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學童創小書說書 「頑童」貴賓當聽眾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四日電)台北市明德國小學童在寒假創作屬於自己的讀本,經校方評選出優秀作品,獲獎學童今天利用圖書館平台當起「說書人」,校方另挑選各班「不再打架」、「不再缺交作業」學童擔任貴賓聽眾,不僅提升學童國語文能力,也鼓勵改進脫序行為,將輔導融入語文活動。 明德國小學童利用寒假「原創」自己的童書;校長林玫伶表示,近千名學童中,二到六年級共兩百多名學童參與,校方除評選出名次、特優及佳作作品,三月起的每週二也提供圖書館作為學童發表的空間。

此外,校方還在每班選出一名「不再打架」、「不再缺交作業」、「不再遲到」,或語文能力較弱的學生作為「貴賓」,與說書人近距離分享創作的困難與樂趣,校方也發給「貴賓」一張貴賓證,激起學童榮譽心,爭取聽故事的機會。 明德國小在開學時先行舉辦小書展覽,有的手工精緻、封面唯美、內容有趣,有的翻開書,就蹦出「女王頭」立體插畫,令人讚嘆。

三年級的林凡瑞以自己「左撇子」體驗,寫下「瑞瑞是個左撇子」一書,書中「寫字和同學相反」的插畫令人莞爾。  另外,喜愛自然生態的五年級熊心瑜,則以「尋魚」創作了「西游記」。熊心瑜的書中描述小丑魚「叮噹」第一天上學後,發現班上學同學「平平」的弟弟「安安」失蹤多時,富有正義感的叮噹就號召魚群尋找「安安」。

當魚群游到洋流及沈船禁地時,魚兒們被洋流沖走,所幸遇到烏龜爺爺解危,並找到「安安」;魚兒也在烏龜爺爺指引下西「游」回航,途中遇到大白鯊,同行的「皮皮」計誘大白鯊困在沈船邊的魚網,魚群才驚險脫困,順利返家。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