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洲“热”情似火 北极高达32℃(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6日讯】今夏极端高温天气肆虐,大片森林发生火灾,地球形同在烈火燃烧之中。整个北半球4大洲同时出现极端高温。北极地区也罕见达到32ºC的高温!气象学家担忧,如此反常的现象似乎在警告人类,未来恐面临可怕的后果。

近期,世界天气史上出现一组罕见的“热”镜头——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北部非洲4大洲同时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热浪席卷整个北半球。

世界气象组织自7月起接连发表声明:全球多地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接连发生,干旱和高温加剧了北半球野火灾情。

声明警告,这些极端天气给人类健康、农业、生态系统等带来了巨大的恶劣影响。



今夏极端高温天气肆虐,大片森林发生火灾,地球形同在烈火燃烧之中。(NOAH BERGER/AFP/Getty Images)

四大洲同时“发高烧”

亚洲——日本大部分地区经历了观测史上最热的7月,已有一百多人因中暑死亡,连相对凉爽的北海道也热死多人,进入8月仍持续高温。

韩国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韩国首尔最高气温达到39.6ºC,江原道洪川郡气温更飙升到41ºC,创下111年有记录来的最高值。迄今韩国已有29人因患温热病死亡。

巴基斯坦也遭遇50.2ºC的极端高温,非官方统计数据称,当地已有65人因高温死亡。


日本大部分地区经历了观测史上最热的7月,已有一百多人因中暑死亡。( 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欧洲——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部分城市气温飙升至40℃,意大利气象台当地时间8月1日发布高温预警,希腊雅典遭遇40℃高温袭击,并诱发火灾。

挪威、芬兰和丹麦分别出现罕见高温,英国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干旱,上千人死于与高温有关的疾病。

瑞典持续高温引发多处森林火灾,瑞典电视台报导,今年7月瑞典平均气温比以往正常水平高出3-4ºC,多地创下260年来7月气温最高记录。

瑞典气象学家本特•林德斯特伦对此感到担忧,“出现超过30℃的单日温度并不奇怪,但今夏高温天数异常持久,这是比较可怕的。”

北美洲——加拿大魁北克省7月初遭遇几十年不遇的罕见连续高温天气,导致数十人死亡。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遭遇创记录的高温侵袭,极度高温甚至超过52.8°C;洛杉矶也创下43.8°C的历史最高记录;美国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等地气温均破历史记录,多地因高温诱发森林火灾

北部非洲——7月初,摩洛哥出现43.4℃高温,阿尔及利亚东部的瓦尔格拉最高气温更是达到51.3℃。

无党派气候科学研究和传播组织Climate Central的首席气象学家和气候问题项目主任Bernadette Woods在接受媒体Axios采访时表示,“今年夏天发生的事情令人难以置信”,“我从没想到今年这么多的气温记录会被打破。”

北极圈气温超过32℃

从东京到雅典,从北美到北非,热浪席卷北半球,就连以寒冷著称的北极圈,一些气象站也观测到气温超过32℃,干旱高温引发森林大火。



北极冰川快速消融。( DOMINIQUE FAGET/AFP/Getty Images)

北极地区在每年3月20日之前并无阳光照射,类似于这次的极暖现象非常罕见。早在今年2月份冬天时,北极地区就因暖流入侵导致温度达到了2ºC,比以往正常的气温高出了30ºC以上!

高温对常年冰封的北极地区最显着的影响,莫过于冰川消融。根据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0年里,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减少了将近一半,只剩下约350万平方公里。

研究北极气象的学者Jennifer预测:“2040年前的某个夏天,北冰洋上的冰层可能完全消失,这比十多年前预测的倒计时一下子提前了60年!”

一位常年在北极进行拍摄作业的野生动物摄影师Paul Goldstein表示:“气候变化正在对全世界的冰层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我看着北极的冰川在短短的12年内就退缩了1公里以上。”

仅仅过了100年的时间,原本白茫茫一片如围墙般的冰川,如今却像被魔术变走一样荡然无存!

海冰的消失意味着太阳光线的反射率会随之降低,从而导致全球气温进一步上升。而气温上升又让冰川融化得更加剧烈。北极海冰层面积测量数据在今年创下了历史新低,正以极快速度持续融化的海冰,会直接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如今一些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正在逐渐被海水吞噬…

北极熊活活饿死

极地的高温,除了对人类的生活有影响,还对北极当地物种——海豹、鱼、狼、狐狸和北极熊等都造成严重威胁。高纬度地区的苔原提前变绿,虫卵早熟,迁徙的鸟类因此错过觅食时间,极地动物将面临溺亡的结局。


极地高温,冰川消融,北极熊难逃活活饿死的结局。( SEBASTIEN BOZON/AFP/Getty Images)


苏格兰海洋协会的极地海洋学高级讲师Finlo Cottier形容说:“这就有点像改变你的早餐时间。好比你习惯睡到早上8点,但有一天却变成早上6点提供早餐了,却没有人告诉你。结果就是你会挨饿,这也正是如今整个北极生态系统所面临的问题。”

以北极熊为例:海冰的大幅度消融间接导致了北极熊数量的减少,许多北极熊在迁移栖息地的过程中,由于找不到足以承受它们重量的浮冰休息而被迫停留在无冰的陆地上,甚至是溺死在海里。

而那些“幸运”地找到无冰陆地休息的北极熊们,也因为没有海冰作为它们觅食的平台而难以捕获食物,最终还是逃不过活活饿死的结局。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预测,到2050年全球北极熊的数量将下降30%以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