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总统就职典礼在即 演说与穿着备受外界关注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5月20日,中华民国首位女总统蔡英文,将与副总统陈建仁一同在台湾总统府宣誓就职。接着参加府外庆祝大会,并发表演说。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内容和她的着装风格,成为媒体当下瞩目的焦点。

据台媒报导,20日早上9点,蔡英文与陈建仁将在经国厅宣誓就职,并由立法院长苏嘉全授与印信。届时,监誓人大法官会议主席、司法院长赖浩敏将在现场监誓,第13任总统马英九、副总统吴敦义和前总统李登辉等人将在场观礼。之后,蔡英文与陈建仁将送卸任的马总统、吴副总统等人离府。

接下来蔡英文会回到办公室后批示行政院长、总统府秘书长、国安会秘书长的任命令,随后再签署行政院副院长等政务官员任命令,并监誓这些官员的宣誓典礼。

府内的典礼结束后,蔡英文和陈建仁将步出总统府,出席户外举行的庆祝大会。晚间的就职国宴将在万豪饭店举行,预计将有外宾、侨胞、内阁官员和社会代表等1100多人参加。

与程式化的总统就职仪式相比,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内容和她当天的着装打扮才是媒体更为关注的焦点。

蔡英文的职演说会否提及“九二共识”的话题?蔡英文将给两岸关系定一个什么样的基调?这是海内外媒体近期都特别的关注一个焦点。此前,台湾智库还曾发布了一个民调资料,民调显示54.3%的民众反对蔡英文在就职演说时承认“九二共识”,只有29.7%的民众认为应该承认;其他则对此不置可否。

针对这个现象,《美国之音》特别邀请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的李大中教授,专门谈论蔡英文在这个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和台海两岸未来发展趋势。

李大中在接受采访中分析称,蔡英文一直以来只愿意承认1992年两岸会谈这个历史事实和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她表示希望两岸互相展示善意,使两岸关系有“一致性”和“可预测性”;她也表示希望两岸关系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迈向和平与稳定。但双方的差距还是有的,北京方面更希望“清楚地说明和厘清两岸关系的本质是什么”,而新当选总统的蔡英文则必须顾虑到部分支持她的选民,并不是希望她继续沿袭马英九的政策。因此,蔡英文口中说出北京愿意听到的“九二共识”的几率并不高。

李大中表示,多数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关系好、稳定,不要打仗,大家可以做生意,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希望台湾和中共“走在一起”;台湾和大陆“在意识形态上有些落差”,“在价值观和制度上有些不一样”,这使得两岸关系变得“比较复杂”。

媒体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蔡英文宣誓就职总统时究竟会怎样着装打扮。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仍然被民进党列为“最高机密”,就连绿营党内幕僚都很好奇。

近年来,蔡英文作为民进党主席,常常以风格简约的裤装、搭配俐落的西装外套亮相,除非上电视录影,脸上多半施以几近素颜的淡妆。不过外界发现,当年蔡英文在扁政府担任陆委会主委的时候,其实经常穿着裙装,妆容也较浓,打扮风格截然不同。

据台媒的报导,这次总统就职典礼的礼宾接待人员服装已经确定由台湾新锐服装设计师操刀。不过蔡英文就职日的穿着却完全掌握在蔡英文自己的手里,幕僚们并没有经手,大家都不知道她要穿什么,只能提供一些场地上的建议,让蔡英文配色时可以参考。曾有专属设计师对外透露说,估计蔡英文还是会以穿套装为主,但最终的情况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