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占中加速北京在香港强推“一国化”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讯】香港著名媒体人程翔,11月13日在《信报》论坛发表文章:中央将加强对香港“一国化”,分析“一国两制”政策本身固有的深刻矛盾,在本次占中运动中爆发出来,而爆发的结果是,中共将在香港强推“一国化”。

程翔分析“一国两制”中包含着很多甚至是对立、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中港对“一国两制”的理解与期望差距很大,通过占中运动,这些矛盾暴露出来,直接导致的结果是,让中共“作为矛盾中强势的一方,很自然地会把它的那一套强加给香港。”

程翔点出,中共不重视民意,不看中人心,从其在香港强推的国民教育、夺回管治权等,就可以看出其“经常要把内地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一些做法引入香港”,并迫使香港人喊出“捍卫我城”。

程翔巧妙地使用一个图表,简单地展示出问题的实质,那就是“白皮书》已经悄悄夺走我们的行政管理权”。

“后占中”时期的京港关系蠡测(上)
(原文登载于《信报》论坛)
“占中”(及从中衍化出来的“雨伞运动”)虽然仍然未有了期,但已经可以预期,经此一役,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就出现一些深刻的、不利于双方发展的变化,一是:北京将会更强势地对香港实行“一国化”;二是:香港的本土意识将孕育更严重的分离主义。本文先集中谈前者。

“一国两制”本身就包含了很深刻的矛盾,这些矛盾甚至是对立的、不可调和的,它们主要体现在意识形态、政治、与法律制度上。过去,双方潜在的矛盾,还没有爆发出来,所以大家还可以勉强相处。这次“占中”把双方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集中爆发出来。因此,中央作为矛盾中强势的一方,很自然地会把它的那一套强加给香港。

我们不妨看看在“一国两制”的架构下中央和香港特区互相不同的侧重点。为说明问题,这些不同侧重点可以表列如下: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在政治领域,中央是强调“一国”的,“两制”只适用于经济领域。不知道读者有没有注意到,每当中共谈到“两制”时,它总是说“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从来没有说“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可见得,它的“两制”,只适用于经济领域。经济领域实行“两制”,它是欢迎的。为什么?因为经济上两制,对中央有好处,它可以在社会主义制度之外多一个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供它灵活使用(例如即将试行的“沪港通”),使它尽得两制的好处和方便。但一涉及政治问题,它就总强调“一国”、强调“国情”、强调不照搬外国制度。

但是,从香港的角度看,香港乐意见到在经济领域实行“一国”,因为这样将大大扩充香港的市场。但却不愿意在政治领域实行“一国”化,因为这会危及我们非常珍惜的自由和法治。所以我们极力希望政治上严格保持“两制”化。

“一国两制”的实践,在经济领域成绩斐然,这是因为中央愿意接受一个有别于己的异体(即接受“两制”),而香港愿意接受一个大大扩充的市场(即接受“一国”),双方的利益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这方面的矛盾不大。

但是在政治领域,“一国两制”的实践就乏善可陈。回归十七年来,频频发生危机。关键原因就是香港不愿意接受大陆式的统治(很多市民根本就是为逃避大陆式统治而避秦南逃的),但是,中央偏偏要在政治问题上有意无意间,或者自觉不自觉间把它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主张伸延到香港来,造成大陆一制对香港一制的事实上的侵略。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双方的严重冲突。以这次“占中”为例,它就是要把社会主义式的选举制度强加给香港,才导致这次严重对抗事件。

十七年来,中央老是觉得1997年的回归只是法理上的回归,不是政权的回归,更不是人心的回归,所以先后在2007年提出要在香港推动国民教育(以强化香港人的国民意识),以及在2008年提出建立第二支管治队伍(以夺取回管治权)。正是这种心态,令它经常要把内地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一些做法引入香港。这在客观上就造成是以大陆的一制“侵略”香港的另一制。为抗衡这种制度的侵略,香港人被迫奋起喊出“捍卫我城”这句口号,终于导致这场“雨伞运动”。

进入“后占中”时期,笔者相信中央将会在香港更全面地、更强悍地、更刚烈地在香港落实“一国”的原则。这可以从最近一系列事件看得出来:例如:

– 田北俊被撤政协委员职务,
– 本地富豪遭中共公开点名,
– 面对数十万市民参与的“雨伞运动”,决定“不妥协”的方针,
– 人大常委的831决议根本完全不考虑香港人意见(哪怕是自己嫡系部队如民建联和工联会的方案都排拒在外),
– 强势支持一个在香港毫无民望、毫无本土支持力的特首,
– 强势打压不同政见(例如李飞坦言:831决议就是要排除泛民参选、“就是要去到尽”)
– 横蛮不讲道理(例如明明《基本法》没有“爱国爱港”四字,李飞竟然可以说是“字里行间”有、当被要求界定“爱国爱港”定义时,李飞竟然说:“尽在不言中”,这些答案反映出中央的态度根本就是“老子我说了算”的态度)。

所以,“占中”之后,中共可能在政治上重整香港,趁势夺回香港的“治权”,实现所谓的“第二次回归”,以补第一次回归(法理回归、治权未回归)的“缺陷”。

事实上,这是有迹可寻的,大家只要细心比较一下白皮书和《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就不难看出:

从上表可以看出,《白皮书》已经悄悄夺走我们的行政管理权了。这就是为“第二次回归”作准备。

相关链接:
程翔:占中深化本土意识 或加剧分离主义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