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士气空前低落 镇压难以维持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讯】香港启动“和平占中”运动后,梁振英政府派出警察对手无寸铁的市民进行暴力镇压。在近日的镇压行动中,香港警察对“占中”民主人士群殴的场景被电视媒体曝光后,舆论哗然,并已酿成世界丑闻,各国媒体纷纷谴责香港警方滥用暴力的行径。

部分警员滥用私刑的行为更激起了香港人广泛的愤怒,各界纷纷谴责港警滥用暴力、声讨香港警察“公安”化。香港警察的行为导致其形象史无前例的恶劣,并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香港警方士气空前低落并思维混乱 镇压难以维持

有消息称,香港警员协会向港府通报说:目前警方士气空前低落,两万名警察已经思维混乱,无法分清谁是谁非。

香港警察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从小接受英国和西方的自由、民主的价值观,他们未经共产党党文化洗脑。从镇压一开始,许多人就想不通为什么要镇压和平“占中”的香港人民,更想不通为什么要去镇压学生,因而在巨大的上级压力下,疲惫不堪、人格分裂。从镇压一开始,就不断有警察请假、辞职。更多的警察为保住工作,只好违心的执行镇压任务。

香港警察也是普通的社会一员,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亲朋好友。执行完任务,他们一样要回家照顾父母妻女,教育子女。相信他们的家人也都希望香港能够保持民主、自由,能够实施真普选,和参加占中的人士是一个想法。可以相信很多警察的家人和亲朋好友就在占中现场声援民主运动。

据香港媒体报导,占中示威引爆连场冲突,有数十名警员执勤时受伤,亦有警员因涉嫌殴打示威者而须停职接受调查,两个警察协会宣布成立支持小组,为前线警员提供包括经济及法律等多方面协助。至于涉嫌殴打示威者的七名警员,除正接受刑事调查外,监警会亦激活“严重投诉个案”机制跟进,但有意见指监警会内有委员支持占中行动, 包括梁继昌及黄碧云等。

媒体表示,香港警队因应付占中士气低落,警方4个员方组织代表包括警察队员佐级协会、警务督察协会、警司协会及海外督察协会,日前与公务员事务局副秘书长陈颖韶见面,商讨薪酬架构检讨,同时反映警队士气问题。

据悉,会上警察代表向局方反映警队现士气低落,发生殴打示威者事件后雪上加霜,局方勉励警队要坚持下去。

民主党10区议员辞灭罪委员职务

10名民主党区议员昨抗议7名警务人员涉滥用私刑殴打示威者,决定发动“总辞”,辞去所属区议会辖下的分区灭罪委员会委员一职。

10名总辞区议员包括油尖旺区涂谨申、元朗区邝俊宇、屯门区黄丽嫦和陈树英、葵青区梁国华、中西区黄坚成、黄大仙区黄国桐、北区罗世恩、西贡区林咏然和观塘区陈汶坚。

黄坚成形容,警察涉殴打示威者事件令人震惊及愤慨,指行使私刑做法令人齿冷,批评涉案警员知法犯法,“无法无天、实属可耻”,亦不满警方的处理手法,未有及时拘捕涉案警员,遂提出总辞以示抗议。

为了抗议警方涉嫌滥用私刑暴打示威者,民主党16日宣布总辞分区灭罪委员会委员。10名请辞区议会辖下分区灭罪委员会委员的民主党党员包括立法会议 员涂谨申和陈树英等人。陈树英并将出席下星期联合国会议,到时将在“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的研讯会上讲述香港妇女受歧视的情况,包括有占中的女性示威者被性侵犯。

被指涉嫌动用私刑暴打示威者的7名警员,本来只被调职候查,但在舆论和国际的关注下,警方在16日傍晚宣布,涉事7人已被 勒令停职,并已循刑事方向调查事件。早前美国国务院对香港警员涉嫌殴打示威者表达深切关注,发言人普萨基说,美国呼吁有关方面作出“迅速、透明及彻底”的调查。

民主党发表声明,批评警方将被胶索带反绑双手的示威者,带到暗角拳打脚踢超过4分钟,甚至还有警员负责把风,是施以酷刑,指责涉案警员“无法无天、实属可耻”。他们更不满政府未有予以严厉谴责。

声明又指,警员滥用私刑,警方却依然纵容,政府则置若罔闻,10名区议会议员对当局的处理手法感到极度愤怒,故辞去各所属区议会辖下的分区灭罪委员会委员的公职。辞任名单各议员分布油尖旺、中西区,北区、元朗、葵青、观塘、西贡、屯门等。

另一个议员林立志表示将“全面向黑警开战”,不再与警方合作联络,并再区议会层面加大对警权、交通、治安等议题向警方质询,全面加强监察。

辞去灭罪委员会委员的民主党中常委陈树英,将在下周出席联合国妇女歧视委员会的研讯会议,而党主席刘慧卿和副主席罗健熙亦将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会议,到时将会在会上报告香港的现况。

刘慧卿表示,人大定下2017年普选框架,违反对香港承诺过的落实真普选,因此将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提出人大决定违反《公约》第25条规定选举应是“普及 和平等”,希望联合国能敦促中国及香港政府,让香港落实真普选。罗健熙说,虽然联合国的建议并无法律效力,但相信以其国际组织地位,对中国有一定压力。

香港警察内心挣扎

全港启动“和平占中”运动,梁振英政府派出香港警察对手无寸铁的市民进行暴力镇压。不仅用喷辣椒水向聚集在金钟干诺道中的示威者发射催泪弹,香港媒体称这是港警首次针对港人示威活动发射催泪弹。

从镇压一开始,就不断有警察请假、辞职,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忏悔,一直持续到现在。

一位香港辅警在其脸书中发帖,表示已经辞职:“曾经,我认为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能够把小时的两个梦想职业同时实现。曾经,我亲手将几个罪犯绳之于法,我感到无上的光荣。但今晚我致电了我的上级,辞去了这份职业,因我不想成为别人的政治工具。”他认为,香港人坚持信念,代价可能很大,但 这里是香港,会成功的。

传出大批香港警察请假,不愿意助纣为虐后,再有一名警察在网路上发出忏悔信,向香港人道歉。


一名落款为“我不是公安”的香港警察发表公开忏悔书,讲述自己与同事,向自己的人民施用催泪弹后的心理变化。他说,当他看到原本安静坐在地上的青年男女,痛苦的样子,他忍不住流泪了。


忏悔书写道:“我对不起你们!但我没勇气走出来亲自向你们道歉,因为此刻我很害怕,由第一眼见到放催泪烟开始,我的心开始内疚。我很怕我写这些东西会被人发现,因为我怕失去工作,我考虑了很久很久。不能休息。”



“我原本都认为示威的人都是搅屎棍,为啖气。我过去都很讨厌他们,同事都很怕要应付示威,因为警察对付他们时系有好多限制。但今日知道可以用更大的武力,我们都好开心。”


“在看到眼前示威的人中了催泪弹之后的反应,我呆了。我在做什幺呢?我见到几个原本只是很安静坐下的青年男女,很痛苦的样子,我眼泪开始流下,不要以为我们个个都是杀人狂,原来至少我系没有预备好上战场。我不可以被其它警员见到,只有若无其事继续清场。”
忏悔书中表示,诚挚的向市民道歉!

目前香港警方士气空前低落,意志动摇;香港政府内部人心浮动,很多人暗中同情“占中”运动。

责任编辑:石缘

相关文章
评论