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席法官:司法不能受政治影响

【新唐人2015年01月14日讯】香港去年经历政治上的一连串风波,从白皮书、人大8.31决议到雨伞运动,令香港的法治备受考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法律年度开启礼上强调,香港大多数人都守法,司法工作不会亦不能受政治影响。大律师公会主席认为白皮书反映了中共与香港思维上的鸿沟。

去年底持续79日的雨伞运动期间,法庭颁下多个临时禁制﹔中共官员和特首梁振英多番表示雨伞运动对香港法治明显带来冲击,律政司长袁国强也随声附和,但马道立就有不同看法。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我相信香港人香港的市民,大部分是尊重香港的法治的,尊重香港的法治要强调等于尊重香港的社会,尊重香港的社会换句话说等同尊重个人的权利以及自由。”

对于《一国两制白皮书》列明,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员必须爱国,马道立强调法官的宪制角色。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我们法官履行他宪制的职责,就不会受任何人的意见,特别是政治的意见,影响他们的工作。”

最后一次以大律师公会主席的致辞的石永泰认为,白皮书反映了中共与香港思维上的鸿沟。

大律师公会主席石永泰:“在所有奉行我们理解的‘法治’概念的体制里,政府根本不会家长式地对法官下旨和指指点点,要求他们负担政治任务。这种心态,也许在内地被视作等闲,但在香港却并不恰当。”

马道立指,香港未来一年都会遇到挑战,各人都有责任坚守及彰显法治。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