運送物資和軍人的。

據瞭解,單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在三一四之後軍方就共調派了兩個軍的軍力進入。為了確保北京奧運的順利進行,估計這些軍隊在今年八月之前都不會撤走。

途中我們經過新都橋,這個小鎮是川藏公路南北線的分界點,就在這附近,記者見到一個規模不小的軍營,數十輛大小軍車整齊地排放在營內,營區門口則停放了幾部公安車。

事實上在整個旅程中,記者多次和這些軍車擦身而過,數量之多,有時還真令人懷疑這是不是在戰爭時期呢!藏族自治州內因地勢關係,山川橋樑特別多,而幾乎每一個橋頭也都可以見到軍警駐守,防衛可說是做到滴水不漏。

第八部份:第八則經輪照轉

再次回到康定城,決定造訪位於跑馬山的金剛寺。下了公交車,先經過一處橋頭小市集,大多是販賣蔬果的小攤販。除了到處可見的社區居民向駐軍捐款名單,以及官方的宣傳公告外,還有一個巨幅紅布條,寫著「全民動員,加強和築牢反分裂鬥爭堅強防線」。

http://www.youtaker.com/

康定的警戒仍未放鬆,在幾次針對市容的攝影中,都正好拍到公安車由鏡頭前經過,公安和武警也照例定時在市區內執行公務。

金剛寺不像之前的喇嘛寺那樣戒備森嚴,不僅大門敞開,還有塊牌子寫明每天開放參觀的時間。不過這項開放也僅止於廟內的公共空間。金剛寺規模不大,但有個看起來頗為壯觀的廣場,一群喇嘛坐在草地上交談,也不時有喇嘛前往轉動巨大的經輪。

這時候突然響起悠揚的海螺聲,召喚著喇嘛們前往修法,只見喇嘛們逐漸聚集,傳承著先祖輩們留下來的智慧。
廟的另一邊有兩層樓高的舍利白塔和轉經輪,一些虔誠的信徒們正一面低著頭讀經,一面安靜的圍著白塔繞行。

第九部份:虔誠藏人

藏區居民是這趟西行中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群。他們是高原上的主人,卻以佛的子民的身份謙卑地活著。

http://www.youtaker.com/

他們生活困苦,物質上大多隻維持著最基本的日常需要,不過卻善良、純樸、安分。從他們長期曝曬在陽光下的黝黑皮膚以及深刻的皺紋中,看不到怨天尤人的不滿,只有樂天知命的自足,至於平地人每天上演的街頭爭吵,在這高原上難得一見。而這些都是因為宗教的深刻影響。

一天記者經過一座寺廟,看到許多藏民在做工,和旁邊兩位正在樹蔭下休息的藏族婦女聊天,他們說大家都是自願到佛寺來幫忙的,雖然每天忙得又累又髒,卻比在家裏快樂,因為這是在幫佛做事,而他們都已經連續一個多星期,每天不間斷地來幫忙了。

藏人幾乎都是虔誠的佛教徒,自幼到大在佛教的環境中長大,以致到寺廟繞著佛塔誦經,或搖著轉經輪持咒,都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份。日常作息中,也幾乎是人手一串佛珠,無時無刻不撥弄著珠串。

不過雖然待人親切和善,喇嘛和年紀比較大的藏人都不喜歡被拍照,年輕一輩和兒童卻不迴避,有些甚至主動要求幫他拍照,顯見年輕人對外界事物的接受度比老人們要高。而這其實也是開放的影響。

第十部份:活佛永在

在計劃這趟旅程之前,有不少朋友勸記者別在這個時候到川康地區。一群原本計劃到甘孜開會兼旅遊的成都朋友,也因為聽說甘孜形勢險峻而改變主意。但仗著自己不是外人,還是決定往西走。

http://www.youtaker.com/

藏區風光美麗壯闊,藏區建築色彩鮮艷而有特色,藏民更是善良溫和,不過在這所有的表象之下,總像是有什麼讓人放不下心來。

那是喇嘛寺裡日漸凋零的歎息,是僧人們對達賴喇嘛深切的等待,也是藏區文化逐漸受到衝擊的無奈,更是藏民生活落後的感慨,以及他們心裏那股巨大、不自由的壓力。不自由,因為他們千百年來的生活方式、文化傳承和宗教信仰沒有受到完整的保護和尊重。

媒體上天天報導的那些建設,和所有各式各樣的善意,都只是漢族觀點和北京考量。真正的主角反而都不見了。生長在藏區的他們,看來反而更像是二等公民。

正如老喇嘛說的,三一四是遲早要發生的。藏區問題一日不解決,達賴喇嘛一日回不了西藏,就總還有另一個三一四會發生,而你永遠不會知道這顆未爆彈什麼時候會引爆。看來藏人把所有的生老病死都交給佛,只是不知佛將給他們一個怎麼樣的未來。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唯思川康攝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