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从毕福剑戏诘毛泽东看中国民意

【新唐人2015年04月11日讯】【热点互动】(1297)从毕福剑戏诘嘲讽看中国民意:央视知名主持人毕福剑在私人酒席上就样板戏词进行戏谑嘲讽的视频,日前在网上广传,引发官方和民间的争议,一时成为热点话题。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近日央视的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在私人酒席上,对样板戏的戏词进行嘲讽的视频在网路上广为流传,也成为官方和民间关注的热点话题,引起了很多人的议论。他到底说了一些什么?为什么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它表现了什么样的中国民意?

今天我们是热线的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参与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地址是:RDHD2008。今天我们有两位嘉宾,一位是现场的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电话连线的文昭先生,文昭先生您好。

文昭:主持人好,观众好。

主持人:我们先和观众一起看一下,他到底说了一些什么?

在这个长度不到1分半钟的视频里,毕福剑在与几位友人相聚的酒席上,唱了文革时的样板京剧《智取威虎山》里的选段--〈我们是工农子弟兵〉。他边唱边点评。

毕福剑唱:“要消灭反动派”,评:“能打过人家吗?”

唱:“人民的军队与人民共患难,到这里为的是扫平威虎山”,评:“吹牛吧!”

而引起最大争议的,是唱到“共产党毛主席”时,毕福剑唱:“共产党毛主席”,评:“啊,可别提那……,可把我们害苦了!”

这段视频6号被人传到网上后,网民评论呈现两极,不少网民力挺毕福剑,他们表示,一直以为央视的人都是一群太监小丑,想不到还有这样独立人格的自由思想者。毛粉们则怒不可遏,发起集体抗议和投诉,要求央视开除毕福剑。

央视7号发表声明称,这是毕福剑“在私人场合的言论,与本台无关”;但是8号,央视又发出声明称,会认真调查这个事件,并作出严肃处理。

有央视员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央视高层作出了从8号零点开始到12号零点为止,停播毕福剑主特的央视所有节目的决定。

当天用手机录像并上传网络的人,经网民人肉搜索,被怀疑是北京东博书院的秘书长张清。署名“深夜走过长安街”的网民还爆料称,东博书院隶属北京东博华文文化发展中心,其法人代表是大陆知名的“大五毛”孔庆东。

与此同时,关于毕福剑视频事件,阴谋论盛行。香港《明报》评论文章认为,这个事件是为了转移人们对大陆传媒人胡舒立、商人郭文贵之争,以及对广州区伯事件的关注,而有意为之。不过,事件引发的左派网民情绪之汹涌,超出官方预料,以致于官方需要出面批评毕福剑,来平息事件。

在中共高层博弈最为激烈的当口,现高层大概也不想节外生枝,因此正在将此事件淡化,比如对视频和中青网《毕福剑欠全国人民一个道歉》这篇文章进行删除。

主持人:那么对毕福剑的这个视频事件,您怎么看?您认为它代表了什么样的中国民意?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646-519-2879参与讨论。首先我想请问一下陈破空先生,看到这个革命京剧样板戏,我想在您那个时代,小的时候每个人都在传唱的。您看到这个之后有什么样的感触呢?

陈破空:我觉得毕福剑这个节目应该上春晚,因为现在春晚收视率每况愈下,他是春晚的主持人之一,如果这个边谈边唱这么自然,发自内心这么幽默风趣,上春晚,春晚的点击率飙升,他根本不愁什么春晚没前途。

你看他唱的什么呢?他说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来到深山,说来深山干啥呢?实际上是你来深山是抢民粮,还是抢民女啊?你想想,工农子弟兵,那个山上的才是工农子弟兵。因为根据历史考证,那个山上的座山雕实际上是抗日英雄,他是配合国民政府的地方武装,所以共产党的不抗日,最后去打抗日的军队。

