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国加息令中国市场跌跌不休?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讯】【热点互动】(1550)美国加息令中国市场跌跌不休:上周,美联储终于加息了,而在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血雨腥风的一周,股市债市汇市一起下跌,这一切是不是由于美国加息造成的呢?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了什么问题?这会不会导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大幅下跌呢?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我是李欣。上周,美联储终于加息了,而在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血雨腥风的一周,股市、债市、汇市一齐下跌,这一切是不是由于美国加息造成的呢?中国经济市场出现了什么问题?这会不会导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大幅下跌呢?针对此话题我们请来了两位时事评论员,一位是现场的杰森先生,您好!

杰森:你好,观众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赵培先生,赵培您好!

赵培:李欣好,大家好!

主持人:也欢迎观众朋友打来热线电话参与讨论。我们首先来看一段短片。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状况良好,第三季度经济表现强劲、失业率降至9年新低。12月14日,美联储宣布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5%-0.75%的水平,实现了2008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也是今年的首次加息。

主持人:杰森,其实美联储加息市场都是知道的,因为差不多此前一年美联储一直都在喊着要加息要加息。那现在尘埃落定之后,美国市场的反应还是比较平稳的,虽然股市有一点点的下降。可能美国加息对其它市场的影响更大,尤其是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杰森:对,通常是这样子的,就是说当这个主流的经济,包括美国进入一个加息轨道之后,你会看到新兴市场的这个股市受影响是非常大的。就当时加息这个消息出来以后,我们知道不管是巴西、墨西哥等等这些新兴市场,大概都跌了超过1%。那么上海那边,就是说北京星期一有这个消息出来,就已经下跌了2%点几,星期四美国这边加息开始了以后,中国那边早上又开始下跌。

而且刚刚你谈到了股市、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同时下跌,一周出现3个市场2次同时下跌,这种现象不是特别常见的,可以说是一个非常让人引发注目的事情。当然你说这一次加息,美国加息,是不是对中国直接导致了这两次三连跌?在我看来的话,就是汇率的下跌是意料之中的,就是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下跌,这是意料之中的,但是股市再次的下跌,它有更复杂的因素。美联储的升息可以说是个导火索,但是绝对不是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我们知道至少中国的汇市,就是债市它毕竟还有一个消息面的一些问题,负面的消息等等,又出现了一个信誉度危机这样的因素。同时,可能有这种人为的担心,流动量不足造成的这种股市的恐慌。因为毕竟大家再次考虑到美国一加息,热钱又外走,外走的最终结果就很容易出现整个外汇市场上资金流动不足。大家就又恐慌。当然中共立刻就出现救市了,投了将近3千亿人民币救市。

我们看到就是说整个美元,美国银行加息对于整体的新兴市场是有一个负面消息的,但是中国的反应是超乎寻常的,比其它新兴市场更加激烈的一个反应,而且是全面的反应。

主持人:那赵培您怎么看呢?像中国上个星期一经历了黑色星期一,然后股市、债市、汇市一齐下跌,那星期四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又是股市、债市、汇市一齐下跌,您觉得这是美联储加息直接导致的吗?

赵培:可以说美联储加息是一个诱因,因为美联储加息,包括耶伦的鹰派言论,这说明“廉价美元”时代已经结束了。那么这种时代结束之后,对于高负债和对于外资依赖程度比较高的新兴经济体就会造成很大的冲击。那么中国恰恰现在的问题是高负债和对外资依赖高。

我说它是个诱因,关键问题是它的根子原因是杰森博士说的那样,其实我们之前也讨论过了,这个中共印钱太多,包括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他也说中国印钱太多,他指出具体的金额40万亿的问题。那么这一些影响造成了,我们看到的汇率上的变化可以理解的。那么股市上的原因,是因为它流动性欠缺,所以造成股市上的跌。

