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董事长王健之死轰动全球?专家揭露关键原因

【新唐人2018年07月07日讯】新闻周刊(635)在海航集团深陷债务危机的敏感时刻,董事长王健在法国意外身亡,引发外界的强烈关注和质疑。有英媒分析,王健之死轰动全球,这与海航近年大幅扩张,以及巨额负债有密切关系。王健之死也令负面新闻缠身的海航股权结构再次浮出水面。

7月4日,海航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考察时意外坠亡,引起中外媒体广泛报导。海航集团当天在官网发“讣告”称,57岁的王健于法国当地时间3日离世。

王健死的太意外,引起舆论界质疑,甚至传出阴谋论之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网友说法指,“这是敏感时期的敏感死亡。”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出现一些阴谋论,尤其是民间对这个事情,他的死亡的背后,他究竟是真的意外呢,还是属于他自己去制造的一个意外呢,对这些方面,它会出现一些猜测,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

海航近期正处于资金链断裂的敏感时刻,BBC认为,海航集团近年大幅扩张,巨额负债。他的死讯传出后,陆媒纷纷猜测海航接下来内部管理压力将增大。

2017年6月,中共银监会直接点名海航等四家企业涉嫌以内保外贷的方式,将资产转移至海外。随后,大陆银行奉命掐断了对这几家公司的贷款。根据海航集团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负债超过7300亿元人民币。随后海航大举抛售国际资产还债,在王健主持下,海航预计2018年全年内资产处置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美国纽约执业律师叶宁认为,海航有着谜一般的股权结构,公布的大股东很有可能是中共大佬的“白手套”。值得关注的是,海航主要的股东都做出了保证:一旦去世,他们所有的股份统统捐给设在美国的慈航基金。

彭博新闻社曾称,海航是“一家让世界担心的神秘中国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国当局、欧盟当局和北京当局的关注。

此前有消息披露,海航幕后老总陈峰的身份特殊,曾得到江氏集团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庇护。2006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到海南参加博鳌论坛,专门接见了陈峰并合影留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还有许多名人在敏感时刻“突发”意外死亡的先例。而且他们猝死的时机和背景,有着惊人的巧合。大连实德集团前董事长徐明在监狱中猝死,引发外界质疑。认为其掌握薄熙来等高层诸多秘密,显然有人想让他永远闭嘴。

旅居美国的法学博士滕彪也提出同样的质疑,“恐怕是政治谋杀吧?或者被迫自杀?王健知道的太多了,很多秘密需要他带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