然后谁是工农子弟兵?山上的就是工农子弟兵,是当地民众组成的。而你共产党是什么军?你是苏维埃军队,共产国际派来的。

第二个,这里说要消灭反动派改天换地。然后毕福剑又说,你打得过人家吗?东北话“打得过赢家吗?”确实那个时候,它打山上的时候,虽然共产党最后宣称胜利,但是是10比1的比例,人家是凭高视下、据险而守、英勇无畏,共产党可以说死伤惨重。

再一个,谁是反对派?共产党本身是反对派!你不抗日,跟日本人勾结,还打抗日英雄,你不是反对派吗?你还消灭反对派,你是消灭抗日英雄。

另外,下面一个说:“改天换地,几十年闹革命,南征北战”,这个毕福剑说:“够辛苦的!”其实够辛苦的对它客气了,他应该说是瞎折腾。谁叫你折腾得南征北战,中国搞几十年,搞得天怒人怨,血流成河,尸积如山?胡锦涛都说不折腾嘛!你折腾个啥呢?你把中国折腾得山河破碎。

再下面说什么呢?说毛泽东共产党,毕福剑说了一句脏话“别提那个谁谁老什么养的,把我们害苦了!”毕福剑讲了一个大实话。难道不是吗?迫害死4,000多万人,饿死4,000多万人,总计8,000多万我们的同胞不见了,生命不见了。这样的独夫民贼、这样的残民以逞的暴君,人家就说个“把我们害苦了”,这是起码的一个说法,这说得太好了,而且说得太迟了。

再一个,他说“指引我们向前,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然后他又调侃说“这啥打扮?”我就想到一个人头上戴个铜钱,两边画两个扫把,就那个打扮——扫帚星。所以这什么打扮?这简直是卓别林都演不出来的滑稽戏。

还有一个,下面歌词又唱“红旗指处乌云散,解放区人民斗倒地主把身翻”,毕福剑说:“地主招你惹你了?”的确,地主没有招惹共产党,共产党招惹了地主,共产党的土改是什么呢?杀地主,骗农民,肥自己。

它为什么把地主给杀了呢?它把人家土地给抢过来了;抢过来干嘛?它分给老百姓、分给农民;它分给农民是为什么?把这些人裹胁到自己队伍里去,去给它卖命,去什么舍身流血。好了,等卖命完了,江山打下来,它宣布人民公社,全部收归国有,收归共产党所有,全国的土地归共产党,所以这是一个骗局。

最后一句他说什么呢?“人民的军队与人民共患难,到这里为的是扫平威虎山”,其实山上的抗日联军才是与人民共患难,你去打的就是人民的军队。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什么叫“扫平威虎山”?日寇就“扫平威虎山”。“三光政策”——杀光、烧光、抢光,共产党干的是跟日寇同样的事情,把日本人没干完的事情干了一遍,它“扫平威虎山”,就这功劳!所以毕福剑这个节目非常精彩,我觉得这是2015年春晚的一个完美的补充。

主持人:文昭先生,您看了这个视频之后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文昭:我觉得现在共产党应该清楚它自己的真实处境,实际上它是处在人民嘲笑的一个对象。老子(《道德经》)里面有句话叫“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也,有不信焉。”就是说这个统治者的最高境界,这老百姓是感觉不到有统治者的存在,率性自然嘛,感觉不到受管理。

“其次,亲而誉之”就是对这个统治者有很深的感情,赞美他;“其次,畏之”那就是说害怕他;“其次,侮之”就是说到了最低层次,大家嘲笑他、大家侮辱他,就是以侮辱他取乐。那现在共产党实际就是处于这个处境。

但是毕福剑在刚才短片里有一个说法,我得表达一点不同意见,就是我觉得也不用给他那么高评价,说他是有独立思想者,因为他毕竟在前台上为共产党唱赞歌嘛,他毕竟是这个宣传机器里面的一个螺丝钉,干了这么多年,所以是一个人格分裂者。

但是我们还是通过视频能够看到他最起码人性未泯,他基本判断的那个标准还在,就是为五斗米折腰,就是像很多中国人一样,我们就扮演一个双面人。

主持人:好,谢谢文昭先生!那我们看央视的反应。一开始它说这是他个人言论,与央视无关;后来又说要严肃处理。您怎么看这种前后的变化呢?