债市上大家也知道,这个中国的债务危机由来已久,今年中国政府搞了一个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和国企的债转股,这两个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中国地方政府它已经还不上债了。从去年开始就开始搞债务置换,说明去年中国地方政府已经还不上债了。也就是说共产党的地方政府负债太多,已经破产,这是个事实,所以需要地方债务置换,把它从这个高利息转到低利息,让它能够继续去借款继续活下去,这才是中国债务市场的事实。

那么中国的企业来讲,今年4月份根据国际上的评估,中国有3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务市场正在开始崩盘。也就是说很多企业借了大量的外债,在这种时候,美国加息代表这些企业的利润接着被压缩,所以股市跌也在情理之中的。所以说各方面原因造成了股市、债市、汇市齐跌的一个局面。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中国金融市场的这样不景气,实际上就反映了中国经济本身就非常的不景气。过去很多年就一直是避实就虚,实体经济非常的萎缩,那这种像房市、像金融市场就非常的蓬勃,您怎么看中国经济的这种乱象呢?

杰森:当然就是说中国人民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下走,跟美元在上涨有直接关系,当然跟中国的基本经济面也是有直接关系的,毕竟投资者觉得中国赚钱不容易,或者说美国那边可能会更好,所以资金在往外走。就像刚才你说的,外汇的这种下行实际上是跟中国经济面息息相关的,是因为你实体经济不行了,所以人家才下走。

中国现在就是说,大概不是过去一两年的事,过去十几年,我在反复说中国的房地产是一枝独秀,就是整个花园里头就房地产这一个独草把所有的营养、所有的资金,换句话说,把所有的资金都吸附到这里头,对于中国其它的经济是一个窒息性的。但是就是说这也是个现实,因为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很多例子,一个企业亏损了大概一千万,结果北京卖了两套房子就扭亏为盈了。就是说你可以看到几千人的企业辛辛苦苦干一两年,它不如卖北京一套、两套房子。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在中国做实体经济已经没有意义了。

那么这个现象是怎么造成的呢?我们可以看到,用中国的房地产来养肥中国的地方政府,因为卖地。同时使得整个中国经济由实转虚,这个过程实际上已经是十几年,从江泽民执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进入这样的状态了。但是随着往后,就是一次一次中国有机会从房地产这个马车上下来,它都放弃了,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非常有机会,当时中国经济有所调整。但事实上你可以看到当时中国又出了4万亿的什么计划啦、银行贷款十几万亿啦,2009年又出了一个更大的房地产的泡沫。这个事是屡屡发生,使得中国的房地产一次一次的验证,它是中国唯一的永远的赢家。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特别最近这一次,一方面,中央政府在拼命的喊要去杠杆、去杠杆;另一方面的话,大量的银行贷款进入各个大的企业,各地又烘出来一系列的这种地王,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地王又引发了房地产的再一次暴涨,那么中共又出现了一系列的这种压抑式的让房地产不要上涨。这一切进入了一次又一次的循环,这一次一次循环、一次一次让人知道中国的实体经济实在是萎缩的不行了,而只有房地产一项。而房地产房价拼命上涨本身,从经济学的原理上来说,它正在倒逼汇率,因为实际上你的房子不值那么多钱。北京、上海,北京那么雾霾严重的地方,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当你宏观全世界地产价值的时候,你会发现中国要嘛房地产是个泡沫,要嘛你的汇率又太高,物价在反推汇率,这也是为什么汇率在往下走。当然回过头来,重复你刚才说过的话,一切都是十几年来执行的这种务虚的经济政策,以房地产养活整个中国经济这样一个政策造成现在这个现实。

当然了,汇率下走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目前来说,整个世界经济两个大问题,第一个是美联储升息的问题,第二就是中国的汇率的问题。未来这两个问题到底哪一个给新兴市场带来更大的危机?谁还不知道,有可能会推测就是中国人民币汇率下跌,不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未知数,对整个新兴市场事实上是另外一个定时炸弹。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我们看到现在美国升息,那整个全球经济市场上美元是一支独秀,几乎所有其它的货币都在贬值。您觉得人民币贬值的幅率、频率是正常的吗?

