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暗潮涌动?习近平回国紧急立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2日讯】习近平结束外访回到北京后,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政治局会议,定下经济“六稳”目标,紧接着北戴河会议也要登场。有法媒说,习已经藉由政治局会议立威,但在中共派系斗争复杂激烈的情况下,北戴河会议是否出现暗潮涌动,各界评论不一。

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秘密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结束中东和非洲之行返回北京后,第一件事就是于7月31日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讨论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挑战”等问题,强调中共党员“纪律”,要求官员维护“习核心”的地位及习中央的权威。

会议还为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等“六稳”目标定调,并对中共军队今年底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一锤定音,有评论认为这是习在北戴河会议前的立威之举。

8月1日,《法广》评论说,尽管习近平已藉由定下经济“六稳”目标,及军方如期停止有偿服务立威,但中共政局形势复杂,高层会否在北戴河明争暗斗,各界看法不一。

由于美中贸易战中北京失利,并引发中共内部一连串去权威化、宣传降调之举,对习近平的权威发起挑战,甚至传出习或在北戴河会议面临政治元老发难等。

因此,不少观点认为,在中南海局势诡异及美中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党政要员和退休元老们难免撕裂打斗。

但也有部分观察人士持怀疑态度,认为习近平的权威并未受损,暗潮并不存在。

在中南海传言横飞之时,习近平于7月19日至28日访问中东及非洲5国。期间,官媒对习近平的报导力度未减。近日,假疫苗事件爆发后,习近平在出访中隔海定调指示,至少在明面上其权威未见减损,也使先前的各种传言力度锐减。

尽管如此,《中央社》认为,习近平眼前仍有难题亟待化解,其中包括持续升温的美中贸易战,中共力图拉拢的欧盟却靠向美国,令中共雪上加霜;国内经济已受影响;还须避免触发潜藏的金融危机等。

目前,大陆民间出现的反个人崇拜、假疫苗问题,网上掀起的“MeToo”运动更引发各地不断曝出性骚扰丑闻,加之美国驻华大使馆外爆炸事件,种种触动社会敏感神经的事件,也需要中共另订化解或压制策略。

该报导认为,虽然习近平的权威撼动不易,但中共党内人士心中累积的疑虑,是否有得以集结或抒发的管道,不免成为近期各方观察中共政情的焦点。

近日,有北京不具名红二代向《大纪元》表示,习近平掌握着军权,故其对手只能做点小动作,造点小舆论。对于网传北戴河会议上政治老人有可能集体发难,他认为,不可能,最多让元老说两句话。但翻不了大浪,因为他们不是一条心,拧不成一股绳。

另外,习近平还立下“不可妄议中央”的政治规矩,中共元老也很难有连署上书批评习近平的胆量。

他还表示,习近平不会对流言听之任之,会想办法来对付那些对他施行高级黑的人。而习近平最大的对手是江泽民和曾庆红,“应该法办”,不过先走哪一步、后走哪一步,真不好说。

这位不具名的红二代直言:“习近平现在必须往前走,大幅度改革开放,而且不能退回去。如果不这样的话,他自己也无路可走,往回走那都是死路,搞个人独裁也是死路。”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