陈破空:央视前面那个反应说跟央视没关,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是对的;那么后来又说是要所谓的严肃处理,事实上这里面肯定是受到了所谓党和政府的压力。

另外有一个所谓的新台长上任,这个人叫聂辰席,既没有搞过新闻,也没有做过电视,突然就是党的干部调来做什么央视的台长,所以外行领导内行。这个人叫做“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第一把火就是想烧到毕福剑头上,所以后来央视处理的时候,先停播4天毕福剑的节目,这4天实际上等待上级的指示。

主持人:那么这一次我们看到,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这个事情都反应很大,而且有很多的言论,官方对这件事有什么样的态度?

陈破空:官方发很多的文章,什么《环球时报》、中青网、中纪委的网站等等,还有别的一些报纸、新华社等等发了很多。发的文章有几个论调,一个论调就是说毕福剑辱没了开国领袖,侮辱了党的创始人,说对国家领导人大不敬。

我首先说一句话,共产党干这种事还少了吗?对开国领袖、对革命领袖、对历史上的领导人侮辱少了吗?侮辱蒋介石几十年,侮辱袁世凯几十年,而且它们自己的领导它们都污辱。比如说,中国共产党真正的创党、创始人是谁?陈独秀,他们污辱了长达半个多世纪,咒骂陈独秀是“托派”投向主义,从人格上整个咒骂。另外,他们污辱刘少奇长达将近12年,1966年到1978年才平反,天天骂“这个叛徒、公贼、内奸”,这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哪!国家主席、国家元首就这么被辱骂,而且是《人民日报》、新华网带头辱骂。他们也辱骂赵紫阳,党的总书记,辱骂多少年!“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辱骂了这么多不准别人来辱骂。

实际上讲老实话,谁都可以对领导人评头论足,骂也可以,批评也可以,没有什么问题,这就是言论自由。说起来从秦始皇到后来的蒋介石、到毛泽东,没有什么人禁不起评论,都是凡夫俗子,没有什么了不起,况且毛泽东还是一个残民以逞的暴君,跟希特勒、斯大林、波尔布特等人并列,这种屠夫、杀手,这样的人!说一句“你把人民害苦了”叫作骂?太轻了!那简直就是一点唾沫沾手背,根本就不叫骂。

主持人:文昭先生,我们看民间的反应跟官方是很不一样的,民间有什么反应?您对民间的反应如何评价?

文昭:民间的反应,从互联网上看,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挺毕福剑和咒骂毕福剑的是平分秋色。但是我觉得这个情况不一定反映了全貌。因为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管控很严重,网民的自我审查程度也比较高,很多想替毕福剑说话的人不敢出来公开说话。出来为毕福剑说话的人又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挺毕福剑本人,支持毕福剑本人;还有一部分人并不一定对毕福剑这个人有多少好感,但是他们强调要维护起码的安全言论的环境、底线的言论自由空间。这个东西比较重要,这也是人性的要求。

尽管中国在这种专制体制下人们是双面人,得公开场合一套、私下一套,但是当回到私人空间以后,人有需要把面具摘下来,不能一直戴着面具,不能24小时都在说违心的话,最起码跟亲朋好友在一起的时候还有一个放松的环境,不能说亲戚朋友聚会我还要先学几段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然后唱两段革命歌曲,那人就没办法活了。

现在告密文化、告密无处不在,把所有人的隐私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样对所有人都不安全,包括那些毛左的人,其实对他们也不安全。造成这种告密的文化是共产党长期以来有意培植造成的,它把权力伸进每一个人的私人空间,把人仅有的一点安全空间给剥夺了。这样,人们才会感到绝对的孤立无助,对强大的政权产生无限的恐惧,从而产生无条件的服从。共产党过去几十年一直这么做的,文革时候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到今天的小脚侦缉队、红袖标满街都是,这是它长久以来所培植的文化环境的现象。

主持人:谢谢。陈破空先生,在私人酒席上说一点戏诘、嘲笑的话,没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对他个人来说虽然不高雅,但也不是什么大不得的事,为什么这一次不但引发民间很多议论,还引发了官方议论,让这事情这么热闹?!