杰森:从目前来看,我们知道在2014年的时候,当时美元有一个迅速上涨的阶段,但是当时人民币的汇率政策是挂靠美元,所以当时人民币兑美元一直保持在六点一几,没怎么变。当时确实是有一些透支的因素。但是到去年2015年,中国就调整了它的汇率制定的形成机制,不挂靠美元了,它挂靠“一篮子货币”,换句话说,欧元、日圆它都一块儿挂靠。

一旦它进入了这样一个机制的话,刚才你所说的,美元在上涨过程中,欧元、日圆相对来说是在下跌的。一旦它挂靠“一篮子货币”的时候,你会发现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跌的幅度就持续的增加了。这是为什么从2005年的中期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跌了超过10%,就是从六点一几跌到了六点九几。

那么这个过程中的话,从2015年到现在,你可以看到人民币跟其它的货币相比,其实跌的幅度还不是那么多,跟欧元和日圆来比。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因为中共调整的因素,其它的货币是自由市场的经济,中共的货币本身是中共制定的,是有一个调整的因素在的。这个调整是包括它定价的方式是中共控制的,同时也包括它大量抛售外汇储备等等一些方式来控制人民币的价格,如果不用这一系列控制的话,人民币会跌得更狠。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可控制的因素在逐渐逐渐的消失,因为毕竟在过去这一段的时间里头,我们看到外汇储备金从高点的四万亿,到现在的三万一千亿,然后再加上中国的出口还是顺差,两个加在一块儿,你会发现中国整个的资金流失应该超过一万亿这样的数量计。这么大的一个资金外流的这样一个因素,造成中共它事实上已经几乎放弃了严格控制对美元汇率这样的变化,所以人民币兑美元下跌的这种趋势应该还会再持续下去。

主持人:赵培,您觉得人民币现在这个贬值的幅度是正常的吗?

赵培:其实正常看对什么来讲,对正常国家来讲它肯定是不正常。我们之前也分析过,人民币是被央行和外汇管理局控制的一个货币,因为它定了人民币的中间价,几乎是在国内就按着这个中间价在上下浮动,那么在离岸市场,就是在中国大陆以外,就是像杰森博士讲的那样,是中国的央行不断的抛售手里的外储去换取人民币稳定在一定水准。

从现在看来,这个政策已经快撑到极限了,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的外储现在已经逼近三万亿美元的大关,一旦低于这个水准,根据国际媒体的分析,中国会很多人转到去银行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来求得一个心安,这样中国贬值的速度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被控制得上下浮动,将会是一个急速贬值。我们这个说法是在这当中没有一个大的政治事件,或者没有影响经济更大的因素,让它自然的走下去,大概是这么一个状态。

主持人:好的,我们先接一通观众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李欣主播好、杰森博士好!赵培博士好!今天经过不少民主党顽固分子不死心的打击11月川普的胜选,最终以失败告终。川普是个好人,共产党是坏人,如果我是川普,我也会对中共加息,加得比原来还凶。中共一天不放弃社会主义共产党的称号,美国与西方列强就一天不会放过它,它天天都在欺负台湾,川普倾向台湾,同它对着干,所以它的市场大跌破产的话,也是活该!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杰森,您刚才也提到了人民币不是一个自由的货币,政府对它有很大的控制,那人民币这个贬值的趋势是中国政府有意为之的,是不是?

