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集体离京 外媒:若被一锅端将形成权力真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2日讯】近日,习近平率6名常委离京,先后到上海和浙江参观中共举行一大的两个会址。外媒热议,习真大胆,此举不仅违反了中共最高领导层“不能集体离京”惯例,更违返了不能“同机出巡”,担心被“一锅端”形成权力真空的传统规矩。

10月31日上午,习近平率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从北京乘专机前往上海、浙江等地,集体朝拜中共一大的两个会址,这是数十年来,中共政治局常委首次到访。

港媒分析指,七常委集体离京,在保安上实属破格之举,根据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时期以来的惯例,政治局常委不同时离开北京。这是基于保安考虑,非法获得政权自然安全感缺失。中共高层防范,万一常委一同出事,将造成权力真空,政权很可能旁落。

报导称,官方通报七常委是乘专机赴沪,但未明确说明是否乘坐同一专机。

报导引述观察人士指,至少从邓小平时期以来,常委集体出京的情况从未出现,如果这次是七人乘坐的同一专机离京,会涉及更严重的保安问题,包括一旦出现空难、七常委出事权力如何交接。

中共建政前,曾经出现过中共高层同时乘坐飞机撞山,机上17人全部遇难的情况。

1946年4月8日,出席重庆国共谈判与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为了向中央汇报请示,和中共军长叶挺、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教育家黄齐生等飞返延安。

同机的还有中共军官李绍华、彭踊左、魏万吉、赵登俊、高琼和叶挺夫人李秀文及其子阿九、其女扬眉以及4名美军驾驶人员。

当日下午,飞机在山西省兴县的黑茶山遇浓雾失事,机上人员全部罹难。当时在延安的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非常震惊,为遇难者隆重举殡。

自那次事件后,中共高层同时坐飞机集体离开“老巢”的情况极为罕见。有分析人士指,虽然现代科技发展大大降低了飞机故障,但还有其他因素要考虑,一旦被一锅端,中南海将出现权力真空。

大陆微信公号“政知局”称,中共党内对领导人出巡,是有报备和限制制度的,如“不少省分都规定,原则上地方党政一把手不能同时离开”,地方如此,相信中央高层也不例外。

但自习近平主政以来,往往不按常规出牌,这些潜规则或许习并不放在眼里。

不过,有分析认为,官方称七常委坐专机飞往上海,并没有说是乘坐同一架班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随从人员,可能会分别坐二三架飞机,所以保安上不是问题。

港媒披露,十八大前后习近平至少遭遇过六次暗杀,为防不测,在今年“七一”习访港期间,安保规模空前。香港是江派曾庆红掌控的地盘,而上海则是江泽民的老巢。七常委集体离京,安保方面自然也相当“到位”。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军队 神秘队伍监控各“山头”
相关链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关注其打虎传奇
相关链接: 维基解密:习近平相信佛家超自然力量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