陈破空:我觉得没有什么不高雅,我说很高雅;官方居然还击说是“不雅视频”。什么叫“不雅视频”?中共高官淫乱那叫不雅视频。人家在这儿穿得周吴郑王的吃饭、说话、唱歌有什么不雅的?非常雅。说了一个脏字,中国人说话带个脏字,有人说是有气质的体现,有人说那是属于男子汉,我们不鼓励说话带脏字,但是人家在私人场合随口说一句,又没有针对什么人,在场的人又没有受到伤害,有什么不可以?

共产党的报纸天天骂人,按北京话叫作“骂人不带吐脏字”,没有带脏字的骂人骂得凶得很,指桑骂槐今天骂这个、明天骂那个。

所以说我觉得他这个很高雅,为什么高雅?因为他的境界比较高,至少他有一定的人品和道德的底线,他分得清,至少他没有站在人民公敌的立场上,他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帮人民说话。而官方媒体有些话是说得太离谱了,说是“对抗了主流社会价值。”什么叫主流社会价值?你把互联网打开,把言论的空间打开,把新闻自由敞开,看看什么是主流社会价值?主流价值就是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官方媒体还说什么呢?说损害了毕福剑过去的形象,他自己的做法损害了他的形象。

没有损害,还提高了他的形象。人家才知道真正的毕福剑是什么?!人家是在敌营18年、在潜伏、战斗在敌人的心脏,这样的人多得很,到了将来众人一声喊,那就是里应外合、墙倒众人推,这些就是变革的力量。说他损害形象,是损害了共产党的形象,因为他是党员,的确,而且损害了央视的形象,绝对没有损害毕福剑。毕福剑从现在开始一炮而红,不仅是央视的名人,而且是社会名人。

还一个说法:毕福剑欠了向全国人民道歉。这话等一下再说。我想说的是共产党、毛主席欠全国人民一个道歉。韩国政府为“光州事件”道歉并审判了过去的人;台湾为“228事件”道歉;而中国无数的228事件、无数的光州事件,没有一个出来道歉,中共今天还说它光荣、伟大、正确是“伟光正”。跟毕福剑比起来,它的形象是太猥琐了。

主持人:文昭先生,您认为为什么这个事件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呢?

文昭:这个事件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主要是体现了社会的严重割裂,而且在这种社会割裂当中我们看不到理性、宽容的气氛。这个事情是由毛左挑起的,本身毛左派的存在最主要的原因,究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对历史真相的隐瞒。因为中共不让人们了解“文革”的真实历史,不让人们知道“大跃进”造成的真实危害,不让人们认识到毛泽东的全貌,反而把毛泽东当成中共的一个开山祖师供起来,这是造成问题的根本原因。

我们看到毛左这一部分群众,不管骂毕福剑的有多少水分,这个我们不知道,毛左在社会上存在着一定的基础,而这些毛左的个体在社会上是属于边缘化的一群人,他们在中国的社会转型当中是属于被牺牲、被剥夺、被伤害的一群。但是在互联网上我们看到,他们形成一股声势、形成一股势力以后,却有非常强的攻击性和报复性。这就好像是在社会中、日常生活中都是受欺压的,好不容易展现了一回力量,就要把他们打击的对象、他们的对立面趋于绝境而后快。在这当中我们确实看到,这是多年以来共产党所灌输形成的所谓“群众专政和斗争的意识”,这是令我感到非常忧虑的。

中国社会一定要和平转型,一定要建立在大众理性觉醒的基础上,首先要有真相,对真相达成共识、然后才能理性探讨社会未来的出路。现在非理性因素的膨胀,其实对中国社会非常危险。

