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典型肺炎危机加深触發全球關注

【新唐人】香港的非典型肺炎有明顯向社區擴散跡象,受到全球關注,目前正安排各國專家到香港進行研究。同時,香港大學也宣布培植出一种可能是病原的病毒。

香港的SARS非典型肺炎危机繼續向社區擴散,最少有六名學童受到感染,目前證實染病的人數已增加至217人。世界衛生組織与中國衛生部要員相繼來港,与港府有關部門共商對策。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總監尾身茂表示,非典型肺炎有致命危險,不可以低估,而世衛組織將召集世界各地的專家來港研究對付非典型肺炎。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也專程來港,他透露廣東省三家醫院在過去兩年已有5000多例肺炎,其中800例為非典型肺炎。

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這個疾病是首先在中國發生,由中國報告的。

与此同時,香港大學微生學系今天宣布培植出非典型肺炎病毒。在病人發燒5到14天,可驗出在血清中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SARS)的抗體,從而确認病者是否患有非典型肺炎。

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袁國勇教授:已經將我們找到的病毒送去世界衛生組織,由世界衛生組織重新去鑒定。

這批專家相信,目前治療非典型肺炎的藥物与方法有效,越早治療,有七成病人病情會好轉。但他們承認其中一种藥物Ribavirin (病毒唑)存在副作用。

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袁國勇教授:第一樣是溶血,血紅素可能會由14跌到去11,嚴重情況下可能跌得更低。第二,有人講過,如果你有心臟病,用Ribavirin可能心率會不正常。第三,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已怀孕而服用Ribavirin(病毒唑),理論上會有危險,嬰儿可能成為畸胎。

世衛組織表示,目前全球總共有350宗非典型肺炎個案,分別來自十五個國家和地區,先后有十人死亡。

新唐人電視記者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