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占中深化本土意识 或加剧分离主义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讯】香港著名媒体人程翔,11月20日在《信报》论坛发表文章:本土意识将强化为“分离主义”,分析占领运动展示了“港独”思想,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本是中共犯下的错误。

程翔分析了30年前的香港年轻人和现在的年轻人之间的差距,在经过回归后的17年中共支持的港府的统治,香港新生代已经从“民主回归”转化到“民主独立”。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面临的是2047年“一国两制”结束后,香港将变成与大陆一样的没有民主与自由,所以如今的年轻人认为,“现在不出来抗争,将来恐怕不能抗争。”

程翔认为,香港两代年轻人的抗争,“同样是出于对共产党统治的不满和抗拒,同样是因为不愿意与共产党有什么瓜葛,但两代年青人的处方不同。”因为,上一代年轻人的“和平、理性、非暴力毫不凑效”。

程翔呼吁中共不要鼓吹外国势力,而是审视并修改自己的错误,不让“港独”成为趋势。

“后占中”时期的京港关系蠡测(下)
(原文登载于《信报》论坛)

笔者在上周本栏预测,经过“占中”一役,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就出现一些深刻的、不利于双方发展的变化,一是:北京将会更强势地对香港实行“一国化”;二是:香港的本土意识将孕育更严重的分离主义。上周谈了前者,本周集中谈后者。

笔者觉得,“占中”使三、四年前已经萌芽的本土意识得以深深扎根,“占中”之后,本土意识将结成分离主义(或曰“港独”)的果。

在各个“占领区”内,大家都可以看到“香港我主场”、“人大不代表我”、“我城我捍卫”、“不愿做奴隶的香港人站起来”等一类强烈反映本土意识的口号、标语、大小字报等等。这些意见反映了年轻一代的集体觉醒。

30年前,香港大学学生会提出“民主回归”(见港大学生会致赵紫阳总理的信),30年后,同是香港大学学生会却提出“民主独立”(见学生会刊物《学苑》2014年9月17日),从支持“回归”到主张“独立”,这反映了香港两代青年人思想上一个重要的变化,我们必须问:孰令致之?

两代青年人都面临相同的“前途问题”。笔者一代的青年,面临的是所谓“九七大限”,那时的最大忧虑,是香港将于1997年交回一个在人权问题上有斑斑劣迹的共产主义政权。当年的年青人,他们的父辈乃至自身都很可能是因为逃避共产主义灾难而南逃来港的。他们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

这一代的年青人,面临的“前途问题”,则是2047“一国两制”的大限问题,到时的最大忧虑是:理论上香港现行的“一国两制”行将结束,很可能就与大陆并为一国一制。最能反映这种忧虑的是《学苑》2014年4月27日的特辑:《2047:香港尽头》。由于他们对现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人权仍然屡屡遭到践踏,使他们担心,2047年香港没有“两制”的护身符后,香港将面临中国大陆同一命运。他们认为,现在不出来抗争,将来恐怕不能抗争。

一位年轻占中朋友对我说:“你们上一代的年青人没有为香港争取到民主,到了2047年,你们都已经老了,社会变成怎么样对你们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我们来说,如果我们现在不出来,到2047年要承受没有民主的恶果的,是我们这一代”。

年轻一代的这种忧虑,也是十分可以理解的。

两代年青人的“前途忧虑”,同样是出于对共产党统治的不满和抗拒,同样是因为不愿意与共产党有什么瓜葛,但两代年青人的处方不同。

我们那一代,本土意识尚未萌芽,而香港公民社会尚处于雏形,主体意识并不强烈,所以当时没有人对“中国人”身份产生异议。我们面对前途危机的解决之道是提出“在民主的基础上回归”。

有人直截了当地指出,所谓“民主回归”,其实质是“民主抗共”。他们对香港民主的追求,是在接受中国主权的前提下,通过“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争方式,通过年年“六四”、“七一”的大规模群众示威集会的途径来表达自己的诉求。

到了现在这一代,本土意识已经萌芽,而香港公民社会相当成熟,他们敢于挑战 “中国人”身份。他们通过自己的观察,看到上一代年轻人的抗争方式(和平、理性、非暴力)毫不凑效。在这情况下,他们认为香港摆脱“前途问题”困扰的最佳方式就是干脆实行“民主独立”。

有关两代年青人对香港前途的看法及其背景见下表:

导致新一代年青人产生独立意识的,主要是回归以来17年,中共在落实“一国两制”的过程中出现严重的缺失。

第一,中共97前对香港民主的承诺,到97后不断跳票,终于导致人大831决议,死死关闭真普选的大门。

第二,中共往往以“一国”压“两制”,使“两制”的空间日渐压缩,使香港出现严重的“大陆化”趋势。

第三,回归以来历届特首都无法根据 “一国两制”的原则,勇敢地维护香港这一制。这就迫使民间“强化”本土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这样说,所谓“港独”只不过是民间自觉捍卫“两制”的一种比较极端的表现方式。

这三方面笔者过去多所论述,兹不赘。

经过“占中”的洗礼后,本土意识将不可避免地强化为分离主义。这种分离主义会否结成“港独”的果,还要看中共能否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还是一味推诿外国势力策动“港独”。

相关链接:
程翔:占领加速北京在香港强推“一国化”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