毛左的存在,实际上是有很多人在中国这种环境下的投机选择,这部分人被伤害了,当他们出来说:“我要维权,我要社会公平”就被消音,把他们抓起来。所以有些人是居于投机的选择,选择性地推出毛泽东时代的部分东西,把毛泽东举在前面。共产党为了要维护自己的精神牌位,又有政治正确的问题,还不能公开出来说毛左的不对。实际上很多人是实用主义和政治投机的选择,一旦形成社会情绪泛滥以后危害非常大。

主持人:说到毛左,网络上有人说,既然毛左们那么拥护毛泽东,我们干脆让他们回到毛泽东时代,给他们开辟一个毛左特区,让他们在里面住,让他们没有定量的粮食,让他们花粮票,让他们早晨跳“忠字舞”,然后大家互相揭发、检举,大家互相斗私、批修等等。您认为所谓“毛左”这些人,他们真的相信毛泽东时代很好吗?

陈破空:这些毛左很简单,毛式特区有呀,就是北朝鲜,去就是了!就到北朝鲜好好去垦荒、去饿肚子、每天对金正恩三呼万岁,要跑?就把你用铁丝穿起来,你要稍微说一句话不对就是犬决,一群恶狼上来把你咬死。那不是很好的体验吗?

讲“人格分裂”,这些毛左的确是人格分裂。这些人在口口声声地爱国,国是什么组成的?国是人民组成的、是同胞组成的,人民都不爱你,你还谈什么爱国呢?你爱什么?你爱一个暴君,屠杀民众、屠杀我们的同胞,而且破坏山河、污染国土、搞“大跃进”,还砸烂文物。这么一个人,真正在卖国、叛国、误国、害国、祸国殃民的时候,他们去爱他。毛左根本就谈不上“爱国”两个字,那是伪爱国。所以毛左是彻头彻尾的人格分裂。

主持人:说到毕福剑事件,像毕福剑这样的人,有人称他们“吃党饭,砸党锅”。文昭先生,现在有很多这样的人,可以说他们是时代的受益者,为什么他们还会嘲讽或批评当局呢?

文昭:我觉得体制内的所谓“精英阶层”相对来说信息资源、社会资源比社会其他阶层多一些,所以他们相对了解的真相多一些。当然,其中有一些人完全是跟党走,像知识分子里面的胡鞍钢、司马南、孔庆东之流;有一部分人只能说是人性未泯,基本判断的一些标准还在,所以在私下场合他能体现出一些人性,这在中国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其实央视每年都会搞内部春晚,以前都有流传出来,里面把他们自己作的节目拿来嘲笑一顿,我觉得这是人性的正常体现。天天说谎话人也是会有心里压力的,生理反应会身体不适、心理不健康,一定要有可以宣泄的空间,把自己真实想法表达出来,这是人类的正常需要,所以我才说告密其实是非常可恶的。把这一部分私人空间都剥夺以后,对所有的人都有伤害,哪怕是告密者有一天也会成为被告密的对象。

我刚才讲毛左,实际上毛左们也确实是精神、人格分裂的体现,让他们真的去过毛时代的生活,他们是不会去过的;你让他们每个月只有20~30斤粮票,所有的文化生活都没有,只能看那“八出样板戏”,你让他们去过这种生活,如果真开辟一个毛左特区你看会有几个人去?不会有人去。

他们现在出于对现实的不满,有选择性地利用毛时代大概10%的一些内容拿出来夸大,虚构一个玫瑰化的毛式理想社会,其实这个东西是不存在的。

毛左为什么会形成?我想再补充一点。它之所以形成,除了中共长期的奴化教育掩盖历史真相,不让人们真正认清毛泽东这一类迂败,知识分子在社会思潮当中的缺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当一个社会思潮形成的时候,应该有知识阶层参与,有理性因素、社会精英阶层的参与,但实际上在中国这一部分是缺位的,这也体现出知识分子的犬儒化、是被共产党打、批和收买了,造成社会思潮形成过程中他们情绪极端化发展,所以形成今天的毛左。

