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最后倒计时 选情战况宏观解析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讯】距离台湾总统大选开始投票,剩下最后24小时。国际媒体也纷纷前往台湾观选。外界关注,国民党在执政8年后,为何会失去民心?如果蔡英文当选,对台湾及两岸的现状,又会有什么影响。来看我们的解析。

选前倒数一天,国民党催票,主打招牌是“稳定安定”。

国民党:“大家一定要集中选票,让…能够长治久安。”

2008年,马英九以58%的台湾史上最高得票率,当选总统,但到第二任期,满意度大幅重挫,一度触底只有9%,不满意度最高达77%。

低靡民意,连带国民党,在2014年地方选举就遭遇惨败。

朱立伦:“你可以对国民党不满、对马英九不满,也可以对朱立伦不满,但是,我要请大家不要拿台湾的未来来出气。”

马政府时期,台湾20到30岁世代,失业率高居不下,平均约为10%,光是这部分选民,就占投票人口大约17%。

同时,伴随制造业出走,服务业撑起台湾,占台湾gdp七成,雇用近六成人口。

而国民党前年试图,以黑箱程序,通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冲击评估却不充分,引爆太阳花学运抗议,更引起全面检视,国民党的亲中共政策,对台湾自由、民主和经济的损伤。

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 颜建发:
朱立伦承担马英九总统执政七年多来的一些问题,而他又没有对于政府组织运作的一些问题,提出深刻反省,所以他也顶多能从税制或者提高工资这些去处理。但是,若是整个体制出问题、政府效率出问题,以及对外政策出问题,这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这是一个机制问题。

看准民心思变,蔡英文主打“台湾要变天”,选情一路遥遥领先。

外界总结她的优缺点:她失败过,过去4年深入民间,可能对弱者具有同理心。并已和台湾重要盟友,比如美国,逐渐培养信任关系。

是但,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明朗,只强调“维持现状”,成为国民党攻击的罩门。

陈破空:“因为美国的对台政策就是不要(跟中共)走太近、也不要走太远。走太远要独立了、有战争,美国不想介入﹔你走太近的话,等于文明社会的围堵链条打开一个缺口,美国不愿意。你只要稳定了跟国际社会的关系,应对中国可以说是进退自如。”

台湾已经6次全民选总统,而推动台湾民主化的蒋经国,他的传记这个月重新包装、在大陆出版。蒋经国民主改革的决心,引发大陆民众好评。

北京日前也宣称,“民心是最大政治”。大陆政治,何时顺应民心、让人民自主,不但关系中国未来,也决定两岸的走向。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