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陽光法案修法 盼審查過程透明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二十八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代理書記長謝國樑今天表示,黨籍立委版本的兩項陽光法案修正草案已送至議事處,但絕對不會採密室協商的逕付二讀,一定要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謝國樑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他所提出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七條修正草案,及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相較於民進黨團陽光法案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不贊成「黑暗的陽光法案」,堅持一定要由委員會審查,過程透明。若一切順利,院會下週應可付委。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受訪時表示,目前民進黨團陽光法案已進入四個月協商期,國民黨團上次提出陽光法案卻被民進黨團提出異議,無法付委。他質疑,為什麼國民黨團願意讓民進黨版陽光法案逕付二讀,民進黨團卻不願讓國民黨版付委?

謝國樑等人提案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七條修正草案,將適用範圍擴及「大法官、監察委員、立法委員、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必須於就(到)職之日起三個月內將財產交付信託。

謝國樑等人提案的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擴大公務人員適用範圍至「其職務代理人」;民意代表利益迴避擴及「其關係人」;民意代表或因其關係人未利益迴避,對該議案所為之審議、表決均屬無效。

同修正草案規定,應迴避未迴避者,將罰鍰由現行的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提高至兩百萬元以上、六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可追繳其所得財產上的利益。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