杰森:它当然不是有意为之的,就是说它的人民币贬,它不愿意看到这一点。我给你刚才谈到的基本概念,就是说它事实上是在拚命的控制不让它贬值得那么厉害。它控制的方式一方面是它的汇率形成机制,它每天定中间价,这样的形成机制;另一方面是大量抛售自己的一些外汇储备,然后使得它不要跌得那么凶。

但是在我看来,它这个控制的能力在逐渐的下跌,一方面它进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篮子货币”计划里头,它承诺国际要逐渐放宽对货币的政策,而且它把新的政策也定成了针对“一篮子货币”这样的政策,就是挂靠“一篮子货币”的政策。

所以说从这一点来看,它的政策上会控制力下降,另一方面,它抛出外汇的能力也在下降,虽然它还有三万亿的外汇储备,这个数量还是庞大的。但是我们知道它资金往外走的量将近一万亿左右,三万亿很大,但是流的量也很大,在我看来,它在抛外汇控制外汇交换率的因素,能力其实也在下降。

我重复刚才的话,它事实上不是一个自由兑换的货币,它是被控制的,它控制的方式事实上是使得它不要下跌得太厉害。但是它下跌的核心因素不是它能够控制住的,事实上是中国经济实体的羸弱造成的。当然了,外部环境也造成,美元的升息造成美元的上涨,各方面的因素也在造成。

但是本身你生病,是你自身机体的不行,因为中国本身来看,它内在的投资环境、投资回报不断下跌,造成了国际热钱事实上在里头拿不到好多的回报了,这个时候大家就寻求更好的回报,这个时候美元的升息起到往外引的一定作用,但是你自身是核心的原因。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热钱都在往外流,但是现在的中央政府有很多的措施来防止资金外流,比如它规定中国人一个人每年最多外汇是五万美金,对于公司的投资,包括外国企业的投资,也是有很大的限制的。您觉得中国控制资金外流的手段足够吗?

杰森:它在加强,中国人每年只能兑换五万美元,这是早就存在的,但是历史上它没有严格的控制,而且有很多便利的渠道可以让你绕过这个,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很多人用银联卡到香港去买人寿保险,这个过程中他就绕过了这个机制,那么它现在就拦住这条路了。

同时地下钱庄,大量的钱从深圳转移到香港、转移到国外,这个它也在控制,包括一些在国内的外企把资金想转移出中国,它也在控制,要审批,要这个控制那个控制,使得你资金流的过程中很难。同时,最近这段时间很多企业想把钱转出来,它用的方法就是海外直接投资,买国外的企业。那么对于这个过程中它也在不停的控制,它所有控制的办法就是我刚才说的,它想堵住大量资金外流的过程中,人民币不断的贬值的这个压力,事实上这都是一个手段,堵外流就是它控制人民币下跌的另外一个办法。

主持人:赵培,如果没有中央政府强力的控制,人民币如果是自由兑换的话,它兑美元应该是怎么样的比例呢?

赵培:这个很难说,这个涉及到一个市场因素,如果大家都想抛弃人民币离开中国的话,人民币兑美元跌到10以上,11、12都有可能的。如果一下急贬到10的话,很多外资就不会走了,因为他会觉得现在我把人民币换成外汇离开中国也是一个吃亏的方式。

那么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资金正常情况下能走多少,而是不正常情况下能走多少。我们知道李克强在今年开会的时候,他就说过“内鬼就在会议室”,所以官方的外流才是最关键的。刚才杰森博士说一万亿的外流,这是可信的数据。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中国主权基金明面上的外储已经降到将近3万亿美元。因为美国对这些主权基金持有美国的债务已经做了严格的规定,所以当时高峰期,中国不光它的主权基金持有美国的国债,它也通过一些在欧洲的影子银行持有美国的国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外储下降非常快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以前是抛影子一样,他没抛手里的外储,给人的假象是中国的外储还是很稳定的,现在已经步入危机了。

那我们刚才接着说李克强说完“内鬼”之后,其实外汇管制升级到国家资本,因为11月28日规定超过500万美元的海外支付必须上报当地的外管局批准。那么今年11月到明年9月,超过100亿的海外投资和金额超过10亿美元不属于核心业务的海外并购都喊停,都不准干了,还有10亿美元以上的地产投资都不批了,这就说明了李克强已经知道是中共党内大财团在向外走资金。

