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非法地下匯兌 星商鵬泰企業遭法辦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二十八日電)新加坡商鵬泰企業有限公司(BNI EXPRESS)涉嫌連鎖經營地下匯兌業務,廣告更宣稱「特急件,一小時內匯兌到國外」。由於違反銀行法,刑事局外事警官隊會同基隆、桃園警方蒐證同步掃蕩,逮捕馬來西亞籍的羅姓男子與同夥等九人到案,訊後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由於BNI EXPRESS位於北市一處營業據點,就在行政院附近的北平西路上,犯行十分囂張。外事警官隊一組會同基隆市警局外事課,以及桃園縣警局外事課、八德、桃園兩個警分局組成專案小組。連日來在基隆市、台北市、桃園縣市、南投縣市展開掃蕩,包括擔任公司董事的羅嫌(四十一歲)在內,另有公司台籍、印尼、越南、泰國籍職員等三男、六女共九人到案。

檢警調查,2003年登記成立的「新加坡商鵬泰企業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在基隆、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各地分公司成立十三處營業據點,仗恃國人鮮少能譯讀泰文、印尼文、越文,貪圖經營匯兌業務手續費及匯差,雖然並非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的銀行機構,仍違法從事地下匯兌業務。

外事警官隊表示,嫌犯等人以每筆新台幣一百五十元到兩百元手續費價格,廣告強調長時間營業、快於銀行外匯速度,吸引外勞辦理匯款,客戶匯款還送洗髮精、內衣等贈品,甚至打出「最快一小時匯兌到國外」的特急件服務(手續費每筆新台幣三百五十元至四百元)。

辦案員警說,BNI EXPRESS 「合法掩護非法」,利用成立合法的「森泰人力服務有限公司」,取得服務外勞代辦許可,但卻完全未依規定逐筆檢核身份影印證件,以規避手續費及逃漏稅;此外,羅嫌等人利用金融外匯檢核漏洞,並非銀行卻對外以分行形態從事匯兌業務,未受銀行局等主管機關監督,對匯款的外勞也沒有保障。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