主持人:谢谢文昭先生。

陈破空:我补充一下,司马南的表现就是很明显的毛左,把孩子送到美国来留学不是送到北朝鲜;老婆送到美国不是送到北朝鲜,自己弄个10年签证到美国待着不去北朝鲜。他自己说:“反美国是工作,到美国是生活。”这就是真正典型的人格分裂。

刚才讲到“吃党的饭,砸党的锅”吃谁的饭?砸谁的锅?共产党是8,000万人,人民是13亿,谁吃谁的饭?共产党一天到晚开会、腐败、淫乱,动不动弄到手几千万、几亿的钱哪来的?全是人民的血汗钱!所以,共产党在吃人民的饭,砸人民的锅,它无数次砸人民的锅,“大跃进”砸了人民的锅,“文化大革命”砸了人民的锅,后来“六‧四”、后来迫害法轮功都在砸人民的锅,现在的贪污腐败还在砸人民的锅。

邓小平都承认松绑,以前它干脆就把人民捆起来,把老百给捆起来不让老百姓动;松绑以后让老百姓自己能够找点吃的、找点活路。在这种情况下骂毕福剑!中青网评:毕福剑没有共产党不能吃香喝辣。我就说,没有共产党毕福剑更能吃香喝辣。毕福剑要是在台湾,一炮而红马上当选议员;要是在香港他就是个名人;在美国根本就是风光八面,不是吃香喝辣的问题,比在中国混得好多了,根本不用说假话、做双面人,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而且艺术等各方面可能成就更大。

主持人:刚才文昭先生谈到“毕福剑视频事件”有告密现象和告密的党文化,很多人也谈道:在私下的场合这东西被录下来放到公开场合,然后被官方所批评,这是出卖朋友的行为,在过去传统文化中被人所不耻。对此您怎么看?

陈破空:这事网友有评论,说是二次文革。文革中的告密文化发展到了极限,像有一位方忠谋女医生,在家里抱怨毛泽东,为刘少奇说话,儿子告密,结果母亲被处死。这种事情比比皆是。

今天告密文化又来给文革阴影重现,我想历史上我不举多,我只举曹操。曹操在三国时代是纵横经纬的英雄,我当然也说他是奸雄,他每攻下一座城池,他用了当地的很多内奸,比如他打下汉中这个地方,有一个叫杨松,他说:“把杨松推出去斩了!”有人说:“杨松是有功劳的,他内应、告密,然后你才打下了汉中。”他说:“这样的奸计小人,出卖主人,完全不可信,推出去斩首。”反过来,对于英勇抵抗的庞德,他反而收为己用、非常相信、尊敬。在历史上都是这样的。

曹操的类似故事有无数次,他利用了谁告密、利用谁反目攻下了某座城池,但是把告密者当场斩首,然后对守城的英雄、英勇抵抗的人给捧到很高位置,甚至封相拜候。这就是我们的中国传统,的确是非常唾弃告密者,今天的统治连曹操的水平都赶不上。

主持人:文昭先生,这一次毕福剑的视频事件,您认为代表了中国什么样的民意?

文昭:我觉得中国的民意,首先,尽管在社会各个阶层包括社会精英阶层,对共产党的认可度都已经破产;第二,表现整体社会的不满,毛左的出现,也是对社会不满的一种体现,只不过这一部分人没有理性反思制度的能力,而且长时间以来受共产党专政思想的教育,认为解决社会矛盾要通过剥夺,更加绝对化地剥夺个人权利,倒退到毛泽东时代的绝对专制,用绝对专制的手段来达到。其实这也是体现对社会不满的反映,只不过是提出完全倒退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主持人:谢谢文昭先生。

陈破空:主持人说到关于民意,一方面很悲哀,中国这么落后,一件茶余饭后的事闹得这么轩然大波。另一方面我非常乐观,毕福剑代表一种民意,而在网上为他喝采的更代表了一种民意,这种轩然大波就说明中国真正走向前进社会的标志。

主持人:谢谢陈破空先生也谢谢文昭先生,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还有观众朋友的电话来不及接听非常抱歉!谢谢各位,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