但是大家想一想哪些财团向海外走资金比较多呢?中共它是一个权贵的执政,从江泽民时代开始。我们刚才说的高负债,其实都是各大利益集团把钱贪了,那么现在在中国的政坛当中,失势的就是江泽民、江派的这些贪官们,所以最大可能是这些贪官们认定他们在国内失势,他要保持他的钱财能够转移到海外让子孙能够享用,或者自己坐完牢出来能够享用,所以才会大笔的走钱。

所以现在我个人的意见,李克强和习近平政府他可以抓大放小,因为他在反腐的同时要算一笔经济账,就是这些江派财团控制的钱一定要把它限制国内。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知道周永康的势力范围在中石油,中石油在加拿大收购加拿大的油砂业务都是由周永康的小姨子来操办的。那么他收购的油砂,我问过我在阿尔伯塔的朋友,说这些根本就不是油砂,这就是沙子。说白了,这些“内鬼”赚取了很多海外并购的利润。

所以我建议应该在反腐的同时要封锁整个江派下面财团的资金外流,可能把大头堵住了,老百姓看到你稳定了,才可能每个人不都要到银行去换外汇、换美元去保值,这样中国的经济能够暂时稳定一下。

主持人:好的,谢谢。杰森,我们再来看一下房地产市场,很多人担心中国股市、汇市下跌也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您觉得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大幅下跌吗?

杰森:如果人民币贬得太厉害,泡沫也就挤掉了。在我看来的话,其实房地产市场更多的取向是中国的内需,供给关系的问题。我觉得中国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中国土地的垄断,中共声称是全民所有的土地,但是事实上是官有、党有,官有党有变成一家独大的垄断土地,然后加上土地拍卖的政策,最后造成土地的供给有限,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土地的供给有限,和房地产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关系造成房地产的价格,特别是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迟迟下不来,这是供给关系造成的。

当然了,宏观来说的话,持续多少年,比如十几年、二十年以后,从中国人口的角度宏观的分析,从中国其它经济运行模式的分析,它一定是下走的,只是从现在到未来的十年,哪一天会下跌?这一点谁都非常难预测。但是宏观全球来看的话,从价值论,不是就北京或者上海当地的供需关系论,从价值来论的话,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因素是实实在在的非常明确存在的,这种存在的因素事实上是直接导致我们刚才说的倒逼汇率。

主持人:赵培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2017年中国的经济您怎么看?

赵培:我觉得如果习近平和李克强能够多打江派贪官,把他们的钱和财团的钱限制在国内,我觉得中国经济还能暂时维持一个稳定。我现在最怕中国出问题是什么呢?中国的外储如果再下降下去,对中国的民生将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中国1/6的粮食要靠进口,到那个时候对中国人是非常难受的,我也希望中国的经济在2017年能够有一个政治面的解决,就是把根子上的问题、共产党的体制问题,表面上的问题是江泽民腐败治国造成的一系列的问题,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我觉得中国经济将会慢慢的复苏,实行一个政治上、经济上的双向复苏。

主持人:杰森您怎么看?您觉得中国的股市、汇市、债市,在2017年它有可能止跌反弹吗?

杰森:美国说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很可能每年都会升息3次。那么长期美元升息的因素,造成美元上涨的因素,很可能汇率、人民币还会往下走。但是股市,因为中国现在对于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限制条件,中国有大量资金、热钱又出不了国,又进不了房市,所以股市在我来看的话,很可能不会跌得太厉害。因为中国股市前一阵子跌完了以后,最近进入缓慢盘整的阶段,甚至会有一些往上走的因素。那么债市的话,就牵扯到信誉度的问题,因为债市本身是个信誉市场,中国信誉市场是一个很让人担心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感谢二位的评